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上斯科尔斯强的点并不在他的组织能力,大家普遍的一个误解就在于:并不是长传球传的好他的组织能力就强。组织型后腰所做的不仅仅是组织传球,还要有一定的摆脱推进能力、防守能力、控场能力,这需要极高的软实力和硬实力。而斯科尔斯毕竟是前锋出身,防守能力基本上没有,所以他后期打的位置是英式中前卫,主要负责后插上和进攻中的转移球。

英格兰队著名的双德不能共存问题实际上就是缺少组织后腰带来的缺少防守层次的问题。如何处理斯科尔斯、兰帕德、杰拉德三者的共存问题,不同的英格兰主帅有不同的解法,04埃里克森选择把斯科尔斯移到边路,让他远离防守关键位置;06年则启用了哈格里夫斯拖后;10年卡佩罗用巴里解放双德;12年霍奇森则使用了帕克,同时杰拉德也开始后撤专注于防守……

弗爵爷的曼联是怎么解决英式中前卫防守能力不足这个问题的呢?前期曼联拥有巅峰的罗伊基恩,这是一名顶尖的B2B中场,能攻善守并且覆盖面积极大(其实英式中前卫本质上就是B2B中场,但是这需要极高的天赋以及正确的训练方式,很多球员都变不成他们理想的样子),同时拥有尼基巴特这样专注于防守的球员,这样才解决了一部分防守问题,但是防守依然缺乏层次性,罗伊基恩状态下滑的那几年,也是曼联最差的几年。后期的曼联在有意的培养组织型后腰,卡里克就是曼联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后腰球员,正是有了卡里克,后期变成中前卫的斯科尔斯吉格斯才能在职业生涯的最末期散发出第二春。

说了很多,其实一直在偏题,但核心就是:不能把齐达内、斯科尔斯、皮尔洛放到一起比较,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是一个类型一个位置的球员,组织能力自然是专职于组织后腰的皮尔洛最强。

非要找人比组织能力的话,也得是皮尔洛、哈维、哈维阿隆索、卡里克这几个人比,他们才是同一个时代,同一个类型的球员。


首先排除斯科尔斯。如果他组织能力特别强爵爷就不会买啥贝隆,卡里克了。斯科尔斯只是传球精准的中前卫。组织能力我觉得真心一般。特点是能攻善守,失误很少 有一脚精准传球和远射。小贝在的时候,曼联靠的是两边尤其是贝壳这个点,传中太强了。王老吉青春年少,过人机器。中路主要是过滤器。后来小贝走了,直到总裁来两个边才重新齐飞。可见,斯科尔斯没能通过他的组织力消除小贝的出走的问题。小贝主要问题在于长得太帅了,大家忽视了他很多作用,组织能力,球场覆盖,攻防全面性等。

然后是齐祖齐祖是典型进攻核心,球队大脑,但是齐祖需要球权才能行程最大威胁。持球突破吸引防守队员给其他队友制造空位或者一对一机会,创造进球或者间接进球,必要时还能自己来。

睡皮是组织后腰,节拍器。他主要工作是调度,节奏,出球。当你不知道该把球给谁时那么如果看到睡皮,别犹豫给他就对了,别担心他身边有人要抢截,他肯能摆脱后做出最合理的传球。看集锦你总看到睡皮长传助攻,其实踢好几场才能看到一次成功。而且一场比赛他也不会送出太多的长距离直塞,无他,成功率太低。睡皮主要工作是通过出球来控制球队的节奏,调度整只球队,梳理进攻。某种程度上说他的组织力更强。

基本上他和齐祖一样能提高一只球队的上限齐祖是把球队进攻提升到极致,睡皮是把一群准一流球员提升到一流不信你看12年和16年欧锦赛,意呆啥阵容啊。但是就是能打。


我一个切尔西球迷都看不下去了,说起组织能力,怎么也得把哈维算进来吧,巅峰巴萨的掌控力在我个人看来不说完全,但也大多依赖哈维的存在,看哈维在场上梳理进攻是一种享受(虽然当时的我恨得牙痒痒,不过仍是痛并快乐著),哈维退役之后,巴萨的掌控力全面下降,后来拿欧冠靠得更多的是MSN的突击能力,瓜氏巴萨巅峰时期的那种场面估计很难重现。

