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施耐德版《正义联盟》结尾梦境,老爷和小丑有很长的对话。提到老爷杀了很多人,貌似暗示包括露易丝,还是我理解错了,老爷反击小丑的言语中,把小丑弄愣住了,这点也没看明白,哈莉奎的死能让丑爷愣住么,从来只有小丑让别人愣住的份。反正这一段对话,暗示很多,有大神分析一下不。另外我听说过不义联盟、闪点悖论、黑超之类的情节。


你理解错了,不是蝙蝠侠杀的人,是保护不力被偷袭了,露易丝和哈利奎因被达克赛德杀害。

这个是扎克施耐德导演本身设计的剧情,在2016年上映的《蝙蝠侠大战超人》里面已经埋下伏笔了,也是本来要拍的第二部正义联盟里会发生的故事。

剧透警告:扎克·施耐德在接受了纽约时报和名利场杂志的采访时候分享了他对正联后续剧情的构想,反正也没机会拍出来了,索性和大家分享了。

原文链接:Zack Snyder Reveals What Would Have Happened In the Movies After His Justice League


正义联盟2中,因为觊觎反生命方程式,达克赛德带领大军来到地球,卢瑟和达克赛德结成同盟。大战前超人将露易丝托付给蝙蝠侠和哈莉奎茵保护,自己去迎战达克赛德。

达克赛德看到了荒原狼和正义联盟的对战,所以不想和超人硬刚,卢瑟则在开战前将超人的弱点是露易丝这件事告诉了达克赛德。于是达克赛德绕开超人去蝙蝠洞偷袭了后方,蝙蝠侠没能保护住这两个人,露易丝和哈莉奎茵战死,也就是小丑和蝙蝠侠对话中暗示的奎茵死亡的真相。

接下来就是钢骨复活超人之前看到的,露易丝殒命后,悲痛欲绝的超人(怀里的骸骨是露易丝)因为爱人逝去收到了巨大的精神打击,此时达克赛德乘虚而入,利用反生命方程式的力量控制了超人,成为达克赛德的傀儡。

神奇女侠和海王相继战死,剩下的超级英雄只能被迫转战地下,也集结了丧钟小丑等人,就是正义联盟里面最后篇章蝙蝠侠噩梦的剧情。

接下来就接上了扎导之前一直铺垫的骑士梦魇的世界。扎导构想中的《正义联盟2》将结束在2016年上映的《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中梦魇的镜头:蝙蝠侠被抓获,超人正式黑化,将露易丝的死怪罪于于蝙蝠侠,正义联盟全面崩溃,世界陷入绝望。

(有一个佐证就是噩梦线里面都是彩色超人,而超人复活之后一直是黑色超人)

上面虽然借鉴了不义联盟的情节,但是不义联盟是超人自己在小丑的计谋下误杀了露易丝,和这个还是有很大出入的,并且蝙超在不义联盟里面的核心矛盾与扎导改编的也相差很大,不得不说这真的很有扎克施耐德的味道了。

不义联盟:有好几个小伙伴说是和不义联盟很像,我这里写一下漫画里面不义联盟的剧情,大家自行分辨。漫画里面讲了另一个平行世界,那个世界线的超人中了小丑的致幻剂,将怀孕的露易丝误当作毁灭日亲手杀死,清醒过来之后的超人先杀了小丑,开了杀戒,与蝙蝠侠在「杀不杀罪犯」这个问题上起了争执,他认为蝙蝠侠一直坚持不杀小丑才导致了今日的悲剧。之后超人建立了超人政权,暴力统治地球,蝙蝠侠也组建了军队反对超人政权。这条时间上超人没有受到反生命方程式的影响。不义联盟和正义联盟梦魇线最大的差别是露易丝的死因和达克赛德的出现。)


接下来是明亮色调的正义联盟3的剧情:

钢骨用一个方程式和母盒的能力帮助闪电侠跑回过去,去警告布鲁斯:「Bruce! Listen to me now! It『s Lois. Its Lois Lane! She is the key. 」。这同样是《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的剧情:

