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请自来~

首先呢,我们要搞清楚一点——

慕情的父亲,在他很小时就离开了。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性格跟他的童年是密不可分的。一个以母亲为主导的单亲家庭,这对他的影响自不用说。

这便成了情妹妹曲曲弯弯,绕来绕去的性格。

这是他的母亲带来的。

其次,慕情家穷。

为了生活,他不能任性;为了母亲,他必须成长;为了这个小家,他不得不过早地褪去少年的青涩,迈向男人的成熟。

于是,他只好功利,他不得不放弃一些少年人的心性。比如,热血。

他也在生活的磨砺中学到了谢伶不会的东西。比如,客观,冷静。

所以我们看到的情妹妹,似乎永不慌张,从不冲动。在谢伶三人中,就像个大人。

这是生活教会他的。

最后,是他的阴阳怪气。

情妹妹的心中始终缺了一个父亲形象的大洞,这个洞不可能会自己消失。

正好,谢伶来了。

他提拔他,拿他当兄弟;他心疼他,给他摘果子;他爱护他,指点他练刀……

这些谢伶可能只是作平常看待的小事,却春风润叶般侵润了慕情的心:

原来,除了母亲,还有人这么对我好。

那个被同门嫌弃,不受国师待见的小小慕情,被如光似的谢伶照的暖暖的。

这就使得他在无形中产生了一种对谢伶的依恋。

(戚容:「妈的,老子才是最依恋太子表哥的人!」

小镜王又说疯话了,我们先把他拉出去。)

可是,谢伶看不到的地方呢?

上元佳节,神魔共斗。

谢伶珠光宝气,而他一袭黑皂。

普通,可怜。

大家对悦神武者高歌以颂,对妖魔唾弃不止。「杀了这个妖魔」「妖魔死了」

可所谓的妖魔,不过也是个少年罢了。

为什么?少年不甘心,他很委屈。

于是,他不自觉地在下一轮演斗中用了十成力。他想证明他也不差。

可还是不敌一手托童,一手执剑的谢伶。

(戚容:「什么人也配跟太子表哥比?辱骂贬低慕情,我向来冲在最前头哈哈哈哈。」

众道友:「你闭嘴!」)

最后,毫无疑问,是妖魔败了。

原著说慕情半跪在地,指节握的发白。

他只是有些苦涩,原来,我一直比他差啊。我就像他的影子,只是为了忖托他的高大完美。

所以后面的南风扶摇被问到他们对谢伶的看法时,扶摇(其实是慕情分身)道:「你是人间正道,你是世界中心。」

个中滋味,自不必细说。

可慕情也想得到别人认可,想让别人承认自己是慕情,而不是那个杂役,或是太子殿下的仆从跟班。

所以,在那个上元佳节前的那天,慕情没有说他是太子殿下派来的,只是说他要向国师禀报事情。

他,毕竟不是风信。

同样毫无疑问,他被拦下来了。

但他还是在窗外喊了几声。

可惜,没人在意 。

再如后来,谢伶在花冠武神雕像上寻找顶替的人时,慕情其实就在人群中。

但他多么希望有人能招呼下他,可大家都想当然认为慕情跑了。

他一直都在,只是没人注意罢了。

他就像一个孩子,想得到大人的认可,想自力更生证明自己,可又离不开大人的照顾。

所以他对谢伶,一方面是依恋,另一方面则是小孩子闹情绪般故意排斥,嫌远。

这种矛盾的心理,纠缠成了他的阴阳怪气。

他后来的「叛出」,其实是他的性格使然。

一方面,他客观现实。他知道这样下去根本不是办法,这样耗著,没用。

另一方面,恐怕也有一点想表现自己的小小欲望吧——

太子殿下,我也可以帮助你了。

可是,没有一个人理解他,他的带来的米,撒的到处都是。

连太子殿下也叫他滚。

抢福地,实属不幸;被逐门,更是悲哀。

我做错了什么吗?这不是有饭吃了吗?

可为什么,连太子殿下也不理解我了……

而那晚在国师殿,至少还有太子殿下为我说话啊。

太子殿下没看到到的是,其实慕情也很伤心,也很难过,也很……痛。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

但他始终没变的,是对太子殿下的忠挚。

谢伶伤了,他过来送药。

谢伶傲了,他主动点醒。

谢伶初入通灵阵,他是第一个站出来解释情况的。

……

就如八百年前,那不是他拿的那颗红珠般,红的透亮,红的彻底,红的纯粹。

他被白帝君引诱时,依然没改一丝初心:我永远不会背叛太子殿下!

花城对他说:「你的刀法没我好。」

白无相对他说:「你终究还是不如谢伶。」

风信说:「这人阴阳怪气的,一定没有什么好心思。」

小镜王:「呸呸呸,可别是什么人都能跟太子表哥比的!」

国师看不起他。

同门嫌弃他。

……

所有人都不待见他。

可……可……

可谢伶对他说的是,「你让我相信你,我就相信你啊。」

自米撒满地的那一晚,他慕情,等了这句话足足八百年。

八百年!

