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大家看到这个问题时,可以邀请更多的人关注并回答,我是真心想帮助这个孩子。

孩子今年八岁,非常叛逆,有时候简直就是小混球,熊孩子里的顶配。在学校,除了班主任,其他老师管不了他,油盐不进。我给他上课必须用吼的,因为讲道理没用,夸他他会蹬鼻子上脸,所以一般不夸,用打压的方式对待他才能将将管得住。(这一点别喷我,你没见过,是真不知道有多熊)在家里他很怕奶奶,有时候我吼太大声了,他奶奶会过来递给我一根小木棍,让我打他。我以为是让我打他手心,就没在意,当然也没打过他。有天上课,孩子特别皮,我是真的管不了了,就把孩子奶奶叫过来说明了情况。他奶奶反手给了他太阳穴一巴掌,又对准脸给了好几下,下手很重的;我吓傻了,眼看著她把孩子拖到地板上,边疯狂地踹边骂,平时牛气十足的小混蛋凄惨地求饶。那一幕吓得我不敢动,我见过打手心打屁股的,没见过这么残暴的。他们家家大业大,还都早婚早育,四代人的家族相册上有好几十人。这个孩子的身世非常悲惨。他家里,他太太很年轻就生了他奶奶,他奶奶十七八九岁生了他爸爸,他爸爸十八岁生了他,生下他没多久就离婚了,他被判给了爸爸。孩子妈妈不要他,也从来没看过他。他爸爸不久组建了新的家庭,女儿已经有几岁了。他从生下来开始,父母就都不要他。

小时候被放在姨奶奶(他奶奶的妹妹)那里养,奶奶这边要钱管够,所以小时候什么好习惯都没有养成,整天被带著到处玩,干啥啥不行。他奶奶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接到身边自己带,养他也是尽心尽力了,就是总家暴。他爸呢,不出生活费,一年也就看他一次,平时一个电话都没有;他妈就离婚以后再也没来过。他有很多可爱之处,比如吼完他,过几分钟他就可以笑得很灿烂,很大度;对姑姑特别宠,对,在他三四岁的时候,他奶奶又生了一个女儿,也就是他姑姑。他们家族,与他同龄的,无论是表兄妹、堂兄妹、小姑姑、小舅舅,还是什么别的辈分的孩子,成绩都非常好,唯独他,班里倒数。是,孩子从小习惯差很难教好。但是他奶奶打他真的没分寸,扇巴掌、抽柳条、不管不顾地踹真的太过分了。而且还有语言暴力,全家都是鄙视他的氛围。我该怎么帮他?


遇到你这样的老师,是孩子的幸运;但是,你仍缺有效的技巧

当你吼他时,你所做的,与他奶奶并无二致:区别只在于一个是言语攻击,一个是言语加身体攻击,实则伤害是一致的

这个孩子由于独特的身世和成长环境,是一个非常缺爱、缺尊重的孩子。你所说的吼他几分钟后他会喜笑颜开,可能并不意味著他高兴,而只是他自保的一种手段——自我麻醉与强迫。这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是长久有害的。

8岁的孩子,在这种家庭环境下长大,熊是正常的,讲不了道理也是正常的,因为没人倾听、尊重他,没人在乎他想要什么,他只能以自己顽皮的方式来表达。如果你有机会体察这一点,就有机会给他所需要的尊重,有机会找到针对他有效的相处模式。虽然这会很难,因为在上课情境下你很难照顾他一个人的需求,但你的尊重会被他接收到,你的期待会被他接收到,你的合作请求而非要求会被他接收到……

当他感受到尊重、接纳、理解时,他面对世界的方式才有可能慢慢转变。顺便你可以尝试几个简单的方法:1、跟他说话时握著他的手,或摸著孩子的胳膊/肩膀,看是否有所不同;2、当他熊、顽皮时,设定一个规则,如果上课时就给他一个单独的空间,如果下课时就听听他的需求,看看会否不同;3、当他平静时,教他简单的自控方法,比如有冲动时先不要行动,在脑子里喊一声「停」,然后做3次深呼吸等等。

这个过程很难,但希望你能有所收获,能给这个孩子带来难得的温暖。

真心祝福你!


你们非亲带故 而且你学生小小年纪经历曲折 家大业大 你呢 懵懂女青年?(你拿什么影响他奶奶?比社会阅历还是成功光环或德高望重?)

