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重新已另一個人的身份重新開始嗎?


我從小沒有跟父母一起長大,是爺爺奶奶把我帶大的。我爺爺去世的時候,我12歲,當時是第1次經歷自己親人的離世,何況是每天教育我陪伴我長大的親愛的爺爺。哭得昏天黑地,24小時守在靈堂不肯走,甚至真的有一種衝動想陪著他一起走。那時候還是土葬,老人都停在自己家的堂屋,我連著幾天一直拉著他的手,不停的哭不停的哭,誰勸都不聽。

喪事辦完以後,我回到家裡總覺得爺爺的房間有人在咳嗽,在抽煙,在翻書,在打呼嚕非常的真切,感覺他從來都沒有離開,一直都在這個房間里,我有時候懷疑自己是不是出現了幻覺,但是仔細聽的時候那種聲音又真實的存在,就好像他還生活在那裡一樣,這種情況一直持續了差不多有一兩個月左右,此後我就不停的會夢到爺爺,剛開始比較頻繁,到後來就慢慢的次數越來越少了。

我奶奶曾經跟我講過,她很小很小的時候失去自己的父親,在父親的葬禮上,她看到家裡的鏡子里爸爸出現了,那時候她父親帶著一個禮帽,穿著平時穿的長衫,在鏡子里跟她微笑眨眼睛,她回過頭來卻又什麼都沒有看到。所以,死人去的親人是可以在鏡子里看到的。我一直記著這個故事,每每找家裡的鏡子使勁的看呀看呀,希望能看到我爺爺來跟我打個招呼,結果是一次也沒有看到。那時候的我準確的說應該還是個孩子,但是爺爺的離世讓我一遍又一遍的思考,人是否會有靈魂,人是否會轉世,卻始終沒有一個答案。

後來我中考的那一年。我運氣好到爆。

報名參加了我們當地重點中學的保送生考試,其實我本人學習成績一般,偏科嚴重,只不過是所在的班級尖子生不多,才有資格幸運的去參加考試。第1天考完非常沮喪,因為好幾道題都答錯了,晚上就夢到我爺爺來找我,說沒考好不要緊,還有機會。結果第2天早上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一大早收到學校的通知,說因為泄題,昨天的考試成績作廢,今天重考。我天哪,這在我們當地真的是有史以來頭一次聽說這樣的事情,這麼重要的考試,居然還有重考的機會有重考的機會。因為昨天考完有認真的復盤,所以我當天發揮的特別好。

最有意思的是考試成績公布的那段時間。我跟誰說誰都不會相信,但是這些事情確實是真實的發生了。過了不久中學公布了錄取分數線,我的考試成績離分數線相差30分之多,你想想我們那樣競爭激烈的考試30分意味著什麼。心情有點沮喪,但是還是打起精神去準備接下來要面臨的統考。然後不可思議的事情就發生了,晚上夢又夢到了我的爺爺,因為我的爺爺是教師的緣故,一直以來對我的學習都特別特別的關心,就夢到他拿著我的考卷過來跟我一道一道的過題。在夢中我的心情很沮喪,我就跟爺爺說不要再為我瞎操心了,我可能沒考上。結果我爺爺很神奇的拿出了一張表讓我填,說不用擔心,我都去給你去找人解決問題了,你今年能考上,你把這個表填了。那是一張普通的a4紙的表格,上面是很普通的,姓名,年齡,民族,籍貫,畢業院校之類的就是基本信息,我當時很聽話的就填了,心裡還是對我爺爺抱著一絲的愧疚,畢竟我覺得他一向為了我的學習和學業操碎了心,這次讓他失望,的確是我自己不爭氣,就當是安慰他的心情,我就乖乖的填了這個表格。

結果事情再次發生了巨大的反轉,那一年因為是保送生考試對考生的年齡有嚴格的限制,甚至後來組織所有300分以上的考生去醫院補做測骨齡檢查,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嚴查考生的年齡 據說是要招少年班,我因為年齡小,最後竟然眼看著分數線一降再降,那些過了分數線,但實際年齡偏大的考生一個又一個的被淘汰,一直降到比我實際考試的分數還低了5分左右。然後我就被順利的錄取了。拿到通知書的那一刻,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滿腦子浮現的都是夢裡爺爺對我說話保證我能考上高中的樣子。

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糾結,究竟是我對爺爺過於的思念和精神上的依賴,導致我產生了這樣的夢境,還是說爺爺的靈魂真的存在,而且一直都在默默的保佑著我。

在高中的時候是住校生。有一天睡到半夜暈暈乎乎差點從床上翻下來,在那一刻突然感到有人托住了我,而且不是一個人,他們說說笑笑的到這是某某某的孫女,可不能讓她摔了。從夢中驚醒以後,看到其他的同學還在睡得正香,宿舍裡面一個外人也沒有。

這件事過去了很多很多年,雖然我後來沒有如願的考上爺爺為我規劃的大學,但是一直以來學習都不敢馬虎,非常的努力。一直到結婚生子。兒子胎位不正,屬於難產,又加上我頭胎沒有經驗,受了不少罪。生完兒子住院的那天,我在醫院裡夢到爺爺,帶著死去的大姑兩個人來看我,坐在我的床邊一句話也沒有說,只是一根接著一根的抽煙,也沒有看孩子,就只是坐在我的床前家屬的椅子上。因為他是一個很內向的人,平時一直都給人很嚴峻刻板的印象,但是我我在夢中還是能感受到爺爺對我的心疼,對我的關心。那時候距離爺爺去世已經十幾年了。

後來夢到他的次數就越來越少了,最後一次夢到他老人家的時候,是在我們老家的老宅的門口。我們兩個還是有說有笑的站在一起。最後爺爺面帶微笑的跟我說,好了,這是我最後一次來看你了,我的眼睛也爛的差不多了(爺爺是土葬的),身體也不剩下啥了,可以去投胎了。當時他的語氣十分的輕鬆,我聽了之後雖然有一點點留戀,但竟然也默默的為他感到開心。所以我們說的這個話題的時候,感覺不是什麼沉重的話題,就像家人之間普通的嘮嗑說我明天要出差了,就好像這種感覺。從那天醒來以後,我基本上就再也夢不見他老人家了。

轉眼之間爺爺已經去世20多年了,雖然我這麼多年來很少再能夢見他,但是我相信在未來我們還是會相見的。人生就像一列不停賓士的列車,我們的親人會在某一站下車,但在未來的某一刻,我們會在某點相遇。骨子裡的血脈是難以割斷的。


(解釋一下,我沒說所有人夢到已故的人就是沒轉世,沒夢到就是轉世,我的文章也沒有傳遞這個意思,還有就是我不懂轉不轉世是誰負責,反正不是我,我也不知道不轉世會是評論里說的孤魂野鬼,那希望我外公和爺爺轉世了,只是我太想念才夢到,原答案我不刪了,留這個給自己一個紀念。)

瀉藥,我相信會,我覺得我外公已經轉世了,但是我爺爺還沒有,我爺爺是我兩歲的時候去世的,我外公是我四年級去世的,我六年級夢到我外公說想見我,然後我把我二年級軍訓的照片給他看,突然颳風,把我的照片刮到一個墳旁邊,我外公在裡面要拉我進去,然後我絆了一下,摔到一邊去了,他說他要轉世了,先走了,從那之後。家裡所有人都沒有夢到過我外公

倒是我爺爺,我對他沒有一點印象,甚至他長什麼樣子 都是我奶奶房間的遺像的樣子知道的 我陰氣重,所以除了他下葬,除了四年級外公去世,我再去殯儀館就是我大二的時候了,我爸說你去外省讀書,給你爺爺說一下,讓他放心,我說行。我們就一起去殯儀館燒紙。然後我就頻繁夢到他

前幾天考研報名,我報了北京的學校,我爸媽不讓我考研,所以我偷偷報的名,他們不知道,結果我和我爸打電話的時候,他說他明明才給我爺爺燒的衣服和錢。他居然夢到我爺爺給他說:我孫女要去北京了,我也準備去北京。我爸在夢裡問他去北京幹嘛。我爺爺說,去北京給我孫女掙學費。我爸一直納悶為什麼突然夢到這個。我也沒說我報了考研的名

前天一直在思考,我在準備司法考試,我總是想太多,所以什麼都做不好,一個多月怎麼可能兼顧考研,還是考到北京去。所以我取消報名了

然後我爸昨天給我說,我又夢到你爺爺說,他說他收到我的錢了,他不去北京打工了,他說我孫女也不去了…

我才給我爸說了我報名的事情,我爸恍然大悟,家裡人都說,爺爺這19年都沒走,都在守護我們

其實在我爸做這個夢之前大二到現在,快兩年,我陸續夢到爺爺四次,前面三次都是因為我比較忙半個月沒給奶奶打電話,爺爺在夢裡問我為什麼不給奶奶打電話,還說奶奶膝蓋疼,我打電話一問還真是,第四次是我爸去給爺爺燒紙的時候說,你孫女過得很好,你別給她託夢啦,她現在特別忙,記得給她奶奶打電話呢,忘不了。

然後過了兩天我夢到,我奶奶這邊整個家族的人在街道向我走來,我爸把我帶到陵園門口,我爺爺在陵園裡面的天空上對我喊說,你們全家來了我就高興了,xx(我的小名)我不給你託夢啦,看你過的好就行,爺爺走了。 我給我爺爺揮揮手,就看到他變成了一顆星星

然後我就再也沒夢到,今年過年去陵園,我還說,其實我想夢到你的

可是再也沒出現啦

所以他給我爸託夢去北京,我真的哭了

即使在我的記憶里,我們是「未曾謀面」的親人,但我很愛他,他一定很善良,他生前是新疆的軍人,聽我爸說是政委還是什麼,落葉歸根所以回家鄉了,在計劃經濟當了糧食局局長,現在區上六七十七八十的老人都還記得他,記得連任好幾屆的x局長,他正直,他把我爸爸教育的很好,我爸爸是全世界最好的爸爸,在我表哥的日記里,小時候我爺爺還帶他去打獵,很遺憾我沒有參與,我爺爺去世的時候,我表哥五歲,他日記里的那些話已經忘記了,只記得一幕,我哥說我爺爺臨終那天,他在家午休夢到我二姑媽讓他快點回去,他就莫名醒了,瘋狂跑回家敲門說二姨媽讓我來。然後看了我爺爺一眼,爺爺就閉上了眼睛

我猜他不想轉世,更捨不得我奶奶吧,我喜歡和奶奶聊天,問她的過去,所以要不是我說起,就連我三個姑和我爸都不知道,爺爺奶奶定的娃娃親,爺爺九歲,奶奶十二歲定的娃娃親,爺爺十九歲,奶奶二十二歲結的婚,結婚第二天爺爺就去新疆當兵了。奶奶在家鄉等了五年,也去了新疆,生我爸的時候,奶奶四十一歲了,我爸初二的時候,舉家回來的,奶奶的保險箱只有我看過,裡面有爺爺去當兵她們互相寫的信,有當年的糧票,有爺爺的勳章,爺爺當局長的印章,爺爺在世是戶主時的舊戶口本,他們的結婚證,還有嫁妝手飾,還有一枚閃閃發光的毛主席的胸針。真是羨慕那時候傳信的愛情,過程中的所有等待煎熬又值得。但可惜斯人已逝

就是這樣啦,希望評論里的朋友們開開心心的,多回家看看父母和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如果是因為吵架,不想回去,時間久了,不知道怎麼打破的話,有什麼矛盾是時間解不開的呢,老人一定很想念我們,只是頑固的思想開不了口,我們主動一點嘛,也要學會和自己和解吶

祝幸福。溜了溜了


不相信。可是,男友得癌症病死後,卻將意念留在了我身體里。這一切緣於他精心設計的車禍和陰謀。我不但失去了子宮,也失去了思想。


1、


韓丹丹怎麼也沒想到,她為學生會賣命兩年,競選主席時竟然敗給了前學生會主席的小表妹!

黑,太黑了!


韓丹丹忿忿灌了一杯冰水,可能咽得太快,喉嚨像是被人用什麼利器划了似的,一陣刺痛。


她開始不停地咳嗽,一旁的男友曹爽連忙輕拍韓丹丹的後背給她順氣。


「敢陰我老婆,今兒晚上就找幾個兄弟揍丫一頓!」


「你要去揍誰?」


曹爽一愣,連忙辯解自己剛才什麼都沒說。韓丹丹也奇怪,她確實沒看見曹爽張嘴。


「快把我老婆氣傻了,老子連前學生會主席一起打!」


這回,韓丹丹確信曹爽沒張嘴說話,但聲音確實是曹爽的,難道……


為了驗證心裡的猜想,韓丹丹故意點了一杯曹爽特別討厭的奶蓋綠茶。


果不其然,曹爽看見奶蓋綠茶,一秒變了臉色。

「哎,捨命陪老婆吧。她開心了,比啥都重要。」這樣想著,曹爽英勇就義般一口氣幹了手裡的綠茶。


然而,和曹爽的崩潰不同,韓丹丹眼神發光,一字不落聽完了曹爽心裡的想法。


她居然能聽見曹爽心裡的聲音。太不可思議了!


2、


可到了第二天,這個技能就消失了!


窺探男友心裡的聲音,是一種介乎掌控和偷窺之間的奇妙體驗,只要體驗過一次,就會讓人立刻上癮。


韓丹丹想,既然她聽到過,那也許別人也聽到過。


韓丹丹於是一門心思撲在網路上,想找到恢復這種能力的辦法,可是,不眠不休找了兩天,竟沒有一條有用的信息。


深夜,她躺在床上怎麼也睡不著,突然,手機震動了一下。


這一條來自貼吧的消息,有人回帖稱,知道怎樣聽見男友心裡的聲音。

韓丹丹連忙回貼詢問方法。


對方回帖稱,「這是一種古老的秘術,需要吃掉對方身上的某個東西,才能與對方的身體建立一種連接,從而和他(她)心意相通。一般情況下,我們會選擇對方褪下的指甲、死皮等部位,但效果只能維持一天的時間。」


韓丹丹回想起那天喝冰水被剌嗓子的經歷,忽然明白了什麼。


如果想要聽得時間更持久、更清晰,就需要吃掉身上的重要器官,比如...」


韓丹丹嚇得連忙關機,不敢再看回帖的內容。


3、


曹爽一大早就被韓丹丹叫了起來,要給他剪指甲。


看著韓丹丹真誠的眼神,曹爽雖然指甲不長,還是不忍拒絕。


韓丹丹鋪了一張紙,小心翼翼地將剪下來的指甲放在上面。


十根手指全部剪完,紙上也摞起了一個小山堆。

曹爽不愛乾淨,指甲殼裡總會有些污垢,可韓丹丹實在等不及了,她想立刻驗證那個秘方是否有用,就趁著曹爽扭頭的間隙偷偷拿了一塊指甲,迅速塞進了嘴裡,咀嚼時嘴裡還發出了輕微的咯嘣聲。


此時曹爽扭過頭,看見韓丹丹嘴裡在嚼著什麼東西,還鬧著讓韓丹丹分享給自己,韓丹丹只能忍下心裡不斷冒上來的噁心,隨便嚼了兩下便吞進了肚子里。


一秒,


兩秒,


三秒!


「什麼啊,還背著我偷偷吃東西,哈哈,真可愛。」


韓丹丹大睜著眼睛看著曹爽沒有動過的嘴,聽著他的心理話,暗自慶幸試驗成功。

再次 GET 到這個神奇的技能,韓丹丹忍不住和閨蜜花花分享。


花花聽了韓丹丹說的話,也覺得不可思議。


花花忽然想到,可以用這個新技能打聽一下那個詭異吊墜的真實來路。

韓丹丹脖子上掛著的吊墜在閨蜜二人心中一直是個迷,這個迷來源於曹爽異乎尋常的重視。雖然曹爽總說這只是為了紀念二人戀愛的情侶吊墜,可韓丹丹卻發現,他們每次見面,曹爽總是會第一時間尋找她脖子上的吊墜。韓丹丹覺得,曹爽對吊墜的重視遠遠超出了普通情侶對紀念物的重視程度。


電話很快接通,韓丹丹和曹爽打情罵俏了幾句後迅速進入主題,曹爽依舊老一套敷衍,但韓丹丹卻攥緊了電話,神情無比認真,她沒想到,這枚吊墜竟然是這麼來的。


花花看著韓丹丹臉上的表情,早就急得抓耳撓腮,她和韓丹丹從小一起長大,一看韓丹丹現在的模樣,就知道這枚吊墜一定大有來路。


可還沒等花花催促,韓丹丹突然哭了。


「怎麼了這是?我可沒欺負你啊。」


韓丹丹卻哭著撫摸脖子上的吊墜,好大一會兒才緩過神。


花花這才知道,原來,韓丹丹脖子上的吊墜竟是這樣來的。


Z 城有一個很有名的道觀,傳說只要信徒心懷虔誠之心,從山下開始磕長頭,一路磕到山頂,便可求得兩枚和合符。這個和合符,可以促進、緩和夫妻/情侶間的關係,不過從山底到山頂,足足有近 1500 米,所以很少有人會為了求張不知效用的和合符而這樣做。


花花震驚了,如果是她的男朋友肖旭從山下一路磕頭到山頂,就為了求一張和合符,花花也會感動到哭,可現在……


兩個月前,花花和肖旭爆發冷戰,肖旭始終不道歉。時間久了,花花也摸不清肖旭到底想幹什麼。

韓丹丹還沉浸在感動里,就聽見耳邊傳來花花一聲接著一聲的嘆氣。


「要不......你也試試?」


花花猶豫了半晌,還是點頭同意了。


韓丹丹迅速從肖旭那兒弄到了指甲,可無論花花怎麼吃,始終聽不見肖旭心裡的聲音。


花花氣得很,但還是小心翼翼地收起剩餘的指甲,發誓一定要找到方法。


韓丹丹剛想安慰花花,忽然聽到了曹爽痛苦呻吟的聲音。她面色大變,抓起背包就離開了。


自習室里,曹爽顫抖著手拿出止疼片,胡亂倒出幾粒便一股腦吞了下去,這一幕剛好被趕來的韓丹丹撞見。


「曹爽!」韓丹丹看見曹爽這樣不要命地吃藥,登時慌了,跑過去就要拉著曹爽去醫院,可曹爽突然暴躁地一個用力將韓丹丹甩在地上。


「你別管我!」


韓丹丹倒在地上,震驚地看著像變了一個人的曹爽。


「為什麼這麼對我?」


曹爽手足無措地站著,看著地上的韓丹丹,可沒等韓丹丹爆發,他自己卻逃走了。


4、


那天之後,曹爽躲著不敢露面,韓丹丹憋著氣,卻還是不放心地每天觀察曹爽的動靜,可響在耳邊痛苦的呻吟越來越頻繁,韓丹丹坐不住了。


這天,韓丹丹約曹爽見面,幾天不見,曹爽的面色更加難看,韓丹丹堵在嗓子眼的氣話怎麼也說不出來了。


「那天......對不起。」曹爽低著頭,主動開口道歉。


韓丹丹鼻子一酸,眼眶就紅了,「去醫院看病,我就原諒你。」


可一聽見醫院二字,曹爽的臉色瞬間變了,「我都說了我沒病!你有完沒完!」


韓丹丹數天來積壓的擔憂和無助,隨著曹爽的一句話瞬間變為怒火,「你沒病?你沒病吃什麼止疼片?你沒病怎麼臉上沒一點血色?你沒病捂肚子幹嘛!」


曹爽聽著韓丹丹一聲聲的質問,只大口喘著氣,卻沒有再多說一句話,可大吵大鬧的韓丹丹卻突然安靜了,她聽到了曹爽心裡絕望的聲音,卻又寧可自己什麼也沒聽見。


二人再次不歡而散後,韓丹丹有了心事。她不敢相信曹爽的情況竟然會變得這麼糟糕,正發愁時腦子裡突然有了主意,她找到曹爽,提出了同居的想法。


然而曹爽一口拒絕了韓丹丹的提議。可韓丹丹還是使出了渾身軟磨硬泡的力氣,硬是逼著曹爽答應下來。


曹爽怎麼也沒想到,同居生活剛開始,韓丹丹就鬧著肚子疼拉他去了醫院。


到了醫院,韓丹丹火速把曹爽按在醫生面前,強迫他接受檢查。


檢查終於結束了,醫生將一份腫瘤檢查報告遞給了韓丹丹,她看著晚期、擴散這幾個字,耳邊不停迴響醫生的話:治療的意義不大。


一路沉默無言。


韓丹丹根本無法接受這個現實,她仔細回想二人在一起的這兩年,曹爽一直是健康又陽光的狀態,這樣一個人,為什麼會和「將死」這個詞扯上關係呢?


