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软体测试工程师和运维工程师来讲,哪一个职位更适合长期发展,不谈管理,就论技术而言。


没干过运维。就从业界的趋势谈谈吧。

职业生涯前期干过测试很长时间,测试社区一直有种危机感,就是会被开发、被自动化替代掉。就算是仰望谷歌这种标杆的做法,也感到惶恐。而敏捷方法的主张,在国内也几乎被诠释为全能开发搞定一切。但事实上,正如我在其他答案里说过的:一方面任何工作如果技术含量低、自身又不思进取,那必然会被淘汰,跟你从事测试还是啥的没关系;另一方面开发也许是可以比测试写自动化代码写得更好,但你也可以学习写自动化脚本的能力啊,而且,能够写,和能够一直写、当作一份职业来写,这是不同的;更何况,如果一个开发,每天的工作都是设计测试用例、用编码的方式利用自动化工具来执行测试,那么请问,他/她到底是一个开发还是一个测试呢?

运维,我没干过,但看业界趋势,估计也和测试面临的情况差不多。例如现在业界在流行DevOps,姑且不细谈它的定义,你可以大概理解成要把研发跟运维拉通吧。一种主张认为这是敏捷研发的这批风潮往运维方向刮,认为运维没价值,要通过DevOps把运维弱化,用自动化、服务化来取代专职的运维;而另一方面,运维圈也在奋起,不能叫反击,叫积极发挥影响力吧,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方法和经验诠释DevOps,但更多地像是智能运维、自运维,而没有特别多的把Dev部分涵盖进来的感觉。

总之,任何行业、职业都有高峰低谷,个人并不建议你根据这种不够稳定的东西来选择未来,至少你也要关注自己的性格特质、特长等更适合在哪个行业哪个职业有更好地发展,以及你的心声在哪里。

对于纠结职业发展的,我都会推荐一本书《高效能人士的第八个习惯 (豆瓣)》。


对于工作10年测试工程师、也有手持多家运维岗位Offer(管理近千台伺服器)的本人,嘿嘿看法分享点。不喜勿拍

  1. 软体测试的薪资其实主要是看个人,相比较其他开发、运维等岗位沟通更重要。著眼于全项目需求、业务流程、质量保证的规范。尤其大公司和对产品质量重视的企业,对测试不比开发重视度弱。
  2. 软体测试的技术方向不管是产品业务测试、自动化、性能、安全、乃至测试团队整理的管理协调工作。也都不是一个简单的活。运维同样,但是从工作流程上讲,运维更偏重于软体生命周期的后面,所以他的价值体现就不那么直观点(很多人世俗认为)。

但是相比较开发的价值就更容易估量,当然技术人员的价值也不如销售市场人员容易估量。这里不是说谁比谁更有价值,而是价值的本身的度量性,在很多非技术的BOSS们眼中才是市场的价值。

3. 运维这些年的发展不管是具体的大公司的运维工程师:DBA 网路工程师 系统工程师 主机工程机 应用运维工程师等等等,还是运维的行业方向自运维、 代维、DevOPS等等。都是在变革变化中,对技术和流程的要求一样逐渐在成熟和升高。

岗位对比:

就技术专业性而言: 运维单一技术更专,操作系统,资料库,网路,监控,灾备等,岗位要求而已。

软体测试, 技术更全面,更前沿,关注业务、产品、质量流程。往往深度偏向于测试的一块,所以知识储备看,和运维有很多的共通点。

就薪资而言: 我接触的公司 和人员, 基本差不多。

就人才需求量而言:测试人员 明显 比 运维人员需求量大(以软体公司为例)

就个人发展而言: 如果对操作系统、资料库、网路有浓厚兴趣,首选运维。

如果更喜欢沟通,有一定的技术追求,愿意各种倒腾尝试,但是不想技术学习太吃力,推荐测试

最后,一言以蔽之:结合我个人经验,我选择软体测试 。声明(技术没有界限,只是岗位不同)

加油吧


这是你经历过的还是看到别人这样,我负责任的说,运维升级和薪资基本同等条件下,比测试低15%

运维比测试岗位少,要求多,工资低,还要7*24,吃饱了撑的选运维


软体测试

多去招聘网站逛逛


运维升级升等比测试容易

运维太容易被自动化了


我分两个方面来说:在我看来,测试其实是非常富有技术含量和挑战的工作,过早的发现瓶颈甚至觉得测试比不过运维,是因为你自身的错觉所导致。测试的工作属于上手快,但是做的好非常难。举个例子来说:给你一个介面来进行测试:你应该这样做:

第1阶段:测试其基本特性,调通的基础上,关注必录项、枚举值、时间格式、有效数字位数

第2阶段:应该关注其内部逻辑,比如是不是有等式关系,大于关系,小于关系,时间关系

第3阶段:应该注意数据存储,流转状态。业务节点、更新是不是合理等;

第4阶段:应该是进阶阶段:这个介面的设计是否合理,承受的压力多大,最大接收数据的临界值为多少,是不是满足介面设计规范。

第5阶段:能否写自动化脚本。

这个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如果测试任何东西都这样一直进阶下去,我相信你不会在羡慕运维,因为你的本领很可能已经超过了大部分的开发;


软体测试

岗位更多,薪资更高,更轻松点


软体测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