2016年初看这段时候觉得没头没尾,可能就是一段噩梦。现在来看扎导16年时候已经在布局接下来的剧情了。闪电侠用力过猛穿越到更早的时间,蝙蝠侠这时候还不认识闪电侠也还没组建正义联盟,所以只能警告露易丝是关键,提防超人。

这次警告让布鲁斯意识到:他需要牺牲自己从达克赛德手中救下露易丝,这样才能拯救世界。

然后在这个时间线重新来到大战,蝙蝠侠舍身救下露易丝,之后一切都改变了:超人没有屈服于反生命方程式成为傀儡。海王集结了亚特兰蒂斯的军队,神奇女侠带来了亚马逊人,超人和闪电侠则率领人类,正如同正义联盟中达克赛德第一次入侵时一样,三个种族齐心协力对抗达克赛德。

最后,超人为自己和露易丝的孩子取名为布鲁斯,并在20年后,在蝙蝠侠逝世的周年纪念日,他们把布鲁斯·肯特带到蝙蝠洞,告诉他:「你这样做吧,你的布鲁斯叔叔会为你感到骄傲的。」


其实还有很多重要的问题没得到解释,反生命方程式是被谁创造的,又为什么出现在地球,火星猎人在正义联盟2里面会有什么样的贡献?

很遗憾没机会看到这样的三部曲了。


天启未来线

达克赛德得到反生命方程,欧米伽射线直接把海王粉碎了。

蝙蝠侠把路易斯藏在蝙蝠洞保护,达叔直接一个传送把怀孕的路易斯秒了。

大超这波老婆孩子都没了,人傻了。

达叔趁虚而入,利用反生命方程操控超人成为终极打手。

废墟是正联总部,地上躺著的绿灯是阿宾苏,就是那个封印视差怪的老大哥,哈尔乔丹戒指的上一任佩戴者。

反生命方程就相当于作弊器


就挑我最感兴趣的部分说好了。

「如果你拿著卡,我们就停战,如果你撕掉……那我们就聊聊你为什么派神奇小子来做一个男人的工作。」

神奇小子boy wonder指的是罗宾,这里当然说的是BVS中暗示的罗宾之死的故事。结合前面小丑说过的关于死亡的话,这句话很有可能指的是罗宾也是被蝙蝠侠害死的人之一。

人们通常只能从自己的立场和角度看待事情,一件事情在两个人眼中有时候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事实可能没有那么简单。扎导MOS讲述超人视角的超人佐德大战,BVS开头描述蝙蝠侠视角的超人佐德大战,还有BVS里描绘路易斯、媒体、议会对超人沙漠救人的不同视角,说明扎导确实是一个会在事件的两面性甚至多面性上下功夫的人,这里合理猜测罗宾之死在蝙蝠侠眼中的真相和小丑眼中的真相不一样。当然我知道原本的漫画剧情,只是讨论有没有对细节改编的可能性。

或许小丑并不是直接杀死罗宾的人,但小丑为了刺激蝙蝠侠,因此小丑在罗宾制服上写字,引导蝙蝠侠认为是他杀了罗宾。在小丑眼中,蝙蝠侠才是「害死」罗宾的人(注意是害死而不是杀死),因为蝙蝠侠「没种让自己死去」(小丑原话:「How many alternate timelines do you destroy the world because, frankly, you dont have the cojones to die yourself」,其中cojones为西班牙语,此处用法同balls)。就比如假设这么一个场景,小丑行恶,蝙蝠侠因为某些原因没有亲自出现,只有罗宾到达了现场但这次任务超出了罗宾的能力范围,然后罗宾因为某些元素致死(小丑直接下死手或小丑没有直接下死手但罗宾死于小丑设计给蝙蝠侠的陷阱等),小丑认为是蝙蝠侠的不出现/不作为才会导致罗宾的死,因此小丑才会在罗宾的制服上写「Hahaha Jokes on you batman」(你是个笑话/出丑的人是你/你才是个小丑)。

