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看示意图,你会发现Mini LED背光电视,灯珠微型化,密集化,一台电视有几千甚至上万颗灯珠。而普通液晶电视LED灯珠大得多,也少得多,排布相对比较宽松,有很多空白的地方。

这些空白的地方会导致画面亮度不均匀,尤其是四个角,很容易出现四角发暗的情况,而Mini LED就不会有这种情况。

所以Mini LED背光一大优势就是让画面亮度更均匀。

第二大优势就控光分区数量了,液晶电视控光分区数量可以说决定了电视的控黑效果和HDR画面效果好坏(当然了,这里峰值亮度也很重要),我们知道OLED电视对比度几乎无限大,有著非常好的控光效果,而液晶电视想接近OLED的效果,就要在控光分区上下功夫,理论上控光分区越多,越接近OLED,极限状态自然就是一个灯就是一个分区,那时候就是质变成Micro LED了。

Micro LED

也就是说Mini LED背光可以做超多控光分区,实现更好的控光效果

上面的分区多,黑暗区域就黑的下去,下面的分区少就有光晕

这是Mini LED背光电视两大主要优势,今年TCL,海信,三星会出一些Mini LED背光的电视,可以期待一下。

索尼Z9D确实牛逼,但是并不是Mini LED背光,而是普通背光,但是这可能是首款把每个背光灯都做成一个控光分区的电视。

刚发布的TCL X12 8K电视就是Mini LED背光,1920个分区,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

可惜AWE上光顾著聊天了忘了拍X12


1.灯更密集,可以减少直下式电视的四角暗区。

2.灯更小,可以把直下式电视做薄。

3.可以分很多区。

我认为现在还没有量产的miniLED电视画质能好于索尼Z9D,也算一代传奇了。甚至某国产大厂曾有多代旗舰电视都拿来对标Z9D,真爱了。

索尼Z9D使用集束LED背光灯,而且每个灯独立控制,意思是每颗灯一个分区,75寸854分区,65寸648分区。单从背光数量上是不输MiniLED电视的。

以前存了张图,图中最大的板子是Z9D的背光碟机动板,感受下:

电视的背光分区也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在背光碟机动板和背光控制演算法所能承受的情况下越多越好。右边分区是左边两倍。


Mini LED背光的LCD电视还是LCD电视,和传统LED背光的LCD电视画质表现上提高很多,可以媲美OLED电视,并且具有长寿命的优势。

电视的HDR效果是检验画质的最主要指标之一,HDR效果好不好,取决于电视面板的对比度、亮度、色域,刷新率和响应速度也很重要。OLED电视因为对比度高,所以能产生好的HDR效果。而Mini LED背光的液晶电视,由于背光模组的LED灯珠至少上千到上万个,且能独立控制,工艺好、质量上乘的背光模组做出来的对比度和OLED电视相差不多。因为OLED电视面板的发光层,出于电压、电子的稳定性、耐用性等考虑,不会完全关闭电源让需要表现黑色的像素处于纯黑状态,会维持低亮度从而有一点灰度,这样OLED电视面板的对比度会受到影响。

理论数值:

OLED电视:亮度小于500nit或1000nit,对比度&>1万:1,响应时间微秒极,有图像残留,色域(NTSC)&>100%,寿命短

Mini LED背光电视:亮度1000nit,对比度&>5000:1,响应时间毫秒级,无图像残留,色域(NTSC)&>110%,寿命长

传统LED背光电视:亮度500nit,对比度约1000:1,响应时间毫秒级,色域&>100%

理论数值和实际做出的电视画质效能差别还是蛮大的,电视厂商的技术实力和制造实力也非常重要。很多生产出的电视能不能达到理论数值,难讲。

Z9D大师是LCD电视,背光无分区,每一个背光的LED灯珠直接定址控制明灭,意味著每一个LED灯珠就相当于一个背光分区。查不到背板究竟有多少灯珠,但总不会多到几万个的数量。而Mini LED背光电视是可以做到几万个几十万个LED灯珠的。

Z9D大师背光评测的几个指标截取:


分区的数量多。就会比普通的电视对比度高。


差别是达到像素级背光。


最大的区别就是提高对比度,再一个就是如果背光做的好可以实现oled的那种息屏显示效果。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