如果只从题干中的齐达内,斯科尔斯,皮尔洛三人来排序,我的观点是组织能力皮尔洛大于齐达内大于斯科尔斯。

说到生姜头,「我们都在讨论大师,而大师在讨论斯卡尔斯」这句话我个人觉得单纯就是优秀球员之间的互相恭维,说明不了太多的东西,没必要上纲上线,近两年斯科尔斯被捧得太高了,高到你不能说一点不好,说了就会有球盲、只看集锦的字样过来骑脸。别的不说,即使在斯科尔斯时期曼联最鼎盛的两年,斯科尔斯也从未入选过金球奖前三,你可以说我不懂球,但总不能说金球奖不懂球吧,哈维齐祖睡皮这些可都是拿过或者进过金球奖前三的存在。

斯科尔斯时期的曼联和英格兰讲究的是长传冲吊,即边路快马+中路强力中锋,不能说这种球风里没有组织,但这种球风对中场的要求就是球风凶猛,断球后快速出球给边路或直接找中锋,斯科尔斯是我比较欣赏的出色的传统英式中前卫,但绝不是顶级的组织者。98年和06年左右的英格兰,并不缺乏斯科尔斯这样的顶级中前卫,尤其是双德时期,这两支被给予厚望的英格兰缺乏的恰恰是一个类似于皮尔洛的组织者,06年世界杯的时候我一直在想,那支英格兰,如果能把双德之一替换成哈维·阿隆索画风该有多美好。

那些把斯科尔斯捧成顶级组织者的球迷才是只看集锦的,集锦里斯科尔斯的长传助攻美如画,但长传能力≠组织能力,这是填装手、发牌器和大脑、核心的区别。而齐达内、皮尔洛、哈维则是他们所在的体系中毫无疑问的大脑和核心,这也是我说斯科尔斯是优秀的中前卫,但不是顶级组织者的原因所在。

而在三人之中我把齐祖放在第二,是因为如果把齐祖单单固化为一名组织者,那是对齐达内能力最大的低估,要知道齐达内拥有的是在历史几乎所有中场球员中,最为出众的拿球、盘球、推进、射门能力,他在经典的法国王朝中,基本把接球护球、持球推进、分球组织、射门终结的活儿一个人全干了,而且干得即为出色,把他单纯塑造为一名组织者,真是太屈才了。

在组织者中登峰造极的两位哈维和皮尔洛,无疑是在同时代甚至整个历史上最伟大的组织者,他们在体系中承担的任务不单单为送出致命一传,正相反,经过他们脚下的球和从他们脚下送出的球大多看起来平平无奇,但正是这些平平无奇的球把控了球队的进攻节奏,调整了球队的进攻方向,串联起了参与进攻的球员,这才是真正的体系和组织者之间的关系,斯科尔斯是个好的填装手和重炮手,可以长传给边路助其突击,可以过顶给中锋让其破门,自身亦会偶尔外围开炮,但你让他干皮尔洛和哈维干得串联调度,不好意思,他真干不了,这是曼联的体系和他自身的风格所在,和他本身的实力没有任何关系。

就像你不能说C罗铁血后卫,梅西是柱状中锋一样,你可以说斯科尔斯是一个优秀甚至顶级的中场球员,但他不是一个顶级的组织者。


我想统一回复一下评论区里说我黑斯科尔斯的人:题目是比较ABC三人,我回答A比B强、B比C强,C在某某方面是弱项,不如AB,然后你就说我贬低C……那让我怎么说嘛!和稀泥说各有千秋,对于这个问题有何意义?我说的斯科尔斯控球能力差、身体意识巅峰错开、金球奖一票不吃,可有一句是虚言?

如果我说斯科尔斯比马明宇王栋差,那你们说我黑他我承认;可我说的是斯科尔斯比齐秃皮尔洛差,这你们也说我黑他,难道在你们心里真的认为他和齐秃一个级别?谁给你们这么大的错觉?

99曼联你吹贝克汉姆我双手赞成,08曼联你吹小小罗我双手双脚赞成——可吹斯科尔斯是什么情况,就因为齐秃夸他一句?