但相比韓丹丹的傷心,曹爽顯得很平靜。他安靜地走進廚房,不多一會兒,端出了一杯水遞給韓丹丹。


「喝口水冷靜冷靜吧。」


韓丹丹不想喝水,曹爽就固執地端著水站在她面前,韓丹丹無奈,便接過水喝了一口。


「全部喝光。」曹爽說著上前拖住杯底,半逼迫地將剩下的水全部餵給了韓丹丹。


被灌了一杯水,韓丹丹覺得嘴裡隱約有一股燒紙的味道,還未等細究,便聽見曹爽說:「以後別再折騰了。我已經辦了休學。」


巨大的悲傷瞬間籠罩住了韓丹丹的整個身心,讓她無暇顧及其它。

這之後,二人沒有再提生病的事,韓丹丹也在盡心幫曹爽實現未完成的心愿。


臨近暑假,韓丹丹要外出學習一周,可第二天就急急忙忙趕了回來。


當她走進出租屋,一眼便看見了躺在沙發上已經咽了氣的曹爽。此時的曹爽面色青紫,舌頭微露在外。就算韓丹丹做了心理準備,但驟然看見曹爽的死狀,還是嚇得腿一軟,癱坐在了地上。


她拿出手機,猶豫著要不要報警,手機卻在這時突然響了起來,韓丹丹嚇了一跳,她看了眼來電顯示,是肖旭。


肖旭拖著一個大號行李箱過來,看見韓丹丹滿臉疑惑,他連忙拿出了一份遺體授權書,上面寫著曹爽自願將遺體捐獻給肖旭,用於人體標本的製作。


肖旭說,一周前,曹爽拿著這份遺體授權書找到他,拜託肖旭在自己死後,將他的遺體製作成人體標本。就在昨天,他接到了曹爽打來的電話,曹爽說自己快不行了,叮囑他今天過來之前最好提前聯繫下韓丹丹。


韓丹丹抿了抿唇,沒有說話,是啊,曹爽早就安排好了一切,他知道,肖旭是醫學院的學生,加入了人體標本技術製作團隊。


肖旭所在的 A 大醫學院最近引進了一種特殊的屍體處理方法——塑化人體標本。經過塑化處理後的人體標本,不僅不易變形,而且乾燥、無味。通過技術手段,可以很好地還原人體的本來面目,標本製造者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將人體標本擺出各種姿態。


肖旭是這項引進技術的參與人之一,但只是給導師們打下手,整理資料,一直未能上手實操。


雖然韓丹丹知道,這是曹爽生前便做下的決定,可真要讓肖旭將曹爽的遺體帶走做成標本,韓丹丹還是無法接受。


肖旭說,人體標本,並不是對遺體的褻瀆,而是死者以另外一種方式「活」著的展現。


「我想,曹爽這樣做,是怕你忘記他吧。畢竟人死後變成一盒骨灰,就什麼也看不到了。」


韓丹丹心中一動,「我怎麼會!」


她扭頭看向沙發上的曹爽,有不被信任的憤怒,還有對曹爽的憐憫。韓丹丹心中突然做了一個決定,「我和你一起。」


韓丹丹說著,就開始挪動曹爽,和肖旭一起將曹爽塞進了行李箱中。


5、


肖旭走了,韓丹丹坐在地上,看著曹爽躺過的地方發獃。沒多久,肖旭發來位置,韓丹丹洗了把臉,就去了醫學院的大樓。


走進一間雜物室,肖旭已將曹爽的屍體清理乾淨,泡進了裝有福爾馬林的玻璃鋼內。


韓丹丹看見曹爽雙唇緊閉,不復剛才的模樣,好奇肖旭是如何將舌頭塞回去的?


肖旭說,他把曹爽的舌頭割掉了,登時嚇壞了韓丹丹。


沒想到韓丹丹經不起玩笑,肖旭連忙解釋說,人死後短時間內會出現屍體僵硬的情況,之後屍體會慢慢軟下來,至於僵硬的快慢,時間的長短,也會受周圍環境的影響。


聽到肖旭的解釋,韓丹丹才鬆了口氣,她重新趴在玻璃缸上,凝視著福爾馬林里的曹爽。


曹爽的肚子,此時鼓脹得就像懷孕五個月的孕婦一樣。韓丹丹想起了那份腫瘤檢查報告上的腫瘤輪廓,她指著曹爽的肚子問肖旭:


「肖旭,他這裡真的會有一個小生命?」


肖旭點頭,「聽我們院的老教授說,以前在埃及也有過這種情況,那個人的腎臟上長了囊腫,經過檢查發現,這個囊腫竟是他同卵雙生的兄弟。教授說,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一個胎兒把另一名胎兒吸收掉了,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發育異常,也被叫做寄生雙胞胎。」


聽完肖旭的解釋,韓丹丹捂著臉,痛苦地哭泣聲從手掌滑出。肖旭攬過韓丹丹,輕拍著她的肩膀,給予無聲的安慰。


「丹丹,你真的想好了?處理遺體需要很強大的心理素質。」


韓丹丹點點頭:「我要讓曹爽知道,我是不會忘記他的。」


接下來的兩個月,二人泡在實驗室,肖旭教韓丹丹解剖屍體,剔除屍體腐爛脂肪物的方法。韓丹丹吐得昏天暗地,兩個月下來,臉上清減了許多。


終於,曹爽的人體標本,馬上就要做好了!


第二天,韓丹丹特意換上了曹爽最喜歡的那條連衣裙,因為今天是曹爽「重生」的日子。


來到雜物間,肖旭已經等候在內,看得出來,他同樣很激動。


韓丹丹走到肖旭身旁,看著被一塊白布蓋著的標本,竟有些「近鄉情怯」。


「我陪你。」肖旭說著,便拉起了韓丹丹的手,韓丹丹深吸一口氣,隨著肖旭的動作,緩緩揭開白布,卻聽見一聲「砰」,隨後雜物間的門被人重重推開,昨天還在道觀磕頭求和合符的花花,此時面色鐵青地走了進來,額頭上已經大片紅腫。


肖旭趕緊鬆開手,緊張地看向花花,連忙澄清。


可花花沒有理會肖旭,徑直衝到韓丹丹面前抬起了手,韓丹丹下意識閉眼,卻感覺頸部的吊墜被人一下扯掉了。她睜開眼,看見花花拿著她的吊墜。


韓丹丹還沒來得及阻止,就見花花將吊墜扔到地上,抬腳踩了上去。


「你瘋了!那是曹爽送我的!」


花花不理韓丹丹,她蹲下身在吊墜殘渣里找了半天,原本應該有的和合符消失了。


「和合符呢?怎麼沒了?」花花著急地質問和合符的去向,肖旭連忙拉開花花。


花花卻盯著肖旭,「你們把和合符融進人體標本了?」


肖旭嚇傻了,他確實偷偷把和合符融進了人體標本,但這事兒除了他,沒其他人知道,就連韓丹丹也不知道,花花怎麼會知道!


沒等肖旭反應過來,花花繼續連珠炮似地向肖旭發問,「人體標本是不是曹爽?」


肖旭閉緊嘴不說話,可花花卻瞪大了眼睛看向二人身後用白色布覆蓋的東西,「你們瘋了么!」


花花說著便快二人一步,一下將標本上的白布揭掉了。


三人均是一愣,看向了曹爽的人體標本。


曹爽的身體被擺出了一個奇怪的姿勢。弓身站立,雙手虛托腹部,既像孕婦彎腰的模樣,又像成年人肚子疼的樣子,然而,被虛托的腹部,卻是以鏤空的姿態展示在他們眼前。細密的血管代替腹部的骨骼和皮肉,包裹住了裡面的器官,腹部內,一個不規則的圓形肉球憑藉一根乾瘦的筋懸空吊著,花花看著眼前這個畸形的肉球,竟真的有點像是一個抱成一團的小嬰兒輪廓,也難怪能唬得住韓丹丹。


花花稍作震驚後,卻突然瘋了一樣沖韓丹丹大喊;「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你瘋了么?」


韓丹丹嚴肅地看著花花:「這是他最後的心愿。」


肖旭連忙拿出遺體授權書,自證清白。


「可惡!他怎麼連死了也不肯放過你!」


韓丹丹一愣,卻生了怒火,「你什麼都不知道!」


6、


韓丹丹指著曹爽腹部的肉團,「這是曹爽沒能出生的親兄弟。」


韓丹丹說,曹爽自殺的那天,她就站在門外。似乎聽曹爽心裡的聲音時間久了,韓丹丹不知不覺和曹爽建立了聽覺連接,韓丹丹聽見曹爽打開了燃氣閥,之後便是嘶嘶聲。


她推門就要進去阻止,卻聽見曹爽在心裡說:「丹丹,別進來。」


韓丹丹登時就僵在了原地,曹爽發現了?可無論如何,韓丹丹也不能讓曹爽死在她面前。


可曹爽在心裡說,「丹丹,這是我最後的心愿,幫我實現吧。」


接著,曹爽像交代後事般,向韓丹丹講起了他的家庭。


二十年前,曹爽的母親孕檢時被告知懷了雙胞胎,可十月懷胎,卻只誕下一個孩子,醫生說,另外一個孩子可能已經夭折在了曹爽的腹中。

最低 0.3 元/天開通會員,查看完整內容

購買該鹽選專欄查看完整 7 篇內容

鹽選專欄

校園詭事錄:7 個匪夷所思的變態愛情故事

削片馬鈴薯 溫飽線上掙扎的小屌絲,凌晨刷恐怖片的熬夜黨,忍不住想撬開頭蓋骨的腦洞寫手,奇葩、詭異、噁心,在這兒都不是事兒。

¥19.00 會員免費

發佈於 2020-09-28繼續瀏覽內容知乎發現更大的世界打開Chrome繼續顧瑛顧瑛願做同類所需要的心靈導師


我也很相信轉世輪迴,因為在我身上發生過,真真切切的二件事。

小時候,我的父母因為性格問題總是爭吵不休。媽媽是個愛嘮叨的,不愛乾淨的人,我說的是做家務粗糙,不注意細節,而我爸爸是個有潔癖的,但感情上又愛出軌的人。從我記事起,大概五六歲吧,他們只要下班回家,沒有一天是清凈的……

在我未成年時,我就想著早點逃離這個家庭,最後還是遇人不淑,沒逃過一劫!這一劫就是十年……

有一天晚上突然做夢,可以說我從來不做夢的,又或許我從來記不住,因為我睡眠挺好的。但那天半夜,我夢醒後,出了好多的汗,而且還是冬天。

我記得夢裡我是民國的青年,風流倜儻英俊瀟洒,我家庭條件非常好,有個豐滿的老婆,還有三個漂亮的小妾,我在路上遇到了一個被黃包車扎傷腿的流浪狗,它一瘸一拐都是血,我可憐它,於是把它帶回了家,精心照看,不久後它傷好了,越來越健壯可愛,一直忠心護主直到老死。

怪異的地方就是,夢境里我是男人,而我的老婆卻是我今生來討債的第一位男友,害我誤入歧途的人。而那時的三位小妾竟然是我如今的女同學,和二個好閨蜜。而那條狗狗卻是我如今的恩師,夢境里它是人臉狗身。當時夢醒了,我覺得很驚詫,所以馬上把夢境寫下來我怕我上了廁所就會忘了。

在我沒經歷過之前,我是絕對不相信迷信的,可是都一一應驗了。

2010年我爸車禍死亡,我沒掉眼淚,因為對他感情不深,我偏向媽媽。可是就在他要下葬的前一晚守靈時,我卻被貴上身了。

據我媽媽、姐姐、姐夫、同學事後告訴我,到了半夜十二點,我突然像變了一個人,狂躁不安,用我爸爸生前的語氣,對著我媽一頓臭罵,說的都是她種種的不是,我姐來幫媽媽,我還動手打她,這是我從未做過的事,我從來不會對我媽媽動氣的,因為在我最最低落的時候,只有她陪著我,我發誓讓她過好日子,餘生好好孝敬她。到了第二天我頭痛欲裂,根本就不知道昨晚發生過什麼,只知道自己就像泄了氣的皮球,渾身無力。

為了怕我媽媽孤單,我去選了一條泰迪犬,它的出生日期正好就是我爸爸的祭日,為什麼會選它,並不是知道它的生日,而是三十幾條狗,都沖著我狂叫,唯獨它對我伸出了爪子抓我,彷彿在告訴我快帶它回家?

回家後,發現了一件怪事,它哪哪都去,唯獨不進我爸房間,任你怎麼引誘拉扯都不去,直到十年後的今天也都是。後來有和尚到我家做祭日時,領頭的說我爸這世不會做人,先要投胎做狗,因為他欠了很多狗命。據我媽說,爸爸在安徽時,親自打死過十六條狗,就為了吃狗肉,太殘忍了。我媽發現這條狗的習慣都像我爸,它打呼震天,它愛吃肥肉,它睡覺要睡高枕頭,它愛穿五顏六色的狗衣服,如果是黑色它就拒絕穿(我爸臨死就穿了黑色,而平時不穿的,不知道車禍那天,為什麼會穿我媽給他買了二年閑置的衣服出門)它睡覺不愛趴著睡,一定是四腳朝天的睡,還有一點很奇怪的就是,我姐天生怕狗,以前我養了七條,我帶回家她就躲著不回來的,從不碰狗狗,但是這條狗她卻喜歡的不得了,當心肝寶貝捧著,我想那是我爸生前特別疼愛她的緣故吧,邪不邪門?

好像還有,只不過覺得這二件事是最邪乎的,因為它足夠真實,讓我不得不信天道輪迴……(我不愛編假話,真實的經歷。)


很多人不相信有輪迴,那是因為你足夠的幸運,沒有前世太多的糾纏,愛恨情仇在你閉上眼的時候,都會化為一粒塵埃……

在2004年沒有去過觀音道場普陀山的時候,我是不信輪迴不信因果的,但是那個夢境太真實了,我問過法師,也問過催眠師,他們給了我一個答案。很多人會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但做這個夢之前,我從未思過,何來所夢?十年後事實驗證了,這不是我的臆想,而真的或許是我少喝了孟婆湯,記憶猛然驚醒了。

有前因才能知後果,先來說說輪迴中的善果吧。

有個女孩出生在一個工人家庭,父母並沒有什麼文化,他們朝九晚五的賺錢養家,不懂得怎麼教育孩子,但遺傳給了她,家族與人為善最好的基因。

從小愛打抱不平,但平日里青澀少語。從小懂得賺錢養家的責任,這是基於對父親重男輕女的反抗。從小重於感情,懂得不離不棄的真諦,哪怕被人連累傷她無數,她依然還是那個年少時候的她,歲月未曾在她臉上划過傷痕。

她開始記事的時候,就說她自己是個貓,因為她特愛吃魚,無論怎樣難啃多刺的魚骨頭,她都能吃的乾乾淨淨。小時候她就是班裡的女英雄,幫理不幫親,邪不勝正的那種,沒有男人敢欺負她身邊的任何人。

據說貓有九條命,彷彿還真的有那麼回事。在她初三那年,騎自行車上學高峰的時候,不小心被路上騎車人撞倒了。正好開過來一輛卡車,慣性讓她摔到了車底,但神奇的是,卡車的輪子碾壓自行車的時候,車把手勾住了她的衣領,把她硬生生地帶出了車的底盤,她毫髮無傷,只是磨破了衣服和褲子。至此以後,她看到卡車就躲的遠遠的,也不再擠人多的地方,學會了遠離危險。

19歲那年,她遇上了她生命中的剋星,她的男友和他的四個朋友騎摩托賽車,各自帶著女朋友炫耀,那時馬路坑坑窪窪,因為車速過快,一個一個飛了出去。十個人只有她毫髮無傷,騎在男友身上,因為她害怕,於是死死地抱住了他,男友腿部粉碎性骨折,其他人死的死,重傷的重傷,那時她的腦子是蒙的一片空白。

可好景不長,她不幸被男友騙著染上了惡習,她不知道她以為的愛情,其實只是對d品的依賴而已。傾家蕩產還是執迷不悟,傻傻的以為他是愛她的,哪怕死也要死在一起。

這樣的感情應該是牢不可破的,可是竟然敗在了一件貂皮大衣上,他不知道,這是女孩最後僅有的一點自尊,他為了貪慾,卻把女孩扒的一乾二淨,她覺得她什麼都沒有了,連最後的幻想都一起破滅了。

女孩選擇永遠離開,第一次是因為戒d的痛苦,想徹底解脫自己,她砸碎玻璃割腕,躲在被窩裡等血流盡,最後還是被發現被救了回來。

第二次她覺得生無可戀,因為對著鏡子,她發現那個可怕的自己,曾經的美麗蕩然無存,只剩下一副被掏空的軀殼,她問自己,我活著幹嘛?於是寫好了遺書,吞下了二百八十顆安眠藥。半夜被警覺的母親發現送至醫院搶救了三天,等她睜開眼的那瞬間,淚水止不住的往下流,她不知道為什麼哭。

第三次她覺得自己必須該死,因為她發現自己已經開始喪失了自己的尊嚴,她會說謊會不顧家人的安危,只為滿足那點可憐的慾望。她選擇靜脈注射,那點高純度的,全部打進了血管,很多人只要那麼十分之二就會如願以償,而可笑的是,她躲避家人獨自一人在外,為的就是不讓人發現,可她居然睡了三天三夜,還是自己醒過來了,床上血跡斑斑,此時她的身體開始發作,難受的縮成了一團……

既然老天不讓她死,她也不願意痛苦的去死,於是她選擇好好地活下去。她全身上下十一處傷痕,包括臉部,無論燙傷摔傷疤痕,都會不治而愈,她感謝老天對她的厚愛,雖然傷痕纍纍,卻未曾給她留下痕迹,她想她那張臉是有善相的,不能輕易被毀了吧。

好人還是有好報的,不久後,她遇上了她的貴人,在他們團隊的幫助下,她成為了一名健康的人,成為了一名更能幫助別人脫離苦海的人,而她的團隊也成為了全國遠近聞名的團隊。

大家應該猜到了我就是這個故事裡的女孩本人,所以我相信世間一切的善意終將得到最好的回報!(待續惡因惡果)


很多人都說好人沒好報,惡人還在逍遙,我覺得不是,那只是他的時候未到而已,請聽我把故事講完。

我只會說自己看到和聽到的真實故事,臆想的沒有必要。

童年的那一幕幕,始終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哪怕我已經步入了不惑之年。身邊那一幕幕的人間慘劇,讓我震驚之餘,更多了一股俠義,這或許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堅決地走下去的原因。

依稀記得,十歲左右吧,不知道多久了,有點模糊了...

