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一下N作为主要功能,S支持的情况吧,反过来的我不是很了解。

先简化一下几个功能的定义,只是简化版。

Ni:理念层面看向未来

Ne:现实层面向理念层面,以及理念层面之间的不规则发散

Si:现实层面看向过去

Se:现实层面的不规则发散探索

1.Ne--Si:在Si的滋养下面向理念发散

2.Ni--Se:将Se探索的成果投射到理念层面,面向未来


首先分别是两个轴,在形式上刚好是对立的,在价值上刚好是互补的。我们先从最理论层面分析:8种信息元素一共是7个符号。

功能
Si 关系 动态 显式 参与 感知 α δ
Ne 对象 静态 隐式 抽象 感知 α δ
Ni 关系 动态 隐式 抽象 感知 γ β
Se 对象 静态 显式 参与 感知 γ β

任何两个信息元素(心理功能)之间,都有3个符号相同,4个符号相反。注意这四个在非理性-理性(感知-判断)符号中全部属于非理性(感知)。剩下的我们注意到Si-Ne在价值符号上相同,都是α、δ,在形式上完全互补:Si提供关系的、动态的、显式的、参与的信息,而Ne提供对象的、静态的、隐式的、抽象的信息。Ni-Se一样:价值符号都是γ、β,在形式上完全互补:Ni提供关系的、动态的、隐式的、抽象的信息,而Se提供对象的、静态的、显式的、参与的信息。


两个轴在感知上的区别,曾经在国外论坛上看到过一个拼图比喻我认为是理解比较深刻的,加工一下拿过来:

假设现在我们做一个拼图。Ni-Se对拼图各个块(对象)的感知是具体的、静态的Se,但是对把拼图拼起来的这个动态过程的感知确实抽象的。因此,Ni-Se看到这个拼图,Ni开始运作怎样把拼图拼起来,找到一个拼接方法。

而Si-Ne轴则不同,他们对拼图各个块(对象)的感知是抽象的、静态的Ne,而对拼起来的过程的感知却是具体的Si。因此Si-Ne感知拼图的块,感知到这个块的形状背后的本质——这个形状的拼图可能有哪些潜在的组合方案? 这样就可以生成多个潜在的拼图的排列组合,而拼接的过程则是具体的,这样,找到多种解决方案。

在Ni-Se看来,动态的过程是抽象的、本质的,因此无论你如何排列块的属性,最终产生拼图答案的本质隐含路径都是一样的,因此Si-Ne这种方法显得太冗余。

而在Si-Ne看来,抽象与实质存在于对象之中,而动态的过程是具体的——因此当然可能有多种不同的具体路径去发挥每一个块的抽象实质。因此Ni-Se的思路在这种感知下就是武断的。

当然,这些讨论仅限于两个轴的讨论。同一个轴,强功能是N还是S,当然也会有差别。

在价值上,Si-Ne因为其感知的抽象和实质存在于对象本身,利用、发挥对象本质的具体过程是具体的、非本质的,因此也是多样的。所以他们往往对体验会更具有开放性。这是自洽的体系:Si的重要内容就是感官感觉,看重Si的类型看重身体的舒适性、健康性,因此为了达成这种体验,对新颖、不同的体验持较为开放的价值是有利于达到更舒适的。Ne则是一种对对象抽象本质、潜能和可能性的察知,看重Ne的类型往往对新颖的事物持有好奇的心态。因此Si-Ne轴在价值上是统一的。对于其功能轴最核心、最本质定义的解读,与对单个功能性质的推导,在价值上是统一的。

Ni-Se轴前面说了其往往在Si-Ne眼中有些武断。这与单个功能出发分析也是统一的。Se感知相比感官体验更看重对象本身,因此Se具有力量、领地感。而Ni则是事件沿著时间轴先后相继展开,具有时间感。这两个功能本身都更支持果决性。

也因此,Ni-Se轴的类型又叫做「中心」类型,而Si-Ne轴的类型又叫做「边缘」类型。


我认为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的问题有:

  1. 圈子里N多S少,与总人口刚好相反。因此容易把Ni和Ne的区别过拟合成两个轴的区别。实际上两个轴在价值上相反,但每个轴合起来都包括了动态的、静态的、显式的、隐式的、对象的、关系的、抽象的、参与的感知信息。因此Ni和Ne在关系-对象,动态-静态上的差异并不完全是两个轴的差异。
  2. 对功能的解读如果太stereotype,就会发现最终很难在多个方面回合起来。

2021-4-5


Ne si从外界吸收内容哺育自身

Ne会需要大量的观察和更多的新鲜事物,si会需要很多的锻炼与自我加强。

Ni se把自己内心的能量投射在外部环境里

Ni总会有很多完整的图景出现在心里,终其一生走在让心灵图景完整的展现在世界上的路上。se则力求体验和实践自己任何期望拥有的事情,不拘一格,在世界上留下大大小小的成就。

总而言之ne si是从外到内,ni se是从内到外


Ne—Si轴,舒适派、幼童/老者、优柔寡断、不确定的、虚空/过去、不切实际/安于现状、游离发散/记忆回顾、单纯稚嫩/保守务实、被动适应/委曲求全、意志力薄弱/散沙意志、后知后觉/迟缓之人、抽象信息的多样可能性、过去经验的内部归纳

Ni—Se轴,历练派、野兽/先贤、敏锐反应、异常肯定的、未来/现实、永远在提升/挑战、精炼洞悉/体验掠夺、深邃犀利/冲动野性、个人界限/排斥大同、意志力强大/钢铁意志、触类旁通/顿悟之人、抽象信息的内部深度含义、外部现实环境的多样性


存放一个观点,不定期补充;

si-ne是文明秩序下的产物,追求的是大社会整体上的和谐,认同集体主义。所以nesi价值观会尊重对社会家庭有贡献但自身消费低的人,不会追捧赚的少花的多的人;

se-ni是充满了竞争意识的等级生物,追捧个人英雄主义,认同小团体。seni会轻视有钱却消费少的人超过收入一般花钱多的人,我怀疑那些人其实不只是看表面,深层原因是花钱少会让seni觉得这个人在家中没地位,没有经济大权;或者性格软没有主见,家里人不让乱花钱就不花。


ne是概念层会突然跳出很多无连线的点,需要外界相信会努力用ti建构点的联系再表达。 强烈使用 像在河里立了网,不时会有鱼往上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