——————以下为原答案——————

事实上斯科尔斯从来都不是和齐皮哈白一个档次的球员。斯科尔斯的身体巅峰期和意识巅峰期是割裂的,从未重叠,导致他一直只是弗格森体系中的特定角色,而并非普适的顶级中场。

斯科尔斯前期身体条件在线,但那时曼联中场的实际组织者是基恩,而当时的斯科尔斯整个一个愣头青,根本没有什么组织能力,球场位置虽然是442里的中前卫,但进攻时的作用类似于影锋,在约克后面等著前插抢点呢。这种两头堆人、中场空虚的状态,是00年之前英超的普遍特点,适合快节奏的两翼齐飞长传冲吊,在这种大环境下,就不要提什么组织能力了。基恩的主要组织任务也就是给吉格斯贝克汉姆波博斯基们分球而已,和齐皮哈白的组织不是一回事。

所以,当英超整体战术风格逐渐转型,同时基恩渐渐老去时,弗格森买来了贝隆,其目的就是在战术逐渐大陆化后,弥补中场的组织短板。可惜小巫师一停二看三通过的球风在英超水土不服。

大约在04年之后,斯科尔斯确实练出了一定的组织能力,可惜那时他已经没有身体可言了。原本羸弱的护球能力越发拉胯,平时联赛耍耍长传还可以,大赛时强度上来了,被压迫下基本做不出动作。详情参见07年欧冠打AC米兰和08年打切尔西,把拿不住球的特点完美展现,被对方中场吊起来捶。那时曼联在欧冠硬仗中,除了长传以外,球的推进几乎全靠小小罗从后场开始带球狂奔,一直奔到进攻三区附近分球为止,斯科尔斯的意义越发微弱。所以说,当时曼联的真正核心竞争力是前场三头怪,C罗鲁尼特维斯都有中场属性,可以灵活轮转回撤承担组织任务。

斯科尔斯拿球能力差的另一个后果是疯狂吃牌。拉莫斯之前的欧冠黄牌王就是斯科尔斯,一拿球就丢,丢了就得反抢,体格还没有优势,只能下狠脚。

所以说起斯科尔斯的组织能力,我只能说并非顶级。因为技术和身体从来不是对立的,组织能力也从来不是单纯的传球能力,而是和跑动、对抗、护球结合在一起共同展现的,这些优势你起码得占几样。齐秃体壮如牛,皮尔洛、哈维既能跑也能摆脱,小白不仅能跑还有持球纵向突破的能力,德科能跑能带且不怕挨踢,里克尔梅腿粗臀大善于扛人……而斯科尔斯嘛,一个拿不住球的中场,光靠长传准?那他的组织能力也太吃配置了。

综上,斯科尔斯只是一个优秀的中场,仅此而已,如果因为情怀而强行将其拔高到和齐皮哈白一个档次(当然,齐的能力比后三位还要高一档),那就是睁眼说瞎话了。有些朋友总喜欢靠臆想把斯科尔斯的身体巅峰和意识巅峰杂糅到一起,就像有些NBA球迷总爱把早期瘦奥尼尔的运动能力和增重后的胖奥尼尔的对抗能力杂糅到一起一样,这是不客观更是不科学的。

另外,不要把球员之间的互吹当做评判标准,斯科尔斯还说一直都在学习克罗斯呢,这就当个乐听得了,不是硬标准。斯科尔斯吹有句名言:「大家都在讨论大师,而大师们都在讨论斯科尔斯。」 结果大师们好歹都进过金球奖前十,而斯科尔斯踢了二十多年连金球奖23人大名单都没进过,一票不吃很尴尬的。


作为曼联球迷,排除斯科尔斯……

首先,斯科尔斯直到生涯后期才开发出组织能力,至少我02开始看时,他的定位还是个影锋,攻击性中场,吹都是吹他的前插跑动和射门,没人吹他组织。

大概0506转型成为拖后组织,但真心从来不顶级,那只曼联强在于前场三圣和后防线,中场常年拉胯,表现在于经常打弱队场面都很难看,打强队十之八九中场被爆,全靠三圣和两个中后卫爸爸解决问题。斯科尔斯第一下触球,无球跑动和长传是世界级的,但缺乏持球推进能力,防守拉胯,我真不认为算顶级中场。

也是从那时候起,每年我魔都会和世界上最好的中场传转会绯闻,老斯真猛不至于会这样。说白了,就当时我魔的前场配置,就算上克莱维利鲍威尔吉布森安德森这种,你都觉得他们能助攻……结果一离开我魔真实水平惨不忍睹。我也怀念08曼联,但真不至于08曼联什么都是最好的,客观说现在波霸b费的中场远胜当时了,可惜其他位置被完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