那時上海的石庫門房子,還算條件好的,一個門牌住著三四戶人家,比較熱鬧,七大姑八大爺都喜歡沒事閑聊。上下樓梯都是木板的,踩哪裡都是嘎吱嘎吱響的聲音。

在那非懂即懂的年代,我們真的是一無所知,不像現在的孩子都有平板電腦,可以觀看到很多成人的電影,我們那時家裡只有一個大肚子的電視,只有父母能看。

記得,二樓有個住戶,從來不喜歡和鄰居打招呼,進房就關門。有好幾次經過二樓那門,我都會隱約聽到,一個懦弱的聲音在叫:「爸爸,你弄疼我了,啊!我要出去玩!」...我每經過那門口,都會很小心翼翼,都會面紅耳赤,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如果我知道,以我現在的脾氣,肯定會去保護那女孩的。

那一戶人家是三口,夫妻二個加一個痴呆女兒。

我不知道那時他們發生了什麼,不敢問,也不敢說,但我心裡有點明白,這父親不是什麼好人,是禽獸!

冥冥中,彷彿覺得這裡就是人間地獄,連空氣都是髒的。

在我未成年的時候,我無意中考上了模特,我的願望實現了,離開這個讓我窒息的地方。

一年後,我回來了,我才知道這個父親得了癌症,他的老婆棄他不顧走了,而這個痴呆的女兒留下照顧他,卻在她不知情的時候虐待他,因為她本來就是不清醒的。

怎麼虐待?不給他喝水,不給他吃飯,甚至打罵他,只有求她才會施捨一點,直到他油盡燈枯...

聽說,那個女兒臨終送他時,還半痴半瘋的,給他身上用刀划了幾個特定的傷口!她還傻傻地對惡父說:「為什麼不陪我玩?我要弄疼你,你給我起來」……(待續)惡有惡報,只是時候未到!



我也很相信轉世輪迴,因為在我身上發生過,真真切切的二件事。

小時候,我的父母因為性格問題總是爭吵不休。媽媽是個愛嘮叨的,不愛乾淨的人,我說的是做家務粗糙,不注意細節,而我爸爸是個有潔癖的,但感情上又愛出軌的人。從我記事起,大概五六歲吧,他們只要下班回家,沒有一天是清凈的……

在我未成年時,我就想著早點逃離這個家庭,最後還是遇人不淑,沒逃過一劫!這一劫就是十年……

有一天晚上突然做夢,可以說我從來不做夢的,又或許我從來記不住,因為我睡眠挺好的。但那天半夜,我夢醒後,出了好多的汗,而且還是冬天。

我記得夢裡我是民國的青年,風流倜儻英俊瀟洒,我家庭條件非常好,有個豐滿的老婆,還有三個漂亮的小妾,我在路上遇到了一個被黃包車扎傷腿的流浪狗,它一瘸一拐都是血,我可憐它,於是把它帶回了家,精心照看,不久後它傷好了,越來越健壯可愛,一直忠心護主直到老死。

怪異的地方就是,夢境里我是男人,而我的老婆卻是我今生來討債的第一位男友,害我誤入歧途的人。而那時的三位小妾竟然是我如今的女同學,和二個好閨蜜。而那條狗狗卻是我如今的恩師,夢境里它是人臉狗身。當時夢醒了,我覺得很驚詫,所以馬上把夢境寫下來我怕我上了廁所就會忘了。

在我沒經歷過之前,我是絕對不相信迷信的,可是都一一應驗了。

2010年我爸車禍死亡,我沒掉眼淚,因為對他感情不深,我偏向媽媽。可是就在他要下葬的前一晚守靈時,我卻被貴上身了。

據我媽媽、姐姐、姐夫、同學事後告訴我,到了半夜十二點,我突然像變了一個人,狂躁不安,用我爸爸生前的語氣,對著我媽一頓臭罵,說的都是她種種的不是,我姐來幫媽媽,我還動手打她,這是我從未做過的事,我從來不會對我媽媽動氣的,因為在我最最低落的時候,只有她陪著我,我發誓讓她過好日子,餘生好好孝敬她。到了第二天我頭痛欲裂,根本就不知道昨晚發生過什麼,只知道自己就像泄了氣的皮球,渾身無力。

為了怕我媽媽孤單,我去選了一條泰迪犬,它的出生日期正好就是我爸爸的祭日,為什麼會選它,並不是知道它的生日,而是三十幾條狗,都沖著我狂叫,唯獨它對我伸出了爪子抓我,彷彿在告訴我快帶它回家?

回家後,發現了一件怪事,它哪哪都去,唯獨不進我爸房間,任你怎麼引誘拉扯都不去,直到十年後的今天也都是。後來有和尚到我家做祭日時,領頭的說我爸這世不會做人,先要投胎做狗,因為他欠了很多狗命。據我媽說,爸爸在安徽時,親自打死過十六條狗,就為了吃狗肉,太殘忍了。我媽發現這條狗的習慣都像我爸,它打呼震天,它愛吃肥肉,它睡覺要睡高枕頭,它愛穿五顏六色的狗衣服,如果是黑色它就拒絕穿(我爸臨死就穿了黑色,而平時不穿的,不知道車禍那天,為什麼會穿我媽給他買了二年閑置的衣服出門)它睡覺不愛趴著睡,一定是四腳朝天的睡,還有一點很奇怪的就是,我姐天生怕狗,以前我養了七條,我帶回家她就躲著不回來的,從不碰狗狗,但是這條狗她卻喜歡的不得了,當心肝寶貝捧著,我想那是我爸生前特別疼愛她的緣故吧,邪不邪門?

好像還有,只不過覺得這二件事是最邪乎的,因為它足夠真實,讓我不得不信天道輪迴……(我不愛編假話,真實的經歷。)


很多人不相信有輪迴,那是因為你足夠的幸運,沒有前世太多的糾纏,愛恨情仇在你閉上眼的時候,都會化為一粒塵埃……

在2004年沒有去過觀音道場普陀山的時候,我是不信輪迴不信因果的,但是那個夢境太真實了,我問過法師,也問過催眠師,他們給了我一個答案。很多人會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但做這個夢之前,我從未思過,何來所夢?十年後事實驗證了,這不是我的臆想,而真的或許是我少喝了孟婆湯,記憶猛然驚醒了。

有前因才能知後果,先來說說輪迴中的善果吧。

有個女孩出生在一個工人家庭,父母並沒有什麼文化,他們朝九晚五的賺錢養家,不懂得怎麼教育孩子,但遺傳給了她,家族與人為善最好的基因。

從小愛打抱不平,但平日里青澀少語。從小懂得賺錢養家的責任,這是基於對父親重男輕女的反抗。從小重於感情,懂得不離不棄的真諦,哪怕被人連累傷她無數,她依然還是那個年少時候的她,歲月未曾在她臉上划過傷痕。

她開始記事的時候,就說她自己是個貓,因為她特愛吃魚,無論怎樣難啃多刺的魚骨頭,她都能吃的乾乾淨淨。小時候她就是班裡的女英雄,幫理不幫親,邪不勝正的那種,沒有男人敢欺負她身邊的任何人。

據說貓有九條命,彷彿還真的有那麼回事。在她初三那年,騎自行車上學高峰的時候,不小心被路上騎車人撞倒了。正好開過來一輛卡車,慣性讓她摔到了車底,但神奇的是,卡車的輪子碾壓自行車的時候,車把手勾住了她的衣領,把她硬生生地帶出了車的底盤,她毫髮無傷,只是磨破了衣服和褲子。至此以後,她看到卡車就躲的遠遠的,也不再擠人多的地方,學會了遠離危險。

19歲那年,她遇上了她生命中的剋星,她的男友和他的四個朋友騎摩托賽車,各自帶著女朋友炫耀,那時馬路坑坑窪窪,因為車速過快,一個一個飛了出去。十個人只有她毫髮無傷,騎在男友身上,因為她害怕,於是死死地抱住了他,男友腿部粉碎性骨折,其他人死的死,重傷的重傷,那時她的腦子是蒙的一片空白。

可好景不長,她不幸被男友騙著染上了惡習,她不知道她以為的愛情,其實只是對d品的依賴而已。傾家蕩產還是執迷不悟,傻傻的以為他是愛她的,哪怕死也要死在一起。

這樣的感情應該是牢不可破的,可是竟然敗在了一件貂皮大衣上,他不知道,這是女孩最後僅有的一點自尊,他為了貪慾,卻把女孩扒的一乾二淨,她覺得她什麼都沒有了,連最後的幻想都一起破滅了。

女孩選擇永遠離開,第一次是因為戒d的痛苦,想徹底解脫自己,她砸碎玻璃割腕,躲在被窩裡等血流盡,最後還是被發現被救了回來。

第二次她覺得生無可戀,因為對著鏡子,她發現那個可怕的自己,曾經的美麗蕩然無存,只剩下一副被掏空的軀殼,她問自己,我活著幹嘛?於是寫好了遺書,吞下了二百八十顆安眠藥。半夜被警覺的母親發現送至醫院搶救了三天,等她睜開眼的那瞬間,淚水止不住的往下流,她不知道為什麼哭。

第三次她覺得自己必須該死,因為她發現自己已經開始喪失了自己的尊嚴,她會說謊會不顧家人的安危,只為滿足那點可憐的慾望。她選擇靜脈注射,那點高純度的,全部打進了血管,很多人只要那麼十分之二就會如願以償,而可笑的是,她躲避家人獨自一人在外,為的就是不讓人發現,可她居然睡了三天三夜,還是自己醒過來了,床上血跡斑斑,此時她的身體開始發作,難受的縮成了一團……

既然老天不讓她死,她也不願意痛苦的去死,於是她選擇好好地活下去。她全身上下十一處傷痕,包括臉部,無論燙傷摔傷疤痕,都會不治而愈,她感謝老天對她的厚愛,雖然傷痕纍纍,卻未曾給她留下痕迹,她想她那張臉是有善相的,不能輕易被毀了吧。

好人還是有好報的,不久後,她遇上了她的貴人,在他們團隊的幫助下,她成為了一名健康的人,成為了一名更能幫助別人脫離苦海的人,而她的團隊也成為了全國遠近聞名的團隊。

大家應該猜到了我就是這個故事裡的女孩本人,所以我相信世間一切的善意終將得到最好的回報!(待續惡因惡果)


很多人都說好人沒好報,惡人還在逍遙,我覺得不是,那只是他的時候未到而已,請聽我把故事講完。

我只會說自己看到和聽到的真實故事,臆想的沒有必要。

童年的那一幕幕,始終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哪怕我已經步入了不惑之年。身邊那一幕幕的人間慘劇,讓我震驚之餘,更多了一股俠義,這或許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堅決地走下去的原因。

依稀記得,十歲左右吧,不知道多久了,有點模糊了...

那時上海的石庫門房子,還算條件好的,一個門牌住著三四戶人家,比較熱鬧,七大姑八大爺都喜歡沒事閑聊。上下樓梯都是木板的,踩哪裡都是嘎吱嘎吱響的聲音。

在那非懂即懂的年代,我們真的是一無所知,不像現在的孩子都有平板電腦,可以觀看到很多成人的電影,我們那時家裡只有一個大肚子的電視,只有父母能看。

記得,二樓有個住戶,從來不喜歡和鄰居打招呼,進房就關門。有好幾次經過二樓那門,我都會隱約聽到,一個懦弱的聲音在叫:「爸爸,你弄疼我了,啊!我要出去玩!」...我每經過那門口,都會很小心翼翼,都會面紅耳赤,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如果我知道,以我現在的脾氣,肯定會去保護那女孩的。

那一戶人家是三口,夫妻二個加一個痴呆女兒。

我不知道那時他們發生了什麼,不敢問,也不敢說,但我心裡有點明白,這父親不是什麼好人,是禽獸!

冥冥中,彷彿覺得這裡就是人間地獄,連空氣都是髒的。

在我未成年的時候,我無意中考上了模特,我的願望實現了,離開這個讓我窒息的地方。

一年後,我回來了,我才知道這個父親得了癌症,他的老婆棄他不顧走了,而這個痴呆的女兒留下照顧他,卻在她不知情的時候虐待他,因為她本來就是不清醒的。

怎麼虐待?不給他喝水,不給他吃飯,甚至打罵他,只有求她才會施捨一點,直到他油盡燈枯...

聽說,那個女兒臨終送他時,還半痴半瘋的,給他身上用刀划了幾個特定的傷口!她還傻傻地對惡父說:「為什麼不陪我玩?我要弄疼你,你給我起來」……(待續)惡有惡報,只是時候未到!


好,現在我們很難了,就碰到問題來了。這是陳先生要問的,拖了三個禮拜了,把他這個在胎裡頭沒有出胎(一笑),人怎麼樣死、怎麼樣生、怎麼修行這個道理。我們這個人,先由死講到生,啊,根據佛學的道理,簡單地、都很簡單;詳細講非常麻煩,詳細專門講生死問題大概總要——像我們現在兩個鐘頭一次,起碼要一二十次(才)比較詳細。

我們人活著現在這個肉體,在佛學叫「四大假合為身」。四大:地、水、火、風這四大。風就是氣,我們要氣、需要氣,沒有氧氣就立刻死亡,一秒鐘沒有氧氣就死亡,氧氣就是風大的一種;「地」就是骨頭;「水」就是身上的血、液體;火就是生命的熱能;這四大,四大組合構成我們這個肉體。每一大,大就是大類、這一大堆。每一大,容易生(大體的歸納,不是分析)一百一十種病,關於骨頭的生病有一百一十種;這個液體、血的病,有一百一十種;四大有四百四十種病,每一種病隨時都可以使人死亡的。

譬如感冒、傷風,我們叫涼著了。涼著一下,就是小病一個,沒有什麼了不起——同樣可以死人。所以涼著,那麼在中醫的道理,就是一個「傳」,傳染那個傳。涼著有時候走入腎經,有時候走肺經,走各經不同,看各人身體,這就是業力不同。就是涼一下,也可以馬上使你死亡的。你不要看到認為小病,沒有哪一點……譬如破掉一點皮有什麼了不起呢?如果細菌一進來得了破傷風,也立刻死亡,所以隨時可以死亡,這個生命是脆弱得很!尤其是呼吸氣,一口氣不來,這個氣我們鼻子吹,把它蒙住了,一出去,吸不進來,立刻死了,很簡單。死亡是太快的事!這個身體是非常脆弱。

那麼,人能夠根據業力得正死亡的並不多。多半的我們的死亡,都是不正,都是橫死的。大的橫死,譬如說,壽命沒有到,自殺、車子撞到、飛機掉下、掉到水裡去、火燒了,等等,都是叫橫死,當然這個還是大的。實際上我們普通生命都是橫死,自己沒有照顧自己、醫藥不對糟蹋了的、被醫生耽誤了的等等,統統歸到橫死。橫死不談。所以你看我們中國人過去發的死亡的訃文:「壽終正寢」,很難哦!尤其現在沒有壽終正寢了。所以我現在主張人家寫訃文,這四個字免了,「壽終某某醫院」就好了,沒有終在正寢了,不會死到自己家裡規規矩矩那個房子、自己應該睡的地方死亡的,沒有啦!現在都是送到醫院去了,到太平間啊。所以現在訃文也改了,我看到這幾年來變得很多了,「壽終某某醫院」,當然將來慢慢「壽終某某太平間」,將來再後來進步到壽終某地「第三號的火化爐」,也可以了。這個時代在變,死亡也在變。

現在我們先講一個人,正的死亡。人要死以前,先是風大死亡,先沒有氣了,呼吸不對了。你們大家到醫院看過病人就知道,一個人要死的時候,這個呼吸在這裡哦;嬰兒的呼吸多半、你看一個嬰兒躺在床上呼吸,鼻子、胸口比較動得輕微了,這個小腹、肚子整個地動,呼吸深長。年紀大一點慢慢上來了,到了老年了,呼吸都到這裡(胸部以上)了,死亡的時候就到這裡(喉部)。快要斷氣了,醫生沒有辦法,為了保持腦細胞慢一點死亡,就給他上氧氣幫忙他,使腦神經細胞不要死亡、多留一下。所以死亡,第一個是風大先散掉,換句話,死亡是先到氣沒有了。但是在這個階段呢,這個死的人,假使正常的,我們現在完全照正常講。他的感受哇,所謂發生身體上肉體上,發燒啊、難過啊、或者覺得冷啊,很不舒服,總不對頭,情況很不好,自己也迷迷糊糊,發燒。那麼在這個階段風大的死亡,那麼在要死的人幻象的感覺呢,或者是「哎呀,給我腳上蓋一蓋啊,風好大啊!風好大啊!」實際上沒有風,就有這種感覺,實際是內在的風要散了、這個氣要散了。所以這個時候,風大死亡這個階段還可以救藥的,不管中醫西醫、乃至明白的醫生啊,地下醫生、天上醫生,有辦法這個時候還可以醫得回來。所以像西醫嘛,靠氧氣來把他命吊住;氧氣是幫忙吊住這個命,還想辦法想把他醫好。不過啊,大部分現在的情況,一上了氧氣已經想不出別的辦法了,只好等時間了。如果沒有氧氣的幫助,很快就死了。那麼,四大的死亡,這個時候,或者那個將死的人感覺到,「啊,都是……」進入彌留狀態,迷迷糊糊,「啊——」覺得非常可怕!一切境況都不對了,眼睛看到、眼識所看到的啊,黑暗了,迷迷糊糊了。

跟著來的是什麼呢?水大分散,到了這一步啊,就很難救了,一定會死了。水大分散是什麼?這個呼吸到了呼吸「呃、呃……」那個死人快要死的時候「呃、呃……」。這個時候啊,還有,你注意,下面的肛門也要打開了,放屁了、大便流出來了。