首先你得明确为帮你这个学生你肯付出多少成本或代价一时震惊许而头脑发热圣母心泛滥是不够的 是远远不够的 要帮持续他付出就对了 持续不间断的关爱 引导 学校 生活

水滴穿石 这种漫长的时间成本你得考虑清楚了

对了或许还得面对别人的不解或嘲讽……


救不了的,你的药治不了他的病。


不要指望自己有金手指,孩子确有可怜之处,但既然是熊孩子的顶配,家长不打又能怎样?我相信,他们肯定也试过好言好语相劝,只是没有用。也许他的父母当初还是爱过他,也曾看到过他的可爱之处,只是后来心生绝望彻底放弃。说老实话,这孩子现在的境况也不算太悲惨,家里的钱管够,还有奶奶尽心尽力照顾,已经比很多人幸运了。

这样的孩子,就算是你亲生的,你也未必改造得好。何况是别人家的,牵涉的关系太过复杂,一切更难说。知道楼主善良,想做点什么,那就尽量尽点人事吧,跟孩子谈谈心,至于有没有效果只能看天了。


这种熊孩子,我也见过,您想帮他,个人建议:

1、扭转他家里人,尤其是他奶奶的观念,给熊孩子多一点宽容,少一点伤害,用爱和时间是启发熊孩子啦!

他奶奶是想爱和希望她孙子变好的,只是观念仍系「棍棒下出孝子」「赶效率」之类保守观念,但对这个没爹没娘的熊孩子(原谅我就是这么直接)来说,打他抽他没有用的,除了让他痛苦恐惧之外,反而会让他更叛逆,反正他也没人管没人爱,不会在意的他奶奶打他。

所以,您要扭转他奶奶的及其家人的观念,让她们明白,日常打孩子无益孩子成长,更多倾向说理、引导及示范,保障孩子健康成长。至于具体怎么说服她奶奶,或怎么样说理、怎样示范、引导,您作为老师,结合熊孩子的实际和他奶奶沟通呗。

然后,就是和他奶奶说明即便是要打孩子,也要有目的有技巧地打,达到目的之余又不影响孩子身体健康。

例如熊孩子不做作业,让他奶奶耐心说服、帮助、引导之后,熊孩子依然不做或他奶奶暴脾气上来了,可以果断打,边打边讲让孩子知道他奶奶为什么打他,目的是让他长记性。同时您培训他奶奶打孩子的技巧,譬如用细长的竹枝、树枝,打熊孩子的屁股手脚等非要害部位,至于效果那就酸爽啦谁挨谁知道。这样既让他奶奶发泄了怒火,又避免造成了难以挽回的后果,毕竟打头之类的地方,弄不好搞出个大事情出来,那就坑了。

2、您和他奶奶都要多鼓励孩子,多关注孩子,让他知道他也是有人爱和关心,不要担心因为他上天就不夸他,而是要更有技巧地夸,尤其是他干得不错的时候,死命夸,可能对他而言,这是他唯一慰藉和自豪的地方了。

例如他作业写好的或有进步(反正您们找个合理的由头夸赞就是啦),您们夸他,让他知道这样做是好的是让您他奶奶他小姑姑开心自豪更爱他的事情,让他坚持努力去做。一次不行,就两次,日积月累肯定有效的,毕竟对一个野惯的熊孩子来说,教导和引号+鼓励是非常必要的,这样才能重建三观。

3、他特宠他的小姑姑,那就拿这个做文章,去引导他向好的方向发展。

譬如他按时完成作业了,就夸他做的好,还给他小姑姑做榜样了,以后好教小姑姑学习之类的话语;如果做的不好了,就让他知道他的小姑姑会不开心的,以后会不爱黏住他喜欢他之类。

4、他学习渣,您慢慢教呗,如果他无法一时间学好或在学习上建立自信的,您发掘或帮助他在其他方面建立自信,然后放过来促进他学习啦。

譬如他掏鸟窝很吊,您可以将掏鸟窝吊的小孩肯定能读好书的或让他帮助他将他掏鸟窝的经历经验写下来,然后找个写的不错由头赞他在他奶奶他同学面前四死命点赞,增强自信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他奶奶他身边同学对他的旧看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