也就是说在蝙蝠侠眼里罗宾是小丑「杀死」的,但在小丑眼里(或者说在他的逻辑里)「害死」罗宾的明明是蝙蝠侠你自己,因为蝙蝠侠你不应该「sent the boy wonder to do a mans job」,也就是说蝙蝠侠你明知道我是冲著你来的,你却让罗宾来承担本属于你蝙蝠侠的责任,因此他的死应该算在你的头上

另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查一下reach around的含义,这是一个性挑逗用语(非常黄,黄到这里不能直说,「摸蛋」的翻译并不准确),但小丑不仅是在开黄腔,还表现了他对蝙蝠侠一种心理上的刺激,就像是摸老虎须一样在蝙蝠侠的心理防线(理智边缘)反复横跳。PS:补充点小趣闻,reach around其实是小丑演员莱托即兴创作的台词,他拍完当时和扎导说这句(太过火了)不可能被放进正片里,扎导说你等著瞧,结果我们就看到了正片里没有we live in a society但却有reach around。莱托在SS中戏份被大量删减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扎导真的非常暖……Anyway本人认为莱托对小丑这个角色的理解真的很深刻,即兴得很有水平,reach around一词又生动又具体地展现了小丑和蝙蝠侠之间的戏剧张力。

纯属个人脑洞,如果有别的看法也欢迎讨论。


让我最兴奋的就是骑士梦魇中蝙蝠侠和小丑的对戏,个人私心觉得这段可以媲美甚至超越TDK里的那段经典。在自杀小队里我本来是不太看好莱托的墨西哥黑帮小丑,但是在这段补拍里,他成为了我曾经最期待在影视作品中看到的小丑。

(我个人认为演绎小丑这个人物没有谁最好的比较,无论是杰克尼克尔森还是希斯莱杰,抑或是大热的凤凰,哪一个都是演技的极致体现。)短短几句话完美挑明了老爷和小丑的宿命纠葛,罗宾之死,噩梦时间线的成因,蝙蝠侠疲惫破碎的内心。单单只用了颤抖虚晃的镜头和黄沙中惨败的太阳就刻画了私以为影史最吸引人的小丑。至于很多人吐槽莱托临时演绎的reacharound,不知道大家有木有看过格兰特莫里森的《阿克汉姆疯人院》(就是阿卡姆游戏的原型灵感)里面小丑对蝙蝠侠类似的嘲讽和吐槽可比这要露骨太多了,还有后面的boy wonder,再仔细想想老爷对哥谭的态度和与小丑硬币两面一样的关系,很快就可以感受到小丑这个时候到底在嘲讽蝙蝠侠什么。


1.老爷在年幼时失去了父母;在成为蝙蝠侠后,第一代罗宾这个养子也死亡,共失去了这三个他心爱的亲人,算是小丑对媚拉质疑的回应。

2.此时的蝙蝠侠已是暮年,并在哥谭打击犯罪二十多年了。见证了太多的死亡,经历了太多残酷的事情,内心早已满目疮痍,认清了犯罪就如同杂草般永远无法剔除干净。

3.老爷没能在达克赛德手中救下露易丝,而露易丝的死亡便是导致超人屈服于反生命方程式、听命于达克赛德的直接原因,也是地球沦陷的关键所在。

4.神奇小子指的是罗宾,在电影中便是一代罗宾迪克·格雷森,及漫画中后来的「夜翼」。小丑杀死了一代罗宾,并以此来嘲讽、挑衅老爷。

5.在DCEU中,小丑曾对哈莉·奎茵动了真情。《自杀小队》中,小丑与哈莉在直升机上原本是发生了争执,小丑将哈莉推下直升机。而电影中最后却剪辑成了小丑失手,让哈莉掉下。我们不清楚后来的故事,但清晰的是,哈莉在临死前由爱生恨,十分痛恨小丑,她希望蝙蝠侠在杀死小丑前能慢慢折磨小丑致死。

6.无论小丑和老爷之间有多大的过节,对彼此有多么痛恨,他们都必须暂时放下这一切,达成停战。去共同面对天启星和超人这两个威胁,拯救这个世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