所以有一個醫生自己曉得,自己是醫生,年紀大了,兒女也是醫生,幫著都圍著醫,他自己指揮的,用什麼葯給我打,用什麼針給我打。最後他說不要打了、不要打了,我肛門已經開了,就沒有希望了。屁股肛門打開大便流出來了。為什麼?這個下面氣脫掉了、下氣向下降了。所以要死的時候下面大便、尿都來了;上面「呃、呃、呃……」好了!好像我死過一樣,很有經驗的樣子(眾笑)。當然我們大家過去死過了忘記了,都有這個經驗(老師示:呃、呃……)沒有咽下來;我們現在活著的人還咽下來;等到(老師示:呃、呃……)最後沒有了!上面這個氣一出完,下面肛門一打開,走了。上下氣一脫開就沒有了。這個時候啊,水大分散,身上流出汗了,下面大小便就是水大了,流掉了。那麼身上出的汗,這個時候你摸到他那個身上的汗[錄音中斷]。

跟著這個意識的業力,假使這個人業重的,算不定看到你們大家都變成魔鬼相了,「哎呦,這魔鬼要來抓我了!」或者自己做過壞事的,「哎呦,這些冤家都要來抓我,你看你看,某人要來抓我了!哎呀,不得了了!不得了了!」哎,就有這個道理了。這個時候天堂地獄,你意識裡頭都形成了。

那麼,在這個時候瞳孔放大了,(人)站在前面看到(感覺)很遠。耳朵呢,你當面跟他講的聲音,所以你們大家念佛要助念,這個時候「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哪怕你念得那麼大、放錄音機放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嗓門都叫破了,在他聽起是很遠很遠的,偶然聽到「阿彌陀佛」,引起他注意,已經不得了了,很好了。恐怕那個意識散了,還不能……那個音樂不湊巧,你「阿彌陀佛」,你「陀佛阿彌」他也沒有辦法了。他等於一個業力把它隔住了,這股力量,既不是上帝也不是菩薩,都是自身唯識所變的業力,把他隔住了。

如果這一生的修持心清凈呢,平常熏修(這個「熏」字)慣了的,一聽到引磬「叮……」這個聲音,「啊,阿彌陀佛!」這個時候念、念頭裡,所以叫你們平常念佛,不是嘴裡念啊,這個時候沒有辦法在嘴裡念「阿彌陀佛」,你們搞錯了!一般人跟那個死人講,說:「你念啊!念阿彌陀佛啊!」我站在旁邊:「哎呀,你真是該死!」那個死人叫人家:「你念啊!念阿彌陀佛呀!」他會念,他就不死了!(眾笑)有一次我罵一個朋友的兒子,我說:「你滾開!他會念他就不死了!」真是不會念了。這個時候叫念佛是意念曉得就對了嘛。所以「某人啊,你注意念佛啊!」是念,心念念到這個佛,不是(嘴裡念,)嘴裡念不出來「阿彌陀佛」四個字的呀!是心裡有一個佛的影像——對了!他就有辦法了,就不會墮落了。

啊,碰到這些莫明其妙的佛婆婆佛媽媽佛公公們:「你念啊!阿彌陀佛啊!你快要念啊!」吵死人!這叫做街上送喪一樣,又吹、又鬧、又打,又在吵死人了。死人死在棺材蠻好,他又在後面又吹、又打、又敲鑼,不是吵死人嗎?這個時候就不要去吵死人,那他聽的聲音很遠。

那麼這個時候呢,跟著很快了,我們講話很慢。這是很正常的死亡,這是講的報告的都是非常正常的死。那麼要死的時候,就看到,自己「哎喲!不得了!」好像「下大雨呦!」這是看業力了,業力重的人覺得「哎喲!不得了,我掉到海邊去了!掉到海里了、掉到水裡了。」「噢!下大雨呦!」狂風暴雨都來了,這個風是什麼?這個裡頭(自己身體里)散掉的風——狂風。暴雨是什麼?身上的水大分散。這是看你平常作人、修持、善惡的業力。假使這個人是善人死亡,心地好的人,這個時候也曉得汗流了,覺得:「哎呀,怎麼好像濕濕的啊。」有這麼一個感覺,水分就覺得輕,業力就覺得輕。

當然你看大家做夢,我們大家都做過夢的啊,我們在座沒有一個沒有做過夢嘛。有沒有人夢中經常夢到是天晴的?很少吧?夢中那個境界都是迷迷糊糊地,沒有看到過大太陽照的晴天,懂了吧?假使有修持的人,臨死的時候正是大太陽的晴天、無念、很清靜,而且光明遍現。所以叫你們現在修持就是這個啊!現在沒有修持,你們大家在打坐、修道,說功夫好,坐起來還不是眼前一片漆黑?偶然亮一下,那個亮像光影門頭晃一下有什麼用啊!啊,你生死還有把握啊?一點把握都沒有的!少在那裡自己吹牛了,不要騙自己了。

這個時候所以呀,普通人就覺得掉到海洋了,害怕得很!而且都是黑暗、狂風暴雨。要講話已經沒辦法了,想告訴前面的親人,沒有辦法了。這個時候就很快要死亡了。很快、很快、一剎那。像我們講話半天了,死得時候沒有那麼慢。然後已經快要死了。意識到了這個時候做不了主了,第六意識漸漸分散完了。所以你跟他講話,他:「啊、啊……啊……誰、誰啊?啊……」就這樣的。你曉得,這個意識分散了。因為我學得很像啊,當然我好像死過的樣子,哈!真的死過,大家都死過,可是大家忘記了;大家又投生過,可是忘記了。你真記得,就是定力了。

那麼,這個死亡到這個時候,跟著是火大分散,身體冷卻了。這個水分一出、汗一流以後,身體就開始涼了,那個不是涼哎——冰了。冰到哪裡,火大分散了,地、水、火、風。暖——冷卻到什麼地方,就死亡到什麼地方。所以唯識心意識這三個字:暖、壽、識,三樣是連著的。意識心、精神還在生命上、在這個肉體上,就有暖氣。有暖,識就還在、心識還在,所以他的壽命還存在。到火大分散的時候,水大分散過了,火大分散到冷卻到哪裡,死亡到哪裡。那麼這個時候,一生就可以測驗了。

如果我們把人體(按)佛學分成六道,上三道:「天」、天道,升天,這個天分三十三天,六十多層、六十多種,都是天道。「阿修羅道」,阿修羅道普通叫「魔」,不是那麼難看的魔,也是天的一種,就是人裡頭的好人、壞人,天裡頭的好天、壞天,是阿修羅、阿修羅道。人道,再投身變人。這都還屬於上三品、上三道。下三道呢?就差了,下三道的高級一點:「畜生」,變豬啊、變牛啊、變馬、變狗。差一點:「餓鬼」,就是我們講鬼啦,鬼就是這些東西。再差的:下「地獄」。

那麼我,們怎麼樣分別呢?這個人體非常明顯的。如果這個人死亡的時候,一身上面開始冷了,最後腳底心還暖的——下地獄去!不過這種人,你摸不到的,話是那麼講;凡是這一類的人,不得正死。啊,我們過去看得很多,現在在醫院裡的比較不同了。過去有很多大家、了不起的人,地位高、學問好、名氣大、年齡又大,活到八九十歲,老太爺一輩子怎麼樣好;最後死的時候,房間里不要睡、床上不能睡,硬要躺在地下爬,最後都要爬到豬欄、狗窩裡頭去死。過去很多哦!現在有醫院,有護士管理,沒有辦法。但是在台北我也看到幾個人,修道的,道德平常都是——唉呀,什麼老師、什麼老師,高得不得了,道高得不得了,最後死啊,自己不曉得莫明其妙跑到馬路死在陰溝里。最後人家把他弄去到醫院救活了,身上也沒有身份證,搞不清楚是誰,最後把他救活了,活了在醫院躺了三天,他又偷偷跑出來,又死在陰溝里。你說什麼道理呢?當然我也不敢保證將來連陰溝還沒有資格死,那就更糟糕了!對不對?那這個果報很難說,不要笑人家,這是講道理給大家聽。不一定的,這是果報,業力使然。果報,不是上帝、也不是閻王、也不是城隍、也不是菩薩給你,都是自己造的。平生的個性,構成了你的結果。非常注意!那麼所以這一類的人、下地獄的人,老實講,你摸腳心還是摸不到呢!

如果說一身都冷卻了,最後膝蓋頭一帶這還暖和的,只有膝蓋頭這裡一摸還有一點,不是很暖了,比全身的冰、冰起來,這一部分比較暖——餓鬼道。

如果這一個(這一類可以有機會摸到了),這一身上面都死完、冰完了,肚臍一帶、下部一帶還溫暖的——畜生道。不過畜生道死的人都很難看,樣子變得很難看,都變了形、怪模怪樣的。

如果說一身都冷了,心窩子還暖和的——人道再來,人中再來,還會投胎做人。這一類的人死得一定蠻清楚的,然後看看兒子啊、女兒啊、媳婦啊,看到這個掉兩滴眼淚呀,那個看看:「恐怕我靠不住啦,啊、啊,你們好好作人吧……啊」,這一類的,樣子也不錯。那麼最後死了吧,好像看起來很安詳。你摸摸他全身都冰了,這裡(心窩)還暖和、溫,最後冷,還要維持好幾個鐘頭,兩三個、三四個鐘頭不一定,最後冷——人中再來,人道再來。

如果有些人,一身都冷了,這裡(頭頂)最後還暖和的——天道。所以往生西方,最後這裡還暖,一定上升的,沒有問題!但是這一類人死亡的樣子比較好看了,或者還臉紅紅的呀,高血壓一樣,死得很安詳啊、笑眯眯的呀,有道的人才做得到。普通人不大笑了,不過很安詳,睡去了一樣。可有兩種哦,這樣是天道。如果上面是最後冷卻,樣子有一點發脾氣的,很憤怒的樣子——阿修羅道。所以這個一念哪,一念,譬如說大家有許多平常作人,個性壞、脾氣容易鬱悶、愛鬧情緒的,動不動心裡就煩、生氣、高興,實際上就是人中的阿修羅了,我告訴你。脾氣古怪,已經是人中的阿修羅,不上正道了。你以為阿修羅一定是天道中有啊?就古怪,鬼鬼怪怪,這一類的人已經是人中阿修羅,面孔也不同的,你一看就一望而知。但是在知道的不說而已,這個東西不能說明的。所以這是阿修羅道,也是上升。不過是古怪,有氣恨。

所以說,要死亡的時候,最好不要碰他。這樣碰他的時候,他還有知覺的。不是(感覺,)感覺沒有了,知覺還有。所以有時候你看,人快要斷氣,你一搬動他,馬上他眉頭會皺起來,臉色就變了,就表示他那個知覺不高興,你不要動他。

我們要知道,到了這個時候死亡啊,為什麼還暖呢?剛才注意,暖、壽、識三位一體,那個地方還沒有冷卻,第八阿賴耶識沒有完全離開。「去後」,知道吧?要死的時候第八阿賴耶識最後死亡。最快死亡是第六識。第六識什麼叫……就是我們講的神志昏迷了,就是第六識先死。第六識是我也不知道有我了,那就不談了。前五識跟著第八阿賴耶識會有連貫的,所以這一個氣將斷未斷之間,他的六根可用的話,眼睛耳朵還可以用,趕快把它挖出來、冷凍起來,第六識(註:似乎應是第八識?)的功能餘力還在,還可以移植到好人的眼睛裡頭,還可以起作用的。你說那兩個識啊,這不是一人眼睛裡頭變成兩個識了?不是的,阿賴耶識一切眾生共同的、共通的啊。所以現在說移植的功能是絕對通的啊。前五識跟著第八阿賴耶識,前五識是第八阿賴耶識的現量,要記得啊。所以,這個第八阿賴耶識死亡的時候離開身子是「去後」,最後走的叫「去後」。啊,我們死亡,這個是講正常的了。

哎呀!幾個人能夠到正常而死啊?所以我同老年朋友經常講,哎呀,你們學佛學道不要吹大牛啦!活著健康長壽、無病無痛,死的時候不拖累自己、不麻煩別人,就行了。誰能做到?能夠做到這樣,不叫做仙呢,也叫做巔了!啊!那也是成仙成佛了,誰能做到?要死死不掉、醫院裡住兩三個月,拖累了自己也很痛苦啊,麻煩到旁邊的人多痛苦啊!

我以前經常跑醫院,什麼榮總啊、台大,我現在懶得動了,懶去摸他那個冷呀熱的了,過去是經常跑,那真是拖累呀。我也看了:「你好一點沒有?」「哎呀,我要死了,恐怕靠不住了。」我心裡想,你早死了倒是福報啊。但是這個話不好講。所以我一個老輩子啊,沒有一個人在這裡,都沒有;最後是我收拾的。最後就是我後悔講了一句話,哎!一看不對了,我曉得馬上斷氣了。因為他是一個人嘛,還有個身後事,錢放在哪裡我也不知道,那麼又要我來湊錢,怕湊得不夠,這樣總要花個二三十萬吧,買個棺材……他也不肯燒,告訴我不要把他燒掉的,那活著一句話,我必須要做到嘛,唉!那怎麼辦呢?所以醫生一來,我說:給我上氧氣!哎,這一上氧氣,完了!拖了三個月,大小便都在床上。哎呀,我一班朋友、一班學生跟著我苦哇。我也不會去侍候,叫我的學生給我輪班吧。我也叫他老師,學生又叫我老師,我說這個罪你們就要替我受一受啦!兩個人輪班上,大小便還要洗屁股、刮大便。我那幾個學生真苦了,我心裡都很歉然!拖了三個月。但是我想啊,我中間只要叫他把氧氣拿掉,立刻就走。我叫上去的,我不能叫拿掉啊,一拿掉還有謀財害命的嫌疑呢!這怎麼辦呢?咳呀,真痛苦啊!所以那個時候我感覺到……他自己躺在那裡,那個背都爛了,雖然我的學生也來照顧給他抹一下背呀。哎呀,已經我看那樣,那幾位學生已經聖人了,我都很難做到,他公然替我、應該做的事都給我做到了。但是我覺得害了他痛苦——這個氧氣一拿,不到三分鐘就走了嘛!早應該走了。所以有時候,我現在吩咐大家、同學們講,萬一我也去了,千萬不要給我上氧氣啊!那多麻煩!要走乾脆利落。啊,已經不能說預先告訴你們哪一天哪一秒鐘走,已經很丟人了,還學個什麼佛哦?(眾笑)哈!先休息,再講啊,先休息啊。

(活著的時候)快樂、少煩惱,少找自己麻煩;死的時候,不要拖累自己,不麻煩人家,就行了。

首先向諸位宣布一個事,我們唯識與中觀研究這個課程,這樣下去我看不得了,要好多年,受不了,我受不了,你們慢慢來不要緊,我是個急性子。禮拜三加課,禮拜三本來《藥師經》已經結束了;禮拜三晚上八點到十點,這個唯識課,就是一個禮拜兩次,禮拜天晚上一次,禮拜三晚上一次。大後天就開始,十一月四號晚上就開始。就是說唯識這個課,我再說一遍,一個禮拜兩次,禮拜三與禮拜天,早一點、快一點,不要休息了;休息呀,恐怕我們一下四大分散了,我就沒有辦法了。(眾笑)

現在講,還有一點告訴大家,所以學佛的,大家在人家死亡的時候、你們去幫助人家的時候,最重要就是這個頭頂上。臨死的時候,你要真教他、幫忙他,抓住中間的頭髮,這個(頭頂)中間的穴道,拿他自己的手指頭,每個人自己的手指頭,從髮根開始這樣上去,這個下去,這是頂(掌根對齊前額髮根處開始,順頭頂測量約中指尖處即是百會穴——筆錄者注)。抓住他這裡的頭髮,拉到一根、兩根、三根就行了,告訴他從這裡走,叫他,在耳朵邊上輕輕叫他:「你從這裡走,一定上升,記住念佛,不要妄想、不要發脾氣,心要行善,記住念佛。」換句話說,他是個信上帝的也好、信鼻涕的也好,都不管,你叫他信上帝的人,「你從這裡到上帝那裡去吧!」總好一點嘛!總比墮落的好一點,不要有宗教嚴格的分別嘛。他要到那個觀光飯店去,你就讓他到那個飯店去嘛,住一下再來嘛,再幫他買票引渡回來就是了!都可以,就是抓住這裡(百會穴處的頭髮提示臨終人),在他耳邊上輕輕地講,還有用。

那麼,實際上不止前面這一點,後面這一點更重要。我們平常所謂打坐的人(或者)什麼,就是後面這一點更重要。換句話說,是大腦後面這一點,靠後邊這一點更重要的。摸摸頭沒有用,頭上光的,都封住了,啊,現在都封得好好的,等到你打開的時候有點希望了,那個骨骼那一條縫,那個白骨那一條縫,硬是會、功夫到了會開開的,真會開開。那不是一般人所能夠修得到。你們不要認為在這裡搞搞啊、打打坐啊就會到達這樣,哎呀不要打妄想啦!三大阿僧祇劫慢慢修去吧!你修了三天、兩個鐘頭就行了?那我就沒得玩的了!現在說回來,這個要緊的地方吩咐了啊。

現在講人,地、水、火、風[錄音中斷]……冷卻了,謂之死了。據說,我只能告訴你據說了啊,真到死亡那一剎那之間是舒服得很!這是正規的死亡。怎麼樣舒服?人好像脫殼烏龜,跳出來了一樣。等於一個跳板上、站在跳板上,自己「嘟嚕嚕」就翻過來一樣,好輕鬆。不過你想把握那樣輕鬆,把握不到的;一下就嚇住了,或者覺得掉到無比的深淵裡頭去。就是剛才講到水大分散了。到最後是地大分散,那個骨頭都要拆開的、筋骨拆開。那人到了那個最後死亡的時候,已經覺得這個身體呀,給什麼東西、給兩個鐵板呀、這個耙山機呀抓得呀、分開割掉那個痛苦啊,壓的受的壓迫感……已經講不出來了,那非常的痛苦!