是啊,比不上他又如何?他在乎我,他相信我,这就够了。

他终于磕磕绊绊地说出了那句心里话:「我…我想跟你做…做朋友。」

慕情终于释怀了。

谢伶的人生,只需要花城一个信徒的祈福就足够了。

而慕情的人生,也只求谢伶一个人的在乎就满足了。

我虽无法带来花少主长日般的温暖,可即使是残月的我,,,却依然尽力给你那份属于我的皎洁。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看完天官以后非常非常喜欢这个角色,是除了花怜之外最喜欢的。

虽然善良,但是刻薄。虽然刻薄,但是善良。

不知道为什么好多人会觉得他是黑暗面较多的底层小人物,我觉得慕情很善良,给京城的流浪儿带樱桃(虽然他给的理由是被流浪儿缠的没办法,但是那些孩子明明很喜欢他),救剑兰母子。在他「达」的时候也是可以兼济天下的,但是他「达」的时机太少,大多数时候只能顾全自己。

殿下母后亲自洗衣服做饭然后问慕情去哪了的时候其实是有点心疼慕情的,白天三个人一块去赚钱回来还要洗衣服做饭,想像一下小白脸手冻的通红就很心疼,慕情和风信在三个人里的地位还是有那么一点微妙的差异的。

不站在主角的角度看慕情真的非常冷静,每次都能做出当下最正确的选择 但是因为没有主角光环所以他没有第三个选择。慕情怕死,他的理性让他不会做无意义的牺牲,赌上性命也不能改变的事他就去逃命,但是如果他的牺牲是有意义的,他也很勇敢呀,违抗君吾,主动跳桥。

逃亡的那几年他们三个的经历的苦难是一样的,南孚电池和花城不同,他们有各自的人生,而花城只是为谢怜而生的,风风雨雨他俩也陪了殿下那么多年,也共患难了那么多年,我觉得做到这种份上感情已经很好了,大家都是一样的人,凭什么要为谢怜而活,凭什么要陪著他受无意义的没有希望的折磨呢?为什么能因为慕情一件错事就全盘否定他之前的付出?慕情怕死,但是他也跟随谢怜出生入死了呀,他也是真的关心谢怜呀。慕情和风信一样,他也是可以为谢怜而死的。

我认为慕情这个角色魅力很大,不应该被这么多人骂。青鬼做了一件好事就可可爱爱,而慕情就只做了一件坏事。

没洗白,我觉得慕情从来就不黑。太喜欢死傲娇加小白脸加智力武神这种设定了


打个比方,贫困山区失学儿童天资聪慧被某富二代带进自己读书的贵族学校上学,最后考上名牌大学,毕业后富二代继承家业事业蒸蒸日上,聘请他做企业高级经理,他也不负所望把公司搭理的很好。

有一天富二代遭人暗算,破产变得一贫如洗,昔日的失学儿童果断拿著自己做过跨国公司高级经理的简历找了一份好工作,离开富二代,毕竟他家中还有老母亲需要照顾。

这个时候富二代家中仅有的房产被权贵霸占,富二代还有父母要照顾,所以他很想保住房子,这个时候昔日的失学儿童今天的人上人冲过来一巴掌把他拍地上让他赶紧滚!因为此刻他跟那些权贵才是朋友,同一阶级,他如果不表示表示会被权贵误以为跟富二代是一路人,这很影响事业。

不过人上人还是有良心的,等富二代离开了最后的房产无家可归的时候他会过来安慰他一下,不过此时富二代已经心智失常了,居然拿泥巴扔好心的人上人,人上人觉得这个人实在莫名其妙,于是离开了。

我承认慕情本身天资好又用功应该有个好前程,但这可以抹杀谢怜对他的帮助吗?就算不能同甘苦,你还上去踩一脚?


挺微妙的 他代表了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类人 出身平凡甚至不好 努力但天赋一般 乃至成就一般 性格务实 现实主义者 所以会自然而然反感理想主义 善良到骨子里的谢怜 这其实很像我们生活中 有些人会觉得善良人的义举和恻隐是「伪善」 「装」 「圣母」etc 我读天官一开始也不算喜欢这个角色 但觉得他的性格和行为确实很真实 就像一个普通人 有自己明显的缺陷 后来读到他与谢怜共渡天桥 他主动舍身下岩浆杀鬼那一刻 突然觉得很感动 他和谢怜之间微妙的敌对的关系 难道不是生活中很真实很常见的一种关系吗?你一直对我好 我一直抵触你怀疑你乃至讨厌你 但其实内心又有一丝丝渐渐地被你打动 但我不言 我表面还是讨厌你 也许只有在关键时刻乃至在离别之时 才会不情愿地承认我其实承认你 感谢你 也庆幸自己有你这个朋友的吧

(hhhhhh文笔不好 码了好多字也不知道有没有把自己心中的感受言明 总之天官这本书虽有缺陷 但确实塑造了一些很好的人物 给我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感动 我觉得 慕情 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人 也许就是有点「傲娇」吧


很现实的人

他有他自己的那一点善良

但是这点善良在他的事业前途面前还是比不上的

这才是大部分人的样子(其实慕情还是比大部分人好的,只不过还是难免人的劣性而已)

有人说这种角色烂大街,其实没有,你大概没有深看吧。

我觉得这个角色写的很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