封面新聞記者 周翼

「彝路相伴」「牽手伴行」行動計劃,是四川省民政廳針對全省34個800人以上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實施的專項行動,旨在推動搬遷羣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5月23日,封面新聞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2020年以來,四川省已整合民政項目96個,累計投入資金3506萬元,通過環境營造、資源鏈接、特色服務、場景呈現等方式,引導搬遷羣眾融入現代文明生活。

為推動「彝路相伴」「牽手伴行」行動計劃實施,5月18日,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專程赴涼山彝族自治州召開座談會,聽取州縣相關部門和安置社區、社工機構負責人意見。

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胡建林在會上表示,應堅持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在社區、小區、社會組織等層面建立完善黨的組織體系,繼續推進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親民化」改造,優化社區服務空間的功能佈局,注意挖掘社區元素、歷史元素、居民元素,抓好書吧茶吧、廉政文化牆、小廣場等「微治理」項目,著力孵化培育樞紐型、平臺型社會組織和興趣類、服務類、治理類社區社會組織及「微組織」, 鏈接社會資源加強老年人、兒童、婦女、殘疾人等羣體的關愛服務,協調推動工會、團委、人社、教育、退役軍人等單位的下沉鄉鎮(街道)的服務事項由社工站承接,形成「一支隊伍搞服務」「專業人幹專業事」的格局,把「彝路相伴」「牽手伴行」項目打造成民族地區新型社區治理的標杆性項目。

據介紹,通過實施「彝路相伴」「牽手伴行」行動計劃,各地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在加強社區硬體建設得同時,省民政廳還推動四川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等6所高校和成都愛有戲、成都同行等22家社工機構,著力開展老幼關愛、社區故事匯、禮儀課堂等社工服務,還孵化了本地社會組織7家,成立30支志願服務隊和近50個「自組織」「微組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