那麼這個時候將死未死之前有各種境相的。或者是做夢一樣,感覺到自己跑到一個,哎呀,登山哪,比如說登山的地方,哎呀一下掉下去、掉下去,無比的深,哎呀,掉到一個崖洞,哎呀呀夾著了!哎呀!……各種各樣。這個「各種各樣」這一句話,中間如果詳細講,不曉得多少!或者覺得自己給兩個車輪子壓住了、壓住了,哎呀痛啊!一身骨頭散了,叫天天不應,叫地、叫媽、叫娘、叫上帝、叫鼻涕統統沒有用,隨便什麼都沒有用。啊,這個痛苦哇!壓住了。就是地大分散了。

到了最後,歸到一剎那之間非常寂靜,好像一個人跑到高空什麼都沒有了;一下,這麼一轉,很舒服一下,沒有了。那個舒服是大快感、大快樂,一下就沒有了,你把握不住的。有啊!如果平常得道的人、修道的人,已經達到三禪天得樂的境界的話,這個時候,一把握,曉得自己這個肉體脫開了,好,這一下,當然也沒有那麼痛苦,一下,化一大樂,一定,證果了。

所以平常修道,這個消息都露給你們聽,看你們有沒有把握,看有沒有這個福氣了,就看你們有沒有這個本事。這不是勉強做得到哦!要從心性的念頭的習氣的轉變空哦!到達,所以到那個時候把握得住。把握不住,一個階段過了。普通的人,在那樣很舒服、很快感呀!一昏,嚇著,昏過去了,就瘋了,叫做「發昏章第二十一」,發瘋了。發瘋了以後啊,就睡眠了;等於我們睡著了一樣,死了。那肉體同你毫無關係了。雖然,第八阿賴耶識還沒離開喲。因為你第七識、第六識完全整個死了,前五識到這個時候也歸到第八阿賴耶識,最後留一點點,這個人一點點在那裡了,在這個死亡的肉體上,只有一點點關聯啦。這個時候你完全昏迷不知道了。可你要注意哦,第八阿賴耶識,這個肉體,暖——哪一部分沒有完全冷卻完,你動他,同他那一個昏迷的那個狀態,那個狀態還不叫做靈魂,也不叫做中陰身,就是死亡的業識,也叫做神識,所以「業識茫茫」啊,這個時候,它還有點關聯,執著還有、輕微的執著。

那麼到這個時候,對於這個屍體呀,是不是我?不會知道了。就是自己看到屍體,也不曉得是誰。假使認清楚這是我的屍體,你就可以活轉來了,但是不可能!除非他的業識還應該活轉來的人,活轉來的時候也覺得那個跳板一樣,那麼翻一下;這一個跳板,就是那麼翻一下,「怎麼又醒了?」同你睡醒一樣,也莫明其妙。醒了一身痛啊!難過啊!這是說再活的人,啊,很難有復活的人了。

不過,我們人的生命有一種是假死亡,也有這種情形。所以很多人——外國的書、中國的書的報告,認為死亡的報告,我是一概批了不承認,根本沒有死亡完,第八阿賴耶識沒有離開完,不叫做死亡。到我現在講的這個階段,只能講叫假死,還是叫做假死。

真的死亡呢,這個昏過去了;昏過去大概經過多少時間,很難計算,大概經過人世間三十六個鐘頭的樣子,啊,就是一天一夜,就是睡了一大覺一樣——醒了!這個醒了是比方哦,注意啊,不要把自己死當成那麼舒服啊!好像醒了,這一下,將醒未醒、不像我們睡覺睡醒;我們睡覺睡醒,白天活著,眼睛醒了迷迷糊糊的、胡裡胡塗的。那麼哪個地方先醒啊?你以為我們頭腦先醒啊?下部先醒的,快要醒以前兩個腳趾先動起來了。所以你看孩子睡覺,所以我帶學生很難帶,有些學生裝睡,我只看到腳趾頭還在跳,根本在裝睡,還清醒的。人先醒了以後兩個腳趾頭先動起來了、跳動啊,不是腦神經。這是活著的人。

到那個時候,清醒不是這個樣哦。突然覺得有個光,那個光是無比的強烈,也不是太陽、也不是月亮、也不是電燈、也不是什麼,然後光很強的來,嚇死了!就嚇醒了。實際上呢,我們告訴你,那個就是本性的神光。平常打坐你們學道家、密宗、什麼宗都不管了,你能夠坐、定到自性光明出現,這個耀發明性,平常就在光明定中慣了的時候,這個時候,證果了。解脫了嘛,肉體解脫了,可以證果了。所以光一來,很高興,噢!原來如此!就定住了。當然定並不一定要那麼打坐了。你那個時候覺得「我要打坐」,馬上有個身體,還是同你現在一樣,就坐著,你就變佛了。你就變男的女的佛啊,都可以,隨便你,千變萬化。現在要變男的,看到男的你變男的,看到女的變女的,隨便你了。這個時候沒有受這個拘束了。就是一片光。但是,一個普通的人,沒有經過修持,這個光,強烈的光,一照——瘋了!而且空洞無比。所謂空,空到嚇死了!所以《金剛經》上也告訴你,人見到空啊會嚇得呀,你們學佛天天求空,空的境界來,你嚇死了!天天想自性光明,光明來你也會嚇死。

那麼這個時候,這光就嚇昏過去了,無比的光、無比的空,一剎那之間;普通的人,沒有經過(修持的人。)經過修道的人,要平常已經到達這個定力的境界,所以這個境界一發現,曉得一切是本來自性,哈哈一笑;笑也不笑了,「哈哈一笑」是形容啦!就是,「好!」就定了。啊,在此中可以請假了。你說這個世界不來呀,你在光中躲一下,沒有關係,十方世界隨意都可以來往。

那麼,普通的人,被這個光、被這個強烈的光一照,這個時候,又嚇過去。不過很快又清醒過來。一清醒不是光了,這個時候這個生命叫什麼?叫「中陰身」,普通人叫「靈魂」了。怎麼叫中陰?佛經上也叫「中有」,就是說這個生命離開了,另外六道中間的生命、另外這個生命還沒得到以前,這個中間存在的這一段,所以叫中間存在的陰境界,中間存在的所有境界,「中有身」、「中陰身」,所以「中陰身」是這個身。

這個身體呢同我們一樣,同我們做夢的一樣,眼睛也能夠看,耳朵也能夠聽,也能夠曉得要吃。這都是唯識所變,其實沒有一個肉體。我們這個意識——人,就是所謂學佛、打坐學佛修定,先要去我執、先要去身相,因為我們意識上始終有個我。所以這個時候的意識起來,「中陰身」這個我,也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都有。但是這個身呢,是意識所生的「中陰」,是意識境界,是屬於意識。其實沒有這個肉體身,可是一定有這個肉體身一樣的感受、一樣的作用。等於我們做夢的身體。你看我們做夢沒有一個身體呀,但是做夢夢到給人家打,自己醒了,屁股還痛,對不對?有些人做做夢,夢到想到媽媽、想到爸爸、想到哭得一塌糊塗,結果醒了,「啊,是個夢!」摸摸枕頭上都有眼淚,是真的噢!同一個道理。所以那個時候的中陰身,一切都是一樣的。可是比我們現在不同。那中陰身要看哪裡,等於有了五通,這個山河牆壁、物質世界沒有阻礙的,要看哪裡都看得到。我想到美國看看我的兒子、看看我媽媽,念頭一動已經在美國了。我想到什麼地方,我想,哎呀我媽媽還不知道我死了,我得**看看,來家你還叫媽媽,在媽媽身上蹭來蹭去,媽媽也不知道;可是你的確抱著了媽媽了。所以有時候我們身體坐在那裡忽然感覺到很不舒服,哎!有這麼一點關係,有的;或者別的東西剛剛碰到你——不過沒有關係,一點不要害怕的。鬼神跟我們在這個世界都撞來撞去的,有時候鬼啊神啊,從我們肚子裡頭撞過去,我們又從他胸口撞過去,撞來撞去都沒有關係。等於我們在空氣裡頭過來過去,等於那個魚在水裡頭游來游去,所以天、人、鬼、魔都在這個世界上。大家都互相生命共存,這叫做和平共存,哈!沒有關係的。啊,就是那麼一個東西。

那麼,這個中陰身這個時候啊,來了,你會曉得我死了。那麼你平生所做的事情、說的話,一幕一幕像電影電視一樣,快得不得了!我們看電影,一個電影看完以後,要個把兩個鐘頭啊。那個時候一個電影劇本,你一生的事情幾秒鐘就完了,都清醒了。哎呀,我那一件事情對不起,我當時偷了某人的手錶,我或者是害了某人一句話,我故意挑撥的;或者什麼……這些善報、業報,一幕一幕都出來。不止這一生,前生的事、再前生的事、再前生……統統出來了。什麼東西?能藏、所藏這個種子都暴現了。

所以你們注意啊,因此你們說打坐坐起來,有時候聽到念咒子的聲音啊、看到什麼東西啊,或者什麼「哎喲,看到一個鬼,一個魔來吃我哦!」嚇死了——都是阿賴耶識種性所變的,沒有什麼,沒有什麼。所以一切如夢如幻,在這個境界上沒有什麼。可是你平常這個定力不夠,老實講,你打坐中間會有定力,是現在有肉體的*哦!你肉體存在,你定力再高,到了中陰境界能不能定是另外一個問題哦。你不要認為自己修道有把握哦。統統在身體上搞了半天、搞了幾十年,毫無把握,沒有用的!啊,有什麼用啊?

那麼這個時候,我們曉得,所以如果說,平常念佛的人,當碰到那個中陰身將生起未生起之間,這個肉體死亡、那個中陰身將生未生之間,那個時候,光一來,自己平常譬如念佛慣了的人,對於凈土的信念很夠的,一看到光,一定,一念極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身了,就走了。沒有錯的,絕對的!你如果是信其他的上帝的、信回教的人,到阿拉那邊去都可以,阿拉就現身了。十字架一划,「來!」就帶走了。那麼,實際上他帶你沒有?沒有。還是你帶了自己。都是阿賴耶識自己種性業力所變現。

那麼,所以這個時候,天堂地獄有沒有?都有,我告訴你。你要看到閻羅王啊,前生的冤家啊,你平常一輩子害了一個人、殺了一個人,法律也不知道你,你自己老婆兒子父母都不知道你,到那個時候,一點都逃不了!果報現前,非常明顯的。誰都不能夠欺騙了自己。這個時候中陰境界是一幕一幕,天堂地獄,應該有什麼(就)有什麼,多得很。這個是非常簡單地告訴大家,中陰境界非常多啊!多得不得了啊!我只能講到這裡,到死的這個階段了,爭取時間。

有兩種人沒有中陰身,注意啊:下地獄的人、業力重的變餓鬼的人沒有中陰身,這個生命一死,那邊已經出生了,所以沒有中間停留存在的階段,所以叫沒有中陰身。升天的人,或者學佛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中陰身。就是說,這個壽命一完,那邊已經往生了,所以沒有中陰。

所謂有中陰身,指我們普通一般人,善惡各半,你說這個傢伙是壞人嘛,平常也沒有壞到哪裡去,看起像個好人;你說他好嘛,也好不到哪裡去,樹葉子掉下來,也怕打破了自己的頭,從來好事也沒有做過多大的一件。這一類人,多半有中陰身。

中陰身七天一個周期,這是一個問題了,嘿,宇宙的法則,這個七天之妙!七天一個周期。這個中陰身一生起,剛才講死亡以後,光一來、一嚇,一個境界,平生過去、三生的境界演出,把握住,受這個喜、怒、哀、樂的支配,情緒的支配,自己喜歡怎麼樣這個支配,可惡的支配,各種支配,一剎那之間,走來走去這個中陰在飄蕩。這個在飄蕩,沒有物質的障礙了,沒有空間時間的障礙。這個中陰存在以我們人世間的時間來計算,最多只有七天;七天不投生的話,不轉生的話,這個中陰又死過去了,昏迷了。等於人一樣,我們人是十幾個鐘頭睡一次覺;中陰等於說只要七天就要休眠一次、又要昏迷一次。第二次再醒來,又是一個周期。所以正常的中陰沒有超過七個七天,只有七七四十九天,一定是投生的。乃至投到鬼道里去了,但是不會超過七七四十九天。

那麼這裡頭也有人問了,譬如有人用各種的巫師啊、各種神秘的畫符念咒啊,把父母死了很多年還可以招來對話啦,那難道我的父母還在中陰階段?——那不是中陰。那或者在鬼道、或者在阿修羅道、或者在天道,分神過來的,分神——分這個業識過來,並不是全體過來的。那時中陰一定是過去了的。多半有些什麼,托到巫師啊或者是畫符念咒啊,還有鄉下那個巫婆啊,嘴裡口吐白沫嗚嚕嗚嚕講出來的:你家裡什麼契約放在哪裡呀,那個鐵櫃的號碼都能講得出來——真的!或者過了三年、五年,把你父母找來;外國也很多了,這個鐵櫃的號碼不知道,打不開,結果把父母招來——要很大的法術啊!把他招來以後,或者是喉嚨講出來,托那個人的身上,或者是其他的方法,或者是扶鸞、扶乩寫出來。結果(按)那個號碼一打,保險柜打開了。那麼這個是真的呀?真的。但是這個父母就是說他這個身不是中陰;或者在鬼道、在其它道裡頭,因為這個神秘學的這個通靈的關係,把他分神——阿賴耶識的功能分過來一部分,而所產生的。就是生命的奧秘這個東西啊,裡頭就很多很多了。大概如此。詳細呀,你們好好(研究)。所以在院的學生,讓你們研究《瑜伽師地論》啊什麼什麼,在這裡搞了半天,書嘛不好好讀,佛法不好好學,一天不曉得搞些什麼。啊,「無語怨東風」吧!

我們現在再迴轉來講投生了。投生,剛才講六道的生。六道的生就很複雜了。六道的生非常複雜,尤其天道的生、阿修羅道的生都不談。而且我們曉得,以《金剛經》的歸類,四生道:胎生,我們人,胎生。譬如很多動物,貓也是胎生,很多都是胎生的。卵生:雞、鳥,卵生。濕生:蚊蟲、蒼蠅,這些是濕生,魚呀水裡頭生的。化生:有許多是變化生。變化生有很多很多啊,這個生物的世界都是化學的世界,你要曉得。

有一位同學,(對呀,記得問我,好像……)哦,那個休戒(一個同學的名字)以前問:為什麼這個世界上這個人啊越生越多啊?這些靈魂哪裡來啊?這是他方世界那個劫數末劫的時候,那個業報沒有完的時候,移到這邊。這邊將來這個地球毀滅,這個世界這個業報沒有完的人,受果報到哪裡?另外他方世界去了。等於桃園的監獄搬到宜蘭,宜蘭撤掉了,像我們東門本來是個監獄,這個監獄撤掉,你說這些犯人到哪裡去了?犯人送到去太倉去了。是這樣,業果報應。

十方三世世界,所以越是末劫的時候,這個世界上眾生人類越來越多、業報越來越多。你不要只拿這個世界來計算哪,而且有許多越到末劫的時候,過去的變昆蟲、變螞蟻、當老鼠的、當蟑螂的現在都來變人啦!啊,越來滿街看到的都是蟑螂呀,都是老鼠啊,你受不了啊!你到(此處隱去三個字)世界上滿街上看到的都是豺狼虎豹啊。所以在重慶抗戰一勝利,我們幾個人一上街一看,不得了!怎麼搞的!街上看到**不是人形的那麼多的東西!大家說不呆了,回家吧,天下還要亂!結果就是這一批,不是人的東西都投生來了。不是笑話哦,真的呦!這非要得道有定力、有眼通的人才看得清楚啊。有許多人也好、非人也好,後面跟著那個影子都不是什麼哎……都不是正式人相,那多得很哎!那全世界茫茫四海有幾個是人影子的、修道的?乃至他生來世還能夠轉人身的?——很不容易喲!所以啊,大家要注意喲,口口聲聲學佛,不要在這個場面裡頭再把自己這一生的人身丟掉哦!很難的哦!

那麼《金剛經》告訴我們四生道,《楞嚴經》其他經上十二類生。有些生命是有相、有些是無相,有些是有色、有些是無色,有些非有相、非無色,有些非有色、非無相,等等,歸納起來十二種類的生命。每一道的投生的方法不同,變化。譬如濕生,如果中陰身變濕生,等於下地獄道的沒有中陰身;活著快要病死的時候,他濕生道的現象已經出來了,或者卵生道的現象出來了。那詳細分析就麻煩得很。

現在我們只講大概,把我們欲界,這個欲界,人中生、投生的大概介紹一下。我們欲界,人中,佛法是(把)這個世界分四部——南贍部洲、東勝神洲、北俱盧洲、西牛賀洲。每一洲人相不同。像我們這個南贍部洲的人,人的面孔就是這樣,長長方方圓圓的,長不長、方不方、圓不圓,就是那麼一個怪像啊!不過我們自己看起來還在高雄選美呢,那不管了,自己看著美就美了吧!啊!我們就是這一類,南贍部洲的人。那麼,該到哪裡投生,譬如《瑜伽師地論》、佛與阿難所說的《入胎經》,都講得很清楚。有時候看到,有時候我們做夢也常常說:哎呀這個地方風景很好啊;啊,這個湖面上,哎呦,還有水鴨子,還有鳥在水上游泳啊[錄音中斷]……這樣投生,一定下生是貧窮、痛苦、殘缺不全的地方,不全的胎。或者是投生在……

當然,所謂聖人投生、得道的人投生,那個境界是天清氣朗啊,排場很大,鸞鳳和鳴啊!所以歷史上說很多英雄聖人投生啊,有許多的象徵,並不完全是神話,告訴你。在我,沒有大家聰明,我是很笨的人,絕對相信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聰明人當然不同了,看到了;我是因為非常迷信的人,真的,我告訴你,的確是真的。為什麼道理?哲學道理,心物一元的。境界,一個也是唯心所變的。

一個人譬如說我們講,你們看看一個場合、很大的一個大集會的場合,一個幾千人的場合,有一個人他的不同,整個一個場合,全場的人自然就看到這個人好像與眾不同;他有什麼不同?還不是這個鼻子、這個眼睛!就是他有一股業氣不同,就是這個道理。一個人不同,那個年輕和尚高高的,上來一看到就是仰而望之、高山仰止的樣子,他的業氣就是高。當然除了高以外還有別的沒有?那是另外看他的修持了。這個是比方。這都是業力的問題。所以投生四大洲的地區不同,有景象的,一下子報告不完。

這個欲界的投生,欲界就是男女兩性、性的問題,這個世界所以叫欲界。這個欲界裡頭男女兩性的生人,這個精蟲、卵子的結合。這精蟲碰到卵子不一定生人啊!一定要中陰身的第八阿賴耶識中陰力量加入,所以叫做三元和合而成胎。當然你們現在要問了,那試管嬰兒呢?也要三元和合;人工懷孕也要三元和合。不過不同,那第三元中陰如何加入不同,那麼三元和合而成胎的。所以這個欲界中間的世界這個生命、這個中陰啊,它到處亂跑。所以我們大家中國人都讀過一本四書《大學》,「十目所視,十指所指。」曾子,孔子的學生,決不迷信,講的話是真的。我們不要以為暗室不敢虧心,你一個人躲在一個地方,做任何的事情,你以為沒有人看見呀?他說十隻眼睛看著你、十個手指著你。沒有錯,豈止十隻哦?我們任何一個動作,旁邊都是中陰身看著我們。所以男女兩個人偷偷摸摸在那裡做性的行為,旁邊買票參觀的不曉得有多少!真的哦!他有緣的就來入胎了,我告訴你!就是那麼一件事噢。當然信不信在你了,講不講在我。不然你去求證去,等自己變中陰身的時候,如果求證到記得打一個電話告訴我,說是這個樣子的!(一笑)

