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采取什么防护措施吗?


电压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电压不稳会给许多设备带来致命的影响。我们来看看具体表现:

第一:带有电机的家用电器,例如冰箱、空调、电风扇和吹风机、破壁机等等

当电压正常时且电机已经处于运行状态,它的转速处于额定值,电流亦处于额定值。我们把电机转速相对转矩的特性叫做电机的机械特性,即n=M(M)曲线。

当电机负载的阻转矩在额定值附近变动时,电机的转速也跟著改变。电机阻转矩加大,电机的转速变慢,电机电流加大,电机转子转速电机偏离电机定子产生的旋转磁场的转速;反之,电机阻转矩减小,电机转速增加,电机电流减小,电机转子转速电机逼近电机定子产生的旋转磁场的转速。这样一来,电机转子的转速自动地调整到它的额定值。这是交流非同步电动机的机械特性。

我们还知道,电机的转矩与电压的平方成正比。当电压不稳时,电机的输出转矩发生很大变动:电压在一定程度下降低,电机的电流就会加大,电机的转速也会下降。当电压低到一定程度,电机的输出转矩已经无法拖动负载,这时就会发生堵转。堵转时电机的电流很大,转速很低甚至等于零,电机将在很短的时间内烧毁。

因此,电机的控制装置一般都要配套过载保护和堵转保护。

第二:电视机

电视机内部有整流装置,它具有一定的抵御电压波动的能力。但如果电压降低超过它能够承受的极限,电视机将无法工作。

第三:电炉类厨电电器

我们知道,电炉类电器的发热功率P与电压U的平方成正比,即 [公式] 。电压下降对电炉类厨电电器的工作影响很大,它无法有效地工作。

早些年(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那时我国的供电电压非常不稳,还常常停电。我家(我那时是小年轻)和其他家庭一样,家里最值钱的家用电器就是冰箱和电视。由于冰箱对电压的稳定性格外敏感,因此家家户户都专门购置了冰箱保护器(其实就是自动调压器)来保护冰箱。

由于冰箱的特性与电视不同,所以电视也有专门的保护器,但普及率不高。

最要命的是停电。大热天一旦停电,电风扇没法用了,电冰箱也停运了,大家热得够呛不说,停电久了,还要把冰箱里的食品拿出来加热避免腐败。这停电真是一场灾难。

可见,持续性的低电压对家用电器的影响是很大的。

我国有一部国家标准,标准号是GB/T 156-2017,标准名称是《标准电压》。这部标准规定了我国的供电电压等级,以及供电电压的偏差(+5%~-10%)。GB/T 156所对应的国际标准是IEC60038。具体可参阅如下这个帖子:

我国规定,在通常情况下,电气设备的安全电压是什么? - Patrick Zhang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0119880/answer/929829052

国家标准中有两类,第一类属于应用类,第二类属于规范类。GB/T 156就是规范类,并且是标准中的标准。

我们从标准中看到,题主声称的130V低电压,在现在是再也看不到了。我国的供电能力得到极大的改善,停电和低电压已经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愿它永远远离吧。


谢邀

130V~220V的浮动区间,已经跟中国实行的220v与其他国家的110V电压的没什么区别了。

根据 国标GB/T 12325-2008《电能质量供电电压偏差》规定:

220V单向供电电压偏差为标称电压的+7%,-10%。

即在198-235.4V之间。

这条规定源于IEC的标准,其正偏差比IEC标准少了3个百分比,负偏差相同。

低压单项电压,考虑到电压测量点与用电设备之间还有电压损耗,用电设备端电压只有少数在短时间略超过5%,一般可保持在5%以下运行,所以22V单项电压允许偏差定为+7%,-10%。

低于或高于正常值 ,建议还是找相关电网公司进行处理。


这要看用电器的参数,如果是制热的设备应该问题不大,带电动机的设备就不能使用了,首先转速达不到额定,力量小不能工作,然后转速低造成功率因数低,对电网的污染很大。

配有开关电源的,如果铭牌上标明110V也能正常工作,那也不会造成损坏。这类设备的工作部分由稳压器提供电压,所以稳压器兜得住,后面就没问题,严格按照铭牌值办理。

从电网的角度看,设计上正常情况下发电机的机端电压是经过计算的,大家都保持0.95Un以上,1.05Un以下这游戏才能玩下去,不会有这么大的压降。你可以想像成一个水渠一端高一端低,但高度差的不多,那我可以让水双向流动,主要是水泵在起作用。而如果两端高度差的太多,水泵根本没法把水抽上去,那控制也就无从谈起了。

设计上电网在发电功率小于用电功率时是频率降低而电压几乎不变,降低到48Hz左右可能就要裂解了,会发生什么是难以想像的,只能说是灾难了,实际情况下会切掉级别较低的负荷保持重要负荷以50Hz供电。


举一些例子:对于电机类用电器,电压过低,造成电机堵转,有烧毁电机的危险;对于电热类用电器,可能造成不能正常工作;对于照明类负载,造成灯光闪烁;有电感线圈的,会有可能产生过电压;电压大范围波动,对电子元器件的工作会造成恶劣影响,降低寿命甚至损坏。


先说一下电压这个,你在任意一个国家,电压要么是120左右,要么是220左右。如果出现这么大波动,是供电系统不正常,请报修。

回到电器上,分两种情况,

1.电源是宽幅电源,那么120-220之间偶尔波动基本上没什么影响,我们公司生产的仪器大部分就是用宽幅电源,我们测试的时候就是直接100V调到230V,偶尔弄弄也没什么影响。说是110~220V,其实去测试的时候是要加上偏差的,实际检测机构就是使用100V~240V来测试。

2.电源不是宽幅,也分两种情况,

a.只能在110V或220V工作,即该电源若是只能使用220V,则提供110V电压时,仪器不会工作,如果电源没有保护,则电源有可能损坏。

b.有部分电源做了开关,可以调整输入电压,使用110V就把相应的开关拨至110V档,220V同理。此类电源可以在两种电压下工作,但跟a部分类似,如果输入电压跟开关档不一致,仪器不会工作,如果没有保护,则电源有可能损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