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的答案是500ppm一下对人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那也就是说还是有影响的,并且500ppm以上呢?


借用一句真言:离开浓度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二氧化氯通常以两种形式存在:气态分子和水溶液。

水溶液状态下,50ppm的浓度即可高效杀灭大多数微生物。不明白500ppm对人体无害的结论是哪来的。低浓度二氧化氯溶液(2--5ppm)可以用来漱口,少量入口入腹对人体没有明显危害。二氧化氯在人体内最终分解物为氯离子,通过尿路系统排到体外。但是短时间内大量摄入二氧化氯对人体会有直接的影响,就是会降低血液的携氧能力,造成身体缺氧。

气态分子状态下,8小时TWA浓度为0.1ppm(约0.278mg/立方米,根据WHO,EPA,OSHA等官方规范),我国职业卫生安全标准为0.3mg/立方米。根据大鼠吸入实验结论,32ppm(约90mg/立方米)是人体吸入致死浓度(个人认为实际致死浓度应该更低)。

以上为二氧化氯通常状态下的可能对人造成危害的指标线,应根据实际使用场合采取适当措施避免其危害产生。

另:有个二氧化氯爆炸性的问题。一般,空气中二氧化氯浓度超过7.5%就会有爆炸的风险。但是出现这种风险的几率很低,7.5%相当于75000ppm的浓度,普通应用根本达不到这么高的浓度。历史上发生过两次二氧化氯爆炸造成死亡的案例,都是在生产二氧化氯的车间里,由于设备故障造成的。


看医学论文 19ppm(气体)有致死人员的,但没写暴露时间。不知道百度百科为什么标500ppm以下没事相当误导人,500ppm可以瞬间死人,5ppm就会有非常明显的眼睛鼻腔黏膜刺激,产生严重咳嗽。

另外老鼠也受不了:

大量的医学论文表明它并不是无害的。

特别注意即使是0.09mg/m3 安全的暴露时间也只是2小时/每天!

笔者自己也做了个不严谨的小实验,某宝买了二氧化氯泡腾片,如上图每片有1g,按标注每克有效含量8%算一算也就是80毫克,笔者取了5片放入一个大盘子并加水(大概直径30厘面厚3厘米),在50平方米大的房价不开窗10小时,室温15度左右,为了试试到底有害无害,释放10小时后我进入里边里边看起书来,刚进去还好过来大概20分钟笔者是清鼻涕直流鼻子很疼,眼睛也不舒服,笔者大概呆了1个小时,鼻子非常疼眼睛也是,过了一周笔者的鼻子和眼睛不适感才消除。由于我没有测量设备不知道空气浓度达到了多少,所以这个实验很不严谨。

特别提示!这个小实验不可模仿有一定危险性。

笔者觉得你不是想弄死你的宠物的话,最好不要无限制的对它进行使用,我看有的人还给宠物喝这种有腐蚀性的消毒水,有的用于养鱼剂量没把握好鱼第二天就全GG了。


如果单纯说二氧化氯,它本身是一种具有保护强烈刺激的气体,也是国际公认的安全、无毒的绿色消毒剂,饮用水、物体表面、食品、医疗器械、瓜果蔬菜、制药等消毒,应用也非常广泛。

有害无害关键在于浓度。低于500ppm,二氧化氯对人体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低于100ppm完全没有任何影响。常规使用中,二氧化氯的浓度远低于500ppm,一般仅在几十ppm左右。

不过二氧化氯具有强氧化性,能和很多化学物质发生爆反应,因此对物品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比如会造成衣服的氧化褪色。

二氧化氯现在的应用非常广泛,不过因为二氧化氯强氧化性和极易挥发分解的特性,如何把二氧化氯除醛除菌效果应用到日常,缓释技术很关键。现在缓释技术被攻克后,也有二氧化氯除醛产品上线,被应用于日常、装修除醛中。


「毫无危害」的物质是不存在的,都和计量有关。如果担心国标妥协国情,可以参考欧盟标准。


除了o2这种氧气外,任何强氧化剂高浓度下都会导致化学性肺炎。二氧化氯消毒剂与次氯酸类还有氯气消毒剂的优势在于对对水体消毒时几乎不产生氯化甲烷这类强致癌物。


看浓度大小,没有绝对的只有相对的。


有害,害处和氯差不多


「二氧化碳没有毒。从气体性质来讲,二氧化碳气体是无毒的,只是空气中浓度过高会引起人窒息,原因是血液中的碳酸浓度增大,酸性增强,产生酸中毒。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