那麼那個時候,中陰身無遠不隔,到處都來。但是無緣不相干。告訴你雖然中陰那麼多,這個人無緣哪,譬如男女二人,或者一個公狗母狗,它無緣的話,中間無緣,一輩子也沒有人緣、沒有善緣、沒有結什麼緣,他一輩子不要還帳的呀,那個中陰也進不來、也看不見他們了。

所以呀,我經常告訴你們,杭州城隍廟,前面那副對子,完全作得……不但文學好,而且對的啊:

「夫婦是前緣」,他說夫妻是前生的緣;「善緣惡緣」,不是善緣,就是惡緣;「無緣不合」,有緣的兩個人才變成夫妻。兩夫妻恩愛一輩子,白頭偕老,是善緣;還報,不曉得你欠她、她欠你,搞不清楚了。那個吵架一輩子的、結果還動刀動槍,那是惡緣,只有變成你的親人,天天折磨你,才把這個帳還得快。這是惡緣,緣盡就散了。所以「夫婦是前緣,善緣惡緣,無緣不合」。

「兒女原宿債」,兒子女兒前生欠的賬,該還的;「欠債還債,有債方來。」欠的賬就要來討賬,十個月把你肚子里串一個西瓜,這個十個月的西瓜,抓一個洋鼓啊,背了十個月打洋鼓啊,或者軍樂隊打洋鼓,很麻煩;然後十個月完了,還來招呼一二十年,唉呀我的媽!這個日子不好過啊!欠的帳啊,非還不可。所以「兒女原宿債,欠債還債」,一邊是欠的,一邊是還的,來討的;「有債方來」,哈,如果我沒有賬,他不來。所以啊,中陰入胎是這樣一個道理。這是講人中。

人中的中陰入胎的時候,(這是根據佛經,你們不要多心,我有經典告訴你們的。不是我說,佛說的,不然你們聽了你們就好難受。)當中陰一來,當男女兩個在性行為的時候,這個中陰該變成你的關係人;或者變成兒女,有緣的來的時候;他老遠是看到這兩個人很親愛,就磁鐵吸引一樣就過來了,中間沒有時間空間的阻礙的,你知道嗎?「因緣會遇時」,一過來的時候,他先看到有兩個男女,一靠攏來的時候,沒有看到人了,只看到兩個生殖器。這個時候,一念之間,譬如說忽然對這個男性特別有一種愛好,馬上入胎變女性;假使這個時候一念之間對女性有一種愛的心理,變男性了。所以你曉得,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學講,女孩子特別對父親是特別一番感情,男孩子對母親……他也懂了一點點,可是到底不清楚。所以女孩子多半(不是全體)對父親好一點;男孩子多半(不是全體)對母親好。多半,不是全體,這個因緣錯綜複雜。有些不是來還善帳的,那個兒女是冤家來的;那沒有辦法害你,只好變你兒女,或者變你的父親、變你的兄弟姊妹把你氣得、整得、害死你,那還得最快了,那個受報最厲害。因為別人報你你還可以躲啊;變成你的親人,你躲都躲不掉,那個痛苦給你受一輩子。但是你要知道,你前生一定把這樣重的痛苦給人家受的,才來的;現在變成你的同學,變成你的朋友,看到你都瞪一眼,不瞪一眼他就心裡不舒服。不發你的脾氣、不好罵你、看到你都:「哼!」這樣弄一下給你看。他就這麼怪!你說為了什麼呢?他自己也不知道。——業報!所以修行就在這個地方哦。修行就在這裡修行哦!你們的心理狀態,我們對自己——以為光打坐,坐得很好,「哈!我得道了!」一起來看到:「哼!討厭!」那個打坐幹什麼用呢?!嘿,那個蓮花本來已經長那麼大,一下就垮掉了。所以我經常說,有時候蓮花台一打一打的回來修到我那裡來,就是這個道理呀。修行在心啊!男女入胎是這個樣子入胎的。

但是你要知道,入胎的時候,這是講人中再來哦。畜生中跟人中一樣哦。譬如我過去在大陸上學佛的時候,有個朋友有一天在打坐,妙不可言!成都有個廟子,我們在成都,軍校的學生都知道,那個中央軍校辦在成都北校場。那麼我們經常在軍校,上課完了嘛,有時還要溜一溜,雖然當官長啊,有時自己也溜出來玩一下。尤其我住的那個地方是北校場的五擔山,就是劉備登基做皇帝的時候那個地方,出來大概這裡到星光那裡,轉個彎就是文殊院——大叢林,所以裡頭的和尚啊有千八百個,我熟的很。那麼只要我一溜過去,每個和尚就看到:到這裡來,那裡來。那個和尚的房間我都可以去玩的。那麼我們這一班人學佛的都在和尚那兒集合,我離學校又近。這也是因緣福報好了,哪有這樣一個環境呢?所以我經常溜到文殊院去。馬上自己這裡軍號一響,跑步一過來幾步就到了,毫無問題,絕對不會失職的。

這個文殊院後面有個大園林——大叢林,後面那個楠木啊,那個長得之高啊,我們帶軍帽無所謂,你如果帶尼帽仰頭一看,那個帽子要掉了——樹長得那麼高!這種樹長得啊,看到整齊啊,它樹葉子樹啊……就看到樹的仁慈,很謙讓,那個每一個樹葉子那麼長開,這顆樹葉子碰到這顆樹葉子,它自然地避開了,中間都留一點縫。那妙不可言!是,菩薩道場,沒有話講!

後面有養豬的地方,人家以為和尚吃豬肉呢。它不是的,有人有一個放生豬放在那裡。那個種菜的那個和尚,我們認為他是個羅漢,一天到黑髒得不得了,專門種菜。千百人的菜,他兩個人種起供養給大家吃。他一天到黑挑大糞啊什麼,都搞這些事;這是菩薩,這是羅漢。那麼這個人他就把廚房裡剩飯剩菜拿來喂這個放生的豬,一對,一公一母。這一對老兄啊,在兩個和尚保護之下,在那裡「生生不已之謂道」,所以生出來的小豬哇,就多得不得了。他就把它圈在那裡。我們就去跟他講笑話,園頭師,管種菜園的叫園頭師,「哎,園頭師啊,好不好?給我們軍校送兩個過去?」「不可以!你們當兵的動手就殺掉吃了,不行噢!不行噢!」他就關門關得緊緊的,看都不給我們看!「哎,園頭師啊,我們不會吃啦!來玩玩的。」他曉得我們去,放心了。還是怕我們拿走了吃掉!

我們有一個朋友,學禪,學打坐。有一天坐得好好的,就忽然覺得自己昏迷了一下,就是那麼……哎,前面就一個熟人、一個老太太,說:「來來來,我請你喝茶。」在四川都喜歡喝茶。

一喝茶,把他帶到一個地方,哎唷,風景之好哇,山清水秀,鳥語花香,到處好,好得不得了。這個老太太說:「還有好地方,我帶你來,你跟我來!」一個老太太就把他帶去。熟的,好像熟、好像不熟、不曉得哪裡見過,他就去。去了以後,看到一個高樓大廈,哦呦,這個人家啊,富貴得不得了,朱紅大門,(因為成都還保持老古式呀,富貴人家,有功名地位的那個門還是朱紅的,普通的有些是黑的什麼)朱紅的大門,門口還有銅環,打起來「咵嗒、咵嗒」響的。老太太說:「到這裡來!」他就跟她進去,一進去:「哎,這是人家家裡,我又不認識,你怎麼帶我進來?」「沒有關係。」一進去,偉大哦,看到游廊曲街呀,《紅樓夢》上的花園一樣。

一進去,忽然一個房間、一個閨房,這個老太太就叫他:「哎,你進這個裡面去看一看!」他說這是人家的睡房嘛!你怎麼叫我進去?「哎呀!你愛進去就進去,不進去我也拿你沒辦法!」那個老太太就講,「我帶你到這裡了。」他想啊:唉!這個老太婆多討厭!怎麼這麼不規矩,把我帶到人家的睡房這裡來?不過他也不甘心,為什麼呢?這個腳準備走了,想想不甘心,就打開那個窗子看一看幹什麼,一看,嚯!一個女人在那裡生孩子。「啊呸!倒霉!怎麼叫我在這裡來看!」他回頭就跑。一跑回來,打坐醒了。

這一醒了一身冷汗!他把汗擦一擦,自己覺得奇怪:我從來沒有昏沉過,打坐今天昏沉了啊,這個這個很不應該!昏沉了,雖然不是出陰神啊,就入了魔障了,好像做了一個夢,就是不清醒、這個無明嘛,不對的!因此一個人就跑到文殊院。

文殊院這個地方我們這幾個道友們,三四五個人跟這個和尚都很熟。他一轉就轉到後面那個林園裡頭去了,就叫那個我們叫他活羅漢、那個園頭師,種菜的:「哎,……」[錄音中斷]「啊,我們那個老母豬哇,它又生了,哈!」生了幾個?「生了六個,一個啊,生出來就死的。」他說在哪裡呀?「嗯,就在那個地方啊,你去看嘛。」他就看。一看哪,看到那個豬圈門口貼著一張紅條子,這個紅條子就是他在夢中在閨房門口看到的,寫的字都是一模一樣,是那個園頭師和尚寫的:「到此止步!」什麼「母豬要生了!」他就當時夢中看到:「到此止步,母親要生了!」不是母豬的「豬」字。他一看到:「哎呀!我的媽啊!」他說當時我如果進去看一看嘛,就是變成那一條小豬了。所以六條小豬裡頭啊,有一條是死的,生下來就死的,他說因為我中陰身沒有進去;這樣昏沉一下,他就走進去了。姑妄言之姑聽之吧!

這就是說明,說明什麼?有時候人投畜生道、胎生的畜生道,你不會覺得自己變畜生哦,還是覺得人中一樣哦。欲界嘛,還是慾念非常重。被這個慾念的吸引力,那個慾念就是一種吸引的力量,比磁性還厲害,把你一吸引就過來了。你站得很遠都沒有用,沒有空間時間的阻礙的,所以愛欲之可怕!好,大概如此,只講這一道,詳細講,多得很。不是故意賣關子,實在時間來不及。

現在就答覆陳先生一個問題。他的家鄉(浙江吳興),假使根據這樣說,每一個人入胎,就要靈魂進去才能夠結胎,是不是有人先領胎,中陰還沒有去呢?生出來的時候入胎?——有!有幾個情況,先我上次講過的,一種(是)入胎昏迷,(講投生,剛才講到入胎。)三元和合一入胎的時候,人完全昏迷了,又同死亡那個昏迷是一樣,一樣一樣的。所以入胎以後就忘了前生了。

那麼在胎兒裡頭呢?這個中陰身慢慢七天一個轉變,又是七天一個轉變,到了四十九個七天,九個多月了,就要投生、出生了。所以呀,死也是七天,生也是七天,活著了也是七天一個轉變、七天一個轉變。所以人得了傷寒,七天一個轉變、七天一個轉變,傷寒病症上可以看得出來。那麼講普通常見人的生命,七年一個轉變,七歲、十四歲、二十一歲,都是七。為什麼是七七八八的?什麼理由?另外一個道理了,數理的道理,這又是一個理由了。所以呀,學佛學道,裡頭的東西多得很,不是那麼簡單。

那麼,講普通的人入胎是不知道了。那麼變胎兒的時候呢?就是阿賴耶識進去了,胎兒沒有意識的,可是有第七識;也有前五識的影像、投影。也可以說,在胎兒中間,是非量境界的帶質境。胎兒在娘胎裡頭,所以有時候你看七八個月小孩子有許多母親很痛苦啊,這個胎兒有時候在裡頭拳打腳踢的。所謂男孩子是背朝外面的,女孩子是臉朝外面的。不是老太太們看,哎呀,你會生女孩子啊——肚子圓圓的,因為臉朝外面這樣坐著的;男孩子是背朝外面這樣坐著,拱出來的。但是有時候胎兒在裡頭開運動會,覺得想著賽跑啊,他也跑起來東打一拳、西踢一腳。那個媽媽「哎唷、哎唷」難過呀,就是他在裡頭開運動會了。或者是病的關係,或者什麼關係。所以呀,在入胎昏迷、住胎昏迷,出胎以後更昏迷。這個一生下來呀,現在這個科學、外國的小說叫做「時光隧道」,胎兒那個隧道,看到一點亮光、一鑽出來以後,那個胎兒生下來只有這樣大;這個空氣一接觸,臍帶一剪斷,一下就變成這樣大了。十個毛孔裡頭有十根針插進來一樣地痛、難過:「哇!」就刺激,叫起來了,不是哭,是叫;又昏迷了。所以多生多劫經過這個刺激呀,統統忘掉了。大阿羅漢修的定力很高,可以到達入胎不迷;住胎的十個月昏迷了,不知道了,忘掉了前生了;出胎更迷了。再大的阿羅漢,到聲聞緣覺到辟支佛,入胎不迷、住胎不迷,出胎還是要迷。大菩薩才入胎不迷、住胎不迷、出胎不迷。好難哦,這個定力。所以說,了了生死,不要吹牛了!吹牛吹不完,還要加上吹馬呢!

那麼現在講這個入胎的,有一種人是這樣:阿賴耶識分神一部分先成胎,最後到出胎的時候,全體進來,是有的,這是一種。那是什麼原因呢?有定力的做得到、有修持的做得到。還有一種人,天生的福報、善行多的人做得到。這裡還沒有死亡,還活著的,不過老了昏迷了,精神不大夠了;精神不夠,已經一部分的阿賴耶識已經分神到那一邊入胎了,已經種胎了;等到這裡完全斷氣,那邊出生了。

還有一種呢?是這樣,所以佛講這個投生啊,他說好難噢,人身難得啊!母親的胎藏,所謂子宮,高了不能成胎、矮了不能成胎,冷了不能成胎、熱了不能成胎,各種各樣。男性的精蟲,冷了不能種胎、什麼不能種胎,也是很多的條件。要父母男女兩個因緣都對了、都健康了,和合起來,還要中陰跟他(她)兩個有緣,就是磁鐵相吸一樣,才能入胎。可是有些人的業報,跟父母兩個的業報只能做她六個月的孩子,只欠這個帳。換句話,這個母親也只欠你六個月懷你的帳,結果第七個月流產了,還是沒有;有些剛生出來就死亡。所以真做一個人活著,而今天能夠還做一個正人君子,能夠曉得修行修道,佛說寶貴啊!自己要看自己貴重啊!不要糟蹋自己、看不起自己,生命是很難得為人的啊!這是一。

第二,有些入胎呢,出胎以後有些得道的人,譬如說剛才第一下講,有人能夠確定,自己這一生還沒有修成,但是硬要違反這個自然,脫開了業果報應,那很難哦!不過將來成功起來,不曉得要多少的功德才能轉化得了,很難轉化。不願意再入胎怎麼辦呢?在中國道家叫做「奪舍法」,奪胎。奪胎有兩種:一種是,(這個不是中陰了,)直接這裡死,這個靈魂道還沒有成,可是陰神是有,還不散,但是入胎呢?在那個中陰境界上也能夠得定、能夠作主,但是沒有「了」,沒有得到空性,菩提還沒有證果。那這麼辦呢?那計算到、看到某某母親懷一個胎兒,這個胎兒一生下就會死,他的業報如此;然後等這個孩子一生,馬上自己的這個靈魂,就從這裡一鑽,進去了,搶這個房子。不過「奪舍法」,有些人,那都是再來人,很多;教義有規矩的,生來了以後,當然還是裝起來,不是有許多人生來就會說話嗎?歷史上有很多,現在也很多,生來就會講話;「奪舍法」的人非力戒不可,要裝起笨,要裝起嬰兒;然後了解了這個家庭,哦,這個叫姑姑,這個叫阿姨,這個叫婆婆,這個叫媽媽,再開始慢慢學話,慢慢學爬;實際上他都會了,都會走了,飛都會飛了。那麼這一種有許多是「奪舍」來的。

有許多「奪舍」呢?其它的生物,修成功了的中陰身,或者遊魂野鬼、所謂鬼仙(鬼道裡頭的仙)。像你們扶鸞的呀、圓夢的呀,這些都是鬼仙搞的玩意,沒有真仙真佛來的。有些鬼仙業報該得人身的時候,他違反自然的規律,違反業報,他「奪舍」,硬把別人嬰兒的靈魂擠走了,自己硬擠進去,搶這個房子,等於不好的房客搶劫我們的房子一樣。這一類最後還是遭果報的。所以陳先生問啊,是不是有胎兒出生以後再入胎?是這一類。

大概如此,因為詳細呀,太多了。詳細我們這個生死問題,我每次都給大家講,我要好好給你們講,我也講了幾十年好好講,從來沒有兌現過,因為專講這個問題非常麻煩、非常麻煩的。

現在正有位小法師叫他集中這個資料,集好了看找哪一位同學能夠把它編出來,用現代話寫出來更好,不過不曉得哪一天完成。

總而言之,一句話,我們了解了生來死去,都是唯心所造的。實際上,「一切種子如瀑流」。所以我們現在學佛,念念能夠空,空得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自己的脾氣情感,隨時來的時候把它轉化得過來,哈哈一笑能夠打開來,先學彌勒菩薩的一笑,一切能夠轉化得了;碰到那一個中陰、任何生死境界,才能轉化得了。現在目前自己的心理變化、情緒的變化,每一天受自己的思想、情緒所左右,妄想停止不了、情緒空不了,說能夠學佛、這一生想成佛,不要做夢了!什麼打坐坐得好,沒有用的。

但是,為什麼我也主張打坐呢?在打坐上定力都定不住啊,那個境界更定不住啊!不要抓到我一句話,現在有些同學要搞錯了:「啊,老師又講啊,不一定打坐就是道啊,要多做事啊!」那是我給那些坐久了、得了一點點定力的同學講啊!不是給你們腿子不會盤的講啊!話又不會聽,怎麼得了嘛!好吧,我們今天到此為止。

我們現在唯識的研究,還在《八識規矩頌》第四個阿賴耶識的頌的第一首。那麼上次我們根據第一首的講阿賴耶識「去後來先做主公」,生死的這個問題。上次所報告的非常地簡單,因此有許多同學提了很多的問題。我們現在再補充。

所以這個「人」,我們上一次有一個聲明,只講到人道中的生死。實際上,生死這個問題,所謂三界六道,欲界、色界、無色界,就是三界;六道大家都曉得的,天、阿修羅、人——上三道,畜生、餓鬼、地獄——下三道。這是非常簡單的分類。那麼中間這個變化,所謂唯識的、心識的(就是靈魂)生死投胎的這一種,這個降生的,生與死降生的這個因果報應,不是迷信的,是純粹科學的。這個科學(是)我們借現在這個名詞,所謂要有理論、要有事實實驗的。

那麼有同學問,生死的這個實驗在什麼時間看到呢?我們自己能夠證到生死,很不容易了。我們現代人,差不多要到三禪定以上,定力到三禪定以上,而且三禪定到四禪定這個之間,還要有發現了神通的人,那麼對一切眾生的生來死去,自然看得很清楚。尤其對自己的生死果報啊,幾乎是也很明白了。

比如我們舉一個例子,大家現在喜歡講禪宗,我們都看過禪宗六祖的傳記,也看過他的經典《六祖壇經》。六祖有一次曉得有人來殺他、行刺他——名氣太高了,尤其當時所謂學派的這個爭論——那麼他自己就坐在那裡,夜裡就等著,拿個二十塊錢(我們現在比方了),擺在那裡,果然夜裡有人進來殺他。他就笑一下,他說我沒有欠你命債,只欠你錢,過去欠你錢。那麼把這個事情說穿了,所以那個人就受他的感化,皈依了他。譬如像這一類的事,為什麼知道?是定力到了,差不多都是自己清楚了。所以,生死要真正地了啊,分兩方面的路道:第一,所謂定;第二是慧。我們學禪、學密、學凈土、學等等,這是練習修定的功夫。那麼假定,定不到,說能夠了了生死,不可能的。定到了以後,了生死啊,還是小乘的。就是說,自己生死看得清楚、果報看得清楚,可以勉強地停留住,這個是「小了」。比如下一生,我準備怎麼樣投生、準備怎麼樣,這是「小了」。大的了生死必須要慧了,非要大徹大悟以後才能知道。

這些東西大家參考什麼地方呢?我可以向諸位講,很重要的地方啊,就是《楞嚴經》有一卷幾乎我沒有翻譯的,為什麼把它落(là)下來不翻譯?第一很辛苦,翻起來很難,文字覺得很明白了;第二點,翻譯了的時候,一般人不大容易信的。那麼,要把它變成現代的文字、現代觀念,使一般人真正相信了解,這個花的功夫啊,等於新再寫一部《楞嚴經》,比這樣還要多,很困難!

而在這個佛經裡頭,關於這個阿賴耶識,我們生死來去、怎麼樣投胎、哪一界往生,就是說我們的靈魂投胎的時候,它的個體有多大,譬如說比我們現在的身體大嗎?小嗎?或者生在哪一界的時候,體型的大小、形狀,乃至入胎胎兒的第一個禮拜、第二個禮拜、第三個禮拜、第四個禮拜,他那個變化的形狀,都說得很清楚。尤其我們現在有《大藏經》啊,這個隨便買,這個經論裡頭這許多資料把它集中起來,也並不太困難,不過散見於各個經論裡頭,這裡有一段、那裡有一段,多得很;把它總起來麻煩。

那麼《楞嚴經》上呢?大要的這個原則,非常扼要地講了。比如,他講生命的來源,如果諸位,假使自己家裡買得有《楞嚴大義今釋》,我告訴諸位,在卷八,《楞嚴大義今釋》這個新印有原文的這個本子,五百一十二頁這裡開始就談這個問題。因為這一個差不多這一卷我不翻,沒有翻過白話。原因:很明白了,我看起來覺得很明白,都是白話了。不過現在的人看,也許有困難;而道理非常多,我們現在摘要地說一下。

「一切世間生死相續,生從順習,死從變流。」這一段,主要的,我們先看這一段經文,「一切世間生死相續,生從順習」,就是我們覺得生下來以後,一切業力,第六識、第七識、第八阿賴耶識都在活動,這個習氣累積越來越厚——「生從順習」。「死從變流」,人到死的時候,四大分散,這個意識啊流變。「臨命終時,未舍暖觸」,就是這個死的人身體上,溫暖還存在。「一生善惡,俱時頓現」,在上次報告過的,四大分散,那個要死的人,他那個境界差不多都是比我們現在做惡夢還可怕,非常可怕!而這個身體呢,覺得很痛苦,這個時候。「死逆生順」,死,看起來是倒轉來,在我們的習慣性,活著是應該的,死了是捨不得了,「死逆生順」。「二習相交」,就是我們人的習慣,都想這個生命不願意死掉。所以我們人類的習慣,有一句中國文化裡頭的名言:「樂生厭死」,樂生,是願意的,就是有病有痛,乃至於病得還能夠剩一點點知道一下,都還想活著,不肯死、討厭死。這個究竟呢?生與死之間這個討厭這個問題,我們插一個笑話,我們正在講莊子,莊子我們在《齊物論》上提到過,莊子是拿一個很幽默的話來說。他說,萬一死了以後,比現在好的話,那個時候不曉得多大的後悔!呵。可是那個莊子是以笑話的姿態來講。我們現在並不是講死後的好與壞,可是人的習慣,對於這個生命,最痛苦,一天到黑生病、一天到黑痛苦,他也願意活著;對於死去,總覺得是可怕的。所以,《楞嚴經》上說,「死逆生順,二習」——自己的觀念、習慣,「相交」——在矛盾,自己的觀念習慣在矛盾。這個對於死亡的當時,發生的痛苦更加重。

那麼,然後講到六道的中間,生命關係。「純想即飛」,一個思想多的人,那麼,就是上升的;「純情即墮」,這個情、情感的情,就包括我們人的個性、習氣,心理上的思想的習慣,與生理上、身體上的感受的習慣,尤其是喜、怒、哀、樂,身口意三業,這個統統屬於一個字:「情」,感情的情。所以純想的就「飛」——上升。譬如我們講,念佛,這個大家知道;或者信其他的宗教,祈禱,想升天國,想到上帝那裡去;或者有些人信各種宗教都有,世界上宗教,大宗教現在是五個,小宗教還有兩三百個,那不是宗教也叫宗教,有幾百個呢;都在玩弄這兩方面東西——「想」跟「情」兩個。所以我們在這裡研究宗教的心理,特別注意,太宗教化的情緒,還是「純情」,不一定是對的;真正的宗教的哲學是思想升華。「純想即飛,純情即墮」。

那麼,「七情三想」,七分感情成分,感情的成分重——七分;思想的成分輕,只有三分——「沉下水輪」。「七情三想」——七分情,三分想,生命的墮落——「沉下水輪」。乃至變龍、變魚、變誰呀,沉下去,「沉下水輪」。「生於火際,受氣猛火,身為餓鬼」,等等。

再說下面:「九情一想,下洞火輪。」這一段很多,文章非常美,生死的道理說得非常清楚。但是,保險你們青年同學們讀不下去,其原因是什麼呢?一看,什麼地獄啊講得活龍活現的,老實講,你感情上就反抗了、抗拒了。因為它是舊的觀念。時代不同,描寫那個所謂餓鬼、地獄這各種的現象。那麼我希望,我自己也希望自己,當時有一個願望,有一天,我把這一卷同未翻譯得完的,要詳細給它補出來。不過一方面時機還沒有到,二方面也坐不下來,每天忙得亂七八糟的,也快要墮到地獄境界呀,已經到了邊緣了。這個所以沒有時間坐下來,「純想即飛」,飛不起來了。(一笑)沒有那麼多的清閑。

所以我們曉得「想」跟「情」,這是用中國文字的這兩個字的解釋。所以「沉下水輪」,因此我們曉得,情感非常重、普通講情感重,就包括了這個人對肉慾生命、肉體的感覺,對世事磨練、這個牽扯非常重的人;實際上我們現在活著,即生已經等於下了一半的地獄。很多的痛苦的事,人世間很多很多痛苦的事。譬如一個我們大家沒有事的人,我們人世間,不曉得一個事情多的人的痛苦。事情多那真是痛苦!譬如前天有個朋友來,他就講:我能來,一天很忙的中間,跑到這裡來,幾分鐘時間,他覺得有逃難逃出來了的這個感覺!哎呀,好舒服的樣子!他就是那麼一句話,我就拍掌贊成,哈哈大笑!道理是什麼?深深懂得這個味道。可是一般人不容易懂得,他沒有這個經驗,沒有經驗怎麼理解?經驗不是聰明能夠理解得到的。換句話說,世界上有許多人一天到黑呀,無聊得閑無所事,那麼他應該輕鬆了?——他正在情多中。他那個無聊的事情、沒有事情做啊,使他的情感在那個沉悶的痛苦中。不管忙碌與普通的清閑,都不真叫做「想」。所以《楞嚴經》上所講「純想即飛,純情即墮」,這個對於生死之間的道理要非常注意!

我現在講生死之間,多半牽涉到生命的實際,請大家注意啊!比如在我所認識的朋友,因為我也可以說認識人也不少。至於過去幾十年,以及現在幾十年中間,譬如我所曉得有兩三位朋友,純粹的學者,對於學問是愛好、興趣,而且他的學問是專搞思想的。現在有兩位,兩夫妻,到七八十歲,一根白頭髮都沒有,專門讀書搞思想的,性情也很柔和,兩夫妻如此。那麼實際上,我們因為朋友很熟,談到人生、談到家庭、談到生理的問題,他就告訴我;我說你們兩位白頭偕老,不能叫白頭,我說是黑頭偕老,七八十歲一根白的頭髮也沒有,這個「黑頭偕老,感情很好,很美滿。」他們倆笑笑,沒有答覆我的話。因為我下面一句話,(是)不誠實的話。因為他們兩位一生沒有生過孩子。所以我說很美滿哪,他們只是笑笑。後來慢慢談到生活,我說你們兩位,房子那麼大兩個人怎麼住啊?「反正我們幾十年,他住他的地方,我住我的房間。」那麼可見他們生活啊,在所謂男女的情愛方面,沒有這回事。兩個人都是搞思想的,非常清華。那麼不單七八十歲沒有白頭髮,而自己呢生活都還是過得我叫他「清教徒」一樣,簡單得很。除了學問有興趣以外,一切世間東西對他沒有什麼誘惑、沒得興趣。那麼這一類佛經上有,這一類人死了以後,他生來世還是學問家、還是哲學家。要想成佛啊,三大阿僧祇劫還要加兩倍——因為這個思想的轉變非常難的。所以你要注意《楞嚴經》後面「五十種陰魔」,「十種識」都在思想方面的偏差。就是學佛的人特別注意呦!你一個見地一點點偏差、走開了,已經落入識陰的、見解上的陰魔。這個三大阿僧祇劫轉不回來的。思想的這個有這樣困難!

所以我們平常的念佛、修一切,大家普通以為念佛,我不要打坐,也不要修禪。很多人,學佛的朋友講這些話,只好……笑都不好笑,只好聽到就是:「是啊、是啊。」有時候我嘴裡講:「是啊、是啊。」我嘴裡那麼講,我心裡在懺悔:「妄語!妄語!根本說的假話!」因為我真要講的話:「不對!」那很難看的對付他。可是人嘛,何必當面給人家難看呢!「是啊、是啊。」這個是應酬話,心裡覺得很痛苦的妄語。

我們曉得,修凈土也好,修任何法門,沒有把思想的定住的話,一念不能定住,你什麼學佛也好、修道也好,不要說這一生,你修一百生都是浪費!都是欺騙自己。不對的!而且我們曉得「定」在什麼地方?比方,任何一個宗教徒,尤其是學了佛法的,他自己那個觀點拿得非常牢,你再講什麼,拿佛經教他證明修證,他不會改變的。他也同樣在打妄語應付:「哎呀,南老師啊,你真高明啊,你講的真好!」我一概不聽的。因為我已經看出他的心理,一點都沒有接受的,所以只好不理。他這個就是凡夫的定見。

你以為定、什麼叫定?現在我們注意!每一個人,自己那個思想觀念見解認得很牢,把握得很住,怎麼樣也不會轉變的,這是你凡夫的定,這就是凡夫業力的定見,這叫做「定」。不要以為打坐叫做定哦!打坐是修定之一。

所以我們練習打坐,坐起來,中間見解上、修持上沒有一點中心,那統統是空坐。這個空坐,是練習昏迷,換句話是大無明的境界。你們不要認為自己打坐坐得好,越坐得好無明越重、智慧越沒有。貪戀那個迷迷糊糊身體上舒服,坐在這裡很安詳——哦,又氣脈動了、任督二脈通了、奇經八脈通了、又是什麼三脈四輪通了,一天到黑在身體上、在境界上玩。注意哦!越是功夫好了的朋友特別要注意啊!以為修道幾十年,對不起,犯了四個字,已經墮落了——「純情即墮」。你不要以為修了幾十年功夫哦,最後是一無用處;比普通不修的還墮落得厲害。因為他坐在那裡百無所事;是在定境界,一天迷迷糊糊——理智不清。理智如果真清了,不要說「明鏡也非台」更高了,早就「心如明鏡台」了,對於三千大千世界中是一切照見清楚了。連生來死去都沒有看清楚,這個定境是極大的無明!越是功夫做得好的人,多半在受陰境界裡頭,受陰境界,被感受所困。

但是,要不要打坐、要不要修定呢?要啊!你中心也要主啊!所以修定第一步,必須要你繫心一緣,這是呆板的事,必須要繫心一緣。譬如我們念佛,這一聲佛號就是繫心一緣。真念到定,所有其他的思想切斷了……[錄音中斷]

這個統統在「純情即墮」,墮落這個情的境界。不過呢,也不會變成餓鬼、畜生道,因為你坐在那裡坐了幾十年,少造了許多惡業啊。善業沒有做嘛,惡業也少造一點。不過他生來世啊,修得好也可以變一個人,變一個什麼人?笨人而已,變一個笨笨地、傻傻地,本省的話,變成「ong人」了,變成頭腦昏昏的、莫名其妙的一個傢伙而已。是真的呦!我不是嚇唬你們啊。所以對定要研究好。

所以,「純想即飛」,這個「想」要注意,不是普通叫你亂想。就是觀想那個觀點、繫心一緣這個想,一定要搞清楚,修定要修好。

那麼現在我們迴轉來,上一次報告到,當我們四大分散要死的時候,人要真正死亡那一剎那,完全不知道了。在那個大痛苦、等於我們一個人給人打得就是要你死,那個一身的痛苦啊,那受不了,那四大(地水火風)的分散;一下,快要真斷氣、斷完了的時候,四大分散完了,有解脫之感,就昏過去了。上次我跟大家講過,這個時間、死亡的時候,這個時候叫「識」,不叫中陰身,你中陰身還沒有生起來呢!那麼,等於我們人世間的時間二十幾個鐘頭,或者三十多個鐘頭,兩三天的時間,不一定;有些人快一點、有些人慢一點,是業力的分配不定。要詳細講到這裡,麻煩得很了。

譬如,這個人善報多,死了要升天,看哪一種天。欲界天的人,還有五欲身,同我們一樣的,有身體,不過比我們身體高明,好得多了。欲界天的低層,還是同我們一樣,胎生的。……差不多,據說,當然我沒有辦法找他們來生給大家看,(一笑)大家也沒有這個功德可以上去。那麼,在兩邊,脅膀的兩邊出生。到了欲界的上面的生命——肩膀上生,是肩窩這裡生的,向上走了。欲界還有五欲身,同我們一樣的肉體。所以老實講,如果完全站在這個立場,不作現代科學知識的分析,神仙傳記上很多的神仙,一看,拿這個觀念來看,是欲界天的天人,的確有這個神仙,佛也承認有這個仙道。《楞嚴經》上給你說明白得很,仙道是有,有十種仙道、十大類,壽命可以活得非常長,《楞嚴經》說得很清楚。有靠葯、修丹藥煉成的,有靠修鍊精神煉成的。佛怎麼樣說呢?「未得證入」,因為他沒有大徹大悟,所以仙道他不入魔道、也不屬於外道,就是仙道一種;可是沒有徹悟、沒有見道。相反的呢?假使他功夫走的是這個路線,他一旦大徹大悟悟道了,他也是佛了。佛的秘密都在裡頭,告訴你他說了一半,下一半你自己去參這個話頭。那麼,這一類的還在欲界裡頭。

色界的色界天的人身呢?沒有肉體,只有光、光彩,大概那個生命我們不可想像。那麼,生的不同(於)媽媽身上生,(是)從父親頭上、頭頂裂開生,而生得很快。所以我說,你看佛學,你不管他對與不對,他所講的世界上的婚姻制度,欲界(天)的婚姻制度,已經與我們人世間不同;色界的婚姻制度也不同。我們欲界的婚姻,男女生人,是要「五欲相觸」、「三元和合」,才受胎、受生。所謂五欲,大的五欲:色、聲、香、味、觸;小的五欲來講,就是:笑、視、交、抱、觸。五欲相觸、三元相合,才生人。

色界呢?就不是了,這兩性之間,就是人世間我們中國的文學所謂「一見鍾情」,相視一笑,眼睛看眼睛,同魚一樣,看了半天,一笑,懷孕了。不像欲世界那麼低了,以色界看欲界的人很低了。懷孕了以後,但是他照樣受生,男性頭頂上生。

你把佛學裡頭這個婚姻制度,這些行為把它累積起來;可惜你們沒有時間好好地寫——很好,很有趣味,一定是全世界暢銷的書。

到無色界的生呢?連光彩都沒有了,沒得生了,沒這個身體;有生命,沒有身體,所以叫無色界。

就是說,我們要死,這個人善報是升天的,三界裡頭還分很多種。這個時候的中陰身,就死過去了。如果這個人升天的,這個時間的長短呢,看生哪一界不同,也有時間性的。至於他的中陰呢?這個昏迷時間很短的,如果善報大的人,幾乎沒有昏迷。那麼他的這一個受生的這個時間、體量有多大?都是看你業報的發現。

換句話說,我們譬如講,要死的時候,再來轉生的業報在哪裡發現?我們上次拿人道中間大概報告過。死過以後,當我們靈魂再清醒過來,曉得自己死了,這個階段,就是非常快啊,快得不得了!所以一剎那之間——我們注意哦!看佛經,你不要忘記了,把這兩個字一下就把它過去了。(師彈指)這麼一彈指,有兩種說法:一種說,這一彈指之間二十個剎那,彈指已經相當快了,他說這個中間包含二十個剎那;還有嚴重的講,這一彈指之間是六十個剎那,非常快,快速得不得了。但是你們注意哦,所謂剎那的那麼快速,一萬年不過一剎那,這個時間的長短是相對的。我們要了解哦,現在科學也了解,所謂那麼真講到我們真研究科學,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所講時間的這個相對的觀念,那個自然科學的、物理科學的理,同這個人文科學這個心性的道理,這一點是相通的。這個時間,你不要看到剎那是那麼短,也就是萬年一剎那,剎那一萬年。所以這一剎之間將清醒的時候啊,我們中陰境界是給亮光嚇醒的,無比的光。

所以上次講到,因此修定的人,必須平常練習到在定境中自性光明已經發現了,能夠定住了;在這個時候,那麼中陰的時候,這個自性光明一發起,那我們形容一句話:哈哈一笑,原來如此!就定住了,定在一片光中,暫時不轉生了。這樣的情形,也可以說是一種「中陰成就」,在中陰境界才成就。換句話說,這個時候,定在一片光中。不過詳細地分析,注意哦,你平常做功夫,諸位打坐學佛也好、修道也好,在座的各宗各派的都有,是不是能夠經常在自性光明一片定中呢?我想很少人有。因為這個你不要自欺了,老實講你到達那個情況,一望而知,我早就看出來了。自性一片光明定中的人已經有往生的感覺,沒有身體了。譬如你打坐一定,不打坐也可以,站在那裡也一樣啊,只要一進入定的境界,你沒有身體的感覺了,就是一片光,光就是我、我就是光。當然這個光不是太陽,不是月亮,更不是強烈的電燈光,都不是。可以說,比太陽、強烈的電光還嚴重——所謂自性心光,就定住了。所謂定住了,就在光中是一點妄念都沒有。所謂七情六慾,貪、嗔、痴、慢、疑,什麼身口意三業所發動的,一點絲毫都沒有。等於一個鏡子,硬是鏡子擦得很亮的東西,一點東西、有一點灰塵,不要說有一點貪、嗔、痴、慢、疑,或者你覺得很高興:「哎呀,我已經得道了!」已經不行了,這光線馬上變了,已經有染污了、念頭的染污,不對了。所以啊,一點都沒有,非常清凈。

那麼,在中陰境界,你認為到達這個——假使你在生修到這個程度,修對了沒有?還沒有。中陰境界,不過是光明一點成就而已,光明成就。這個中陰境界的成就了光明,並不是承認你是得道哦,你沒有證得菩提哦,沒有大徹大悟哦!慧解脫不是這個事哦!譬如說有這個定力,有這個定力,這是第一。

第二,當我們這個生命死去,將清醒、中陰生起這個階段,與光幾乎同時一段很空的境界,很空。這個空的境界,你注意,這個裡頭差別又很大。剛才提到光明,曉得無比的光明中間,那是空;因為空到極點,自性心光發光明。同樣的,同太空科學相同的道理,我們在中陰清醒過來,在無比空**,無比的黑暗,不曉得多害怕的黑暗;那四顧茫茫、黑到極點。你這個時候(如果)說加一點觀念:「哎呀,我下了地獄!」那就是地獄。如果這個人慧力很清楚,所以我常常告訴打坐的同學們修光明定的方法,你們已經學過的,我不是告訴過你們,你們注意,《阿彌陀經》都給你露過消息,講過的:青色青光、白色白光、黃色黃光,換一句話,我給它加上:青色青光,黑色就是黑光,世界上無處不是光、無一而不是光。學過科學我們也知道,紅黃藍白黑光,都是光。白的燈光這個也是光,黑的也是光嘛。那個能量、光的能量,差不多都是一樣的;排列不同,顏色就不同了。所以金剛鑽那麼亮、那麼漂亮、那麼值錢,金剛鑽的能量幾乎同煤炭一樣,只是排列不同。所以,在慧上解脫的人,即使這一段空沒有看到光,黑的正好嘛,黑色黑光,空中就定住了,這個境界認得了。那麼,他一定住了以後,這個黑的境界立刻變光明了,所謂放大光明境,照見一切。這就是慧與定在中陰境界的成就,如何求得解脫。

但是這個定的境界,大家年輕同學們聽了要特別注意,不要聽了這個境界打坐起來專門求一段光了、求一點空了,那你又不行了。根本上不是在這個地方。我們先休息一下,前面恐怕盤腿的朋友坐久了不舒服。

我們剛才講到中陰境界,這個同我們切身生死有關係,也同我們現在學佛這個知見,做修養功夫是絕對的關係。一個空、一個光,認識它,我們心識在中陰境界認識它,已經非常困難。認識清楚,能夠定住,心念定住了,這個定住是什麼東西呢?就是心念定;這個就更困難。定住了,不能說你了了生死;不過在生命的生死的過程中間,你比較自己有選擇的餘地——不能說你有絕對選擇的能力,那要慧成就。

所以,我們修凈土的人,你看凈土三經,佛經也明告訴你,要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與心光相應的時候,臨命終時,佛光來接引。這個佛光來接引,自他不二的。你自性心光發現了,那是很快的。但是我告訴你,我們談經驗的話,不要瞎吹了。往往我看到許多的朋友,念了一輩子佛,到臨死的時候念不起來了。當然念不出聲了,那是嘴念——心念、意識心念上沒有佛了;只有痛苦昏迷的境界。你說以這樣的見解,平常理解不清楚的,到死的時候,一定說會往生、或者說一定會怎麼樣,那是靠不住的啊!非常非常靠不住。

你不要看有許多人,倒是普通的人,沒有學佛,也沒有信什麼天主教、基督教,有些人做人很爽朗的、或者臨走的時候還***:死就死!好了,就這樣!——哎!很有道理!非常有道理。所以我經常看有所成就的人,不一定在宗教徒裡頭。你注意我的話哦,並不是說,有成就的人不是宗教徒,(而是)不一定在宗教徒裡頭。就是宗教徒能夠修養到真正的這個正路,也可以做得到。

道理呢,這個裡頭就要研究了,我只介紹大家《楞嚴經》第八卷,關於地獄六道輪迴怎麼生的、同心理什麼關係的,千萬要注意。所以,我們平常修道的人,現在對於修道的人,光講打坐,大家都是喜歡打坐,坐在那裡第一個,你的思想沒有停過,粗的思想就沒有停過,這個思想往來。儘管坐在那裡,熬腿,甚至於一坐三四個鐘頭,也不過是在那裡熬腿。做了幾十年功夫,好一點的,在細昏沉的狀態。細昏沉,好像剛才我講過的,講話也聽見,什麼也清楚,迷迷糊糊的;身體坐著那裡很舒服,哎呀,好像自己覺得一身氣脈打通了,那很舒服;哎喲,一身這裡舒服、那裡舒服,不想動。你說你坐在那裡幹什麼?那可見你的思想都在轉嘛,在貪圖那個舒服對不對?同我們覺得吃冰淇淋舒服,吃咖啡、吃糖舒服有什麼兩樣?沒有兩樣哦!只換了一個,不過你這樣覺得很舒服。然後迷迷糊糊,人家叫你說:某人,有人死了,你替我去抬棺材。你一定想這個人討厭,我在修道,他還叫我去抬棺材!對不對?你絕不幹,絕不會肯下來,說:啊?死了要我幫忙啊?腿一撤,馬上去——你做不到。

實際上你坐在那裡,又在怨恨、又在罵人——貪嗔痴慢俱全的。人家到你面前:討厭!我在打坐,走輕一點也好,衣服颳得那麼大,都是風!——你說你在打坐入定嗎?這不是見鬼嗎?!定不是這個境界。這個樣子的境界,你說臨命終時,統統都在情緒裡頭。所以,《楞嚴經》告訴你,你在定中你會討厭人家,討厭人家這種動作打攪你,這一念就是瞋心。所以臨死的時候,或者臨死有一念瞋心,《楞嚴經》告訴你怎麼說?「瞋習相交」,這個習氣,怨恨人家的這一念,這個心理作用——相交,「發於相忤」,就是「很討厭!」這個東西,心物兩方面構成了東西了。「忤結不息,心熱發火」,這火災地獄就起來了。瞋是火哦!

所以我們大家學佛修道的,所以第六意識你沒有真正定住,你所有的境界都不是定。大家同學們都問東問西的,我今天總統答覆你一句:要第六意識真定住了。第六意識怎麼樣定住呢?就是說,我們在禪觀的課上給諸位講得很清楚哦,我經常說,不管小乘、大乘、顯教、密教,什麼都不管;佛說的法十個歸納: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念安那般那、念身、念休息、念死。實際上真正的念什麼?念佛先應該念死,佛把它排在第十位,實際上第一位。你上座也好,今天一開始念佛,你先念死;這一剎那之間,你當成自己「我已經死了的人」,什麼都不管,這個身體也就是死了的人。你不要說「我現在先打個坐,等我下座精神好了,再來給你做事啊!」那是你念活,不是念死,你下不了決心,放不下來。如是念死是第一。

所以我們有名的現代的,當然現在講過世了,叫近代了,凈土宗的大師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房間裡頭你進去,他沒有供阿彌陀佛像的,什麼都沒有,(只掛)大大一個字——「死」,他自己抬頭一看,「死」,念法,念死的法門。所以沒有生死決心的這個心理,修定修不好的。所以大家統統都在玩弄那個色陰境界的感受,這很嚴重啊!你坐在那裡,剛才我們講,就是你覺得坐得很好,身上氣脈周流啊,覺得很舒服啊,定境界清幽幽的,這個是細昏沉,細昏沉就是無明根本。大家有沒有想,而且可以試驗,你這樣坐在這裡很好,現在我拿把刀在你身上割一下看,馬上割得你流血,看你還有這個清幽境界沒有?還有什麼氣血流通、舒服不舒服?你絕對舒服不了了!那麼很簡單嘛,我現在這個舒服清凈境界,是因為我沒有病,身體很健康,坐在這裡感覺到舒服,這是感覺狀態啊!這個四大肉體活著當然的事情,不算是定境啊!你在這個境界裡頭在攀戀,你到死的時候這四大分開了,你還有這個定啊?不可能的嘛!這是非常科學的嘛。科學就是說非常現實的東西,你不要搞錯了。這個時候你不可能有定的。對不對?

那麼什麼叫定呢?定是第六意識境界,比如說,你或者一句佛號,念「南無……」,或者想一個佛的境相;第六意識,我們假定現在有個什麼人來,馬上把我一刀一刀慢慢地割,我曉得,我投降你了你也把我殺掉,我不投降你也把我殺掉,我反正不管了,念佛了!痛歸痛,這個意識是定的;這個意識叫定,意識的堅定。定了不給痛拉走,換句話相反地,我也不給舒服拉起走,不給清凈拉起走,意識一念堅定叫定。不然我們這個意識的思想念頭,一個念頭一個念頭不斷地來;所以必須要找一個東西,意識上找一個東西;你修空,可以呀,要空的境界是切斷眾流。你說我現在空,現在一空,下一個思想不起來了,不來了、不準來了;過去這個思想過去了;中間就空。我永遠把心念保持這個空靈,不是昏迷的,也可以呀!這不是道哦,是修空的一個方法。

我們哪一個人、學佛的人走修空的方法?空不了嘛。你上座的時候,所以千萬注意呦!上座打坐你以為自己在修定,實際上都不是。都是被五陰境界牽著在走,沒有得定的人。得定,我們再三講,「繫心一緣」,第六意識掛在一個東西。譬如一點亮光,我就把它定住了,定在這一點亮光、這一個明點,是我的意境假造的;可是我意境假造這一點亮光,不動了,什麼境界都不動。那麼你身體坐得舒服也好、不舒服也好,不管怎麼樣,這一點亮光是定的。定的,等於一個蠟燭點在那裡,沒有風,不搖擺了,而永遠這一點是亮著的。這個時候,沒得思想、沒得理解。有思想、有理解沒有呢?有!你這個亮光、第六意識的這個意境還是定的、不動搖。像蠟燭點在無風的地方,不動搖,也不跳動,永遠是亮的。我的雜念思想,像那個風一樣,這些都沒有了,永遠是定的。這個時候你自己曉得,我這個是凈的繫心一緣;那個曉得的境界不是妄想,那個是慧與智的境界了。妄想是生滅心來的、分別來的。這個時候不起分別、不起生滅心,我們引用儒家的成語,所謂「不思而得,不勉而中」。不要思想,所以不可思議,沒有思議它,智知了——這是慧的境界,這樣才是定。

那麼這個定的境界,不被生理、心理的痛苦、歡樂等等牽引起走的,才是定,這是定境。那麼這種定境是切斷眾流的。初步哦,我是講最初步。實際上這個叫什麼?我們以習慣的文字、習慣的思想來講,叫它是定境,實際上佛學的這個名詞準確了:梵文的原音——「奢摩他」,那就是「止」,得止,停止在那裡。把念頭停止,身心的變化一概不管了,這個得止。那麼在這個境況之下,我們活著的人,這個生理變化很大,變化很大一概不理,變化都是過去的,只看心念止不止。

如果能夠得到真正一念的止,比方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這一念,就是佛的那一念,不一定四個字啊,注意哦!我們平常念佛,有一點相當嚴重的錯誤,也許在座有念佛的人。我們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六個音聲,是六個念頭湊攏來的,對不對?我們研究自己心理,南、無、阿、彌、陀、佛,等於流水、同蠟燭一樣,我們一個蠟燭,拿個火柴給它點上,點上蠟燭亮了;我們粗看,這個蠟燭它永遠在亮,但是你看那個蠟燭光「卟卟卟」這樣跳動的。實際上,當我們火柴一點上蠟燭,第一點亮光,那個蠟燭油上來,已經消散了;所以覺得跳動,因為第二點蠟燭油又上來接著,又亮起來了;第三點又接著……永遠不斷地接上來,我們看去是整個的亮光,實際上每一剎那、每一剎那那個亮光都在消散。流水也是一樣,乃至我們電能的光波也是一樣。所以電燈光波,假使用一支管,我們就看到有時候覺得燈光閃閃的,電力不夠,它因為來的速度緩慢,我們才看到它的生滅、閃光。如果它速度來得很快的話,我們就覺得這個光沒有動。實際上它都在動、消散的。這是有一點物理常識都很清楚。你看我們的心念也是一樣,「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念頭湊了一個念,這叫做念佛號。當我們在活著的時候,那六個念頭湊成一個佛號,配合上呼吸,一口氣一口氣念,有好處,心容易得止,身體也容易調得好。

當然不要那麼開口叫:「南無阿彌陀佛!」喉嚨以上叫,那是越念越不對、越散亂、身體也越來越壞;如果一口氣、一口氣,心很寧靜地念,身體越來越好,心念越來越寧靜——不能說得止。但是真到了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念佛的境界是念什麼?譬如你一天假使念個十萬聲佛,做不做得到?很難有人做得到。當然不一定拿這個十萬,不要給數目限制,我早晨起來一路念佛念到晚,要很專一的啊!念到中間,你念了自然氣力到某一個階段,不想念了,也沒有其他的思想,好像愣住了;可是心裡對於佛這個觀念存在著,這個叫念佛,這樣才叫做「念佛」。

但是如果說,我念著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到氣力沒有了,停住了,可是佛的觀念也沒有了——那個不叫做念佛,那叫昏沉,因為你第六意識上沒有佛境。意識有佛,所以念到這樣的練習呀,我們在死的時候,所以念佛,就是這一念,第六意識不要靠身體的,身體儘管分散了,這一念在佛境界,專一了,得止了。那麼中陰的變去不可能了,決定是蒙佛光接引。

其實我講這麼一個法門,其他的法門大致上你可以相通,這是非常初步的。換句話說,我們現生的這個打坐,坐在這裡;意識的念,其中沒有東西,(那麼)統統是白搞的。我們在座也有修道家入手的朋友,學道家的朋友,也要特別注意,正統的道家修法同這個沒有差別的。要知道,正統的道家,順便跟修道家的朋友講一下,譬如道家的《悟真篇》上說:「壺內若無真種子,猶如爐火煮空鐺」(鼎中若無真種子,猶將水火煮空鐺。)就是說,你打坐坐在這裡、定的境界——你不要解釋錯了:「哦!這個『壺內』是講肚裡,所以要守住丹田,這個是『真種子』。」完全錯了!「猶如爐火煮空鐺」,道家也明明告訴你,什麼是真的丹頭一點,就是這一念,就是這意識。你坐在那裡,儘管是定,你定四十九天也沒有用啊!其中沒有一點東西,其中無物,你坐得再好有什麼用?!只看到你一身肥肉,呵,你自己覺得在那裡通氣脈,在外面人看到就是一堆肥肉;像我一樣瘦的嘛,就是看到一把瘦骨頭坐在那裡;肥的嘛就是一坨肥肉,這有什麼稀奇呀?你中間「其中無物」,不行啊!

所以,你們許多打坐的坐在那兒昏昏沉沉,覺得我很舒服。有許多老朋友:老師講的我都懂——你就樣樣不懂!因為你妄念沒有斷嘛,沒有東西在裡頭。沒有東西那就不能構成一個東西嘍,修不成的哦。所以我看了幾十年,很多修道學佛的人,最後,哎!那真是啊,就是「飄空而來,飄空而去。」所以我記得有個朋友有兩句好詩,順便說一下,大家人生境界都是如此:「飄空一葉沉沉墜」。人生的境界,每位朋友都在世界上「飄空一葉」,像一顆樹葉子一樣,在空中飄浮著,「沉沉墜」,一天一天只看到自己在墮落下去;「輾夢雙輪冉冉忙」,光陰啊,太陽與月亮像兩個輪子一樣,把人生的夢啊,年齡多活了一天那個夢就破碎了一天、短了一天,「輾夢雙輪冉冉忙」。

我當年一個朋友寫了一首詩拿來,哎呀!我看到啊,我說我沒有辦法和你的詩。所謂和詩呀,和他的韻、和他的意,這兩句詩我說是千古名作了,太好了!文學境界又好,哲學境界又好,修道境界又好。「飄空一葉沉沉墜,輾夢雙輪」——雙輪就是太陽月亮,這個時間人生很快就過去,人生一大夢,這兩個輪子把你的夢就碾碎了,一點一點地碾;「輾夢雙輪冉冉忙」,很快的,光陰荏苒嘛,「冉冉忙」啊,這兩個輪子太陽下去、月亮上來,月亮下去、太陽上來。

這個剛才講到修道家的朋友大家做功夫的,不要給自己過不去了!不要自欺了!實際上都在「飄空一葉沉沉墜」,啊,肥肉一堆、瘦骨頭一把坐在那幹嘛?「輾夢雙輪冉冉忙」,就是那麼過去了。所謂自己平生修定,一點境界都沒有得到。

所以道家來講,金丹一粒吃了就不死,這個服食金丹就是意念專一,繫心一緣。也就是拿凈土來講,完全通的啊!——「凈念相繼」,大勢至菩薩念佛,這一念完全定住了。

所以在中陰的時候,這個道理,先講這一步,下面很多,講修持境界。因此我們再回來說,我要大家為什麼這一次再講唯識呢?一般我們學佛修持,處處注意心念——沒有注意心念。譬如我們朋友中我也經常提起,有許多朋友注意哦,學問好、人品好、道德好,太方正;太方正是非善惡太分明,看著是正氣凜然,對不起——瞋念。真的噢!這瞋念一重啊,你以為果報是好的呀?天人都難得哦,還是成阿修羅。不管你修的什麼功德哦,此念之難。除了念以外,所以小乘著中《俱舍論》,《俱舍論》講心念中間的九十八個結使,這個心念的習慣不解開——譬如有許多人作人,你說他不學佛啊?既吃素又拜佛,哎呀,那真是在學佛!他作人,開口講話、起心動念,絕不是佛!比魔鬼還壞,地獄種子。那麼他自己知道不知道呢?絕對檢查不出來。你看到墮落下去。不是你這一件外衣、這一件糖衣把你包不住的。這個心念習氣沒有轉,到臨命終時,你一念沾住,……(第8集終。妙音緣錄入,玉樹臨風2011-05-04三校完

以上內容摘自 南懷瑾老師的《唯識與中觀》 懇切期望各位有心人去看南懷瑾老師的書,進而了解中國文化,了解人生乃至宇宙,解脫人生的煩惱痛苦。不負光陰!


推薦閱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