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為加班就是當代「後浪」的真實寫照嗎?


因為華為加班費真的很高,而且項目組成功了,分紅也很可觀。那個工程師顯然是暗室的主要負責人之一。還是榮耀十射頻性能最後關頭把關的。手機上市說不定可以幾十萬項目獎勵到手。誰嫌錢來的快些呢?

我知道加班不是好事。但全靠同行襯托。通信業多數公司加班,而且加班工資和其他激勵太少了。都是加班,人家華為的三十五歲就賺到同行一輩子的收入了。

在通信行業,說華為是狼性公司我是很贊同的,因為真的有肉吃。


曹老闆以能扒皮出名,這次開年會,幾個小丑上台二話不說就打快板:「在座的各位兄弟大家好,你看你們天天大魚大肉吃得飽,每天不上班就給發工資,除了夏威夷的海灘就是羅馬的假日,這都是你們老闆賜你的福,羨慕死我們這幫人!」

台下的人當時就傻了:這特么說的是人話嗎?

任老闆也要組織年會,一看曹老闆那套被人罵死了,那還了得,改了改詞兒:「在座的牛馬吃不飽,吃著不飽還得跑,跑得不快鞭子抽,抽完心情真不好。心情不好不要慌,你們被鞭子抽著跑的樣子真是這個世界上最美的風景!大家繼續加把勁,把你們的疤揭下來可以當飯吃!」

台下員工紛紛表示真寫實,給贊了。

但是少部分員工還是會想:這難道不也是罵人么?


如果我加班做出來的東西成功以後能讓我打心底里開心,那我也願意加班。

別搞錯了,全情投入工作從來沒有錯,大家不喜歡的,應該只是在無意義的,重複繁瑣的工作中浪費生命。


因為這是我們大多數人的現狀,迫於生活無奈過,但也看著成就自豪過。

強迫加班不是一件多麼光彩的事是一定的,但是捫心自問我們有幾個人有勇氣有底氣拒絕呢,或者是可以承擔拒絕可能帶來的事業停滯甚至於失業呢。可以承擔的那一小部分人或許就是b站所謂的後浪們以及他們的自由選擇的權利了。


首先,我沒看到有誰為996叫好。

點贊的人都是被視頻里拼搏向上、愛崗敬業的精神感動。

其次,退一步來說,就算彈幕中真的有人叫好996,我也不驚訝。

bilibili用戶平均年齡在20周歲以下,這是一個以中學生、大學新生為主的群體。

雖然年輕人們都說996不好,但是沒出過社會,沒經歷過996的人,傾向上還是差了一層。

很難有切膚之痛。


所以這個片子真實啊。

你就算是不懂鏡頭語言,從感覺上也可以判斷出來,這個片子里上司是一個典型反派,即便是後來加班做出了理想中的產品,也沒有給他鏡頭洗白。

我一直認為,當代年輕人不是不想加班,他們接收過的教育和眼界比那些老東西高多了,他們更清楚什麼是無效勞動,什麼是真正的創造。我相信他們中絕大部分人是樂意在真正的創造上投入更多的,這對我們大家也是有意義的。

然而目前所謂的加班文化,我感覺百分之九十都是做無效勞動吧,就是你那個弱智老闆想讓你做的那些東西,你知道那玩意兒不可行,你還得做到底來給他證明,給他一個台階和緩衝時間讓他把你的方案變成他的。

這群中年人就是這麼瞎。


如果我的加班是為了設計中國第一個自主產權的操作系統,我願意加班,並把我全部的精力都撲到工作上,即使給我的錢不多,我仍然願意堅持做下去,因為這是我的職業帶給我的最高榮譽。

如果我的加班是設計一個需求自相矛盾的垃圾系統,我面對的用戶是一幫腦子都壞了的傻逼,我要寫一個不會有人看的文檔,那我真的分分鐘都不想多待。


因為他的出路是看得見的


不拍出來就不存在了?拍出來也不是贊同


被私企老闆在臨下班前要求加班,這件事跟醫生救死扶傷、軍人保家衛國、大學生援邊支教、計程車司機救了一個臨產的孕婦就不是一個性質。

存在感不需要靠強制加班來獲得,不當這樣的後浪,抵制強制性加班。

存在感不需要靠強制加班來獲得

視頻素材來自網路,視頻純屬個人交流,如有冒犯,可以選擇不看。

背景音樂:The Bishop-電影《悲慘世界》原聲帶

————

聽說成年人的友誼都是從點贊開始。

我是@洪澤鑫 ,很高興認識。

你可能也會想看:

屁股經濟學?

zhuanlan.zhihu.com圖標

因為片子讓他們覺得自己很有存在感很牛批,不起眼也牛批,這是一種變相的把集體利益放在自己利益前面的做法,不這麼說小青年怎麼會甘願996呢,圖個心裡安慰罷了。「我雖然渺小,但我不是廢物」的心裡安慰。利益是落在資本家手裡的,公司上市跟你有什麼關係,你能多分多少?還不是都進了肉食者的口袋。說難聽點,被賣了幫人數錢


如果這個產業簡單的而非複雜的人力勞動的話,那麼被迫加班必然會遭到大家的抵制和反對。

然而結合上下內容,我們可以較為清楚地認識到這項工作並非是簡簡單單單純的體力勞動。而是有科技含量和技術水平的複雜腦力勞動,是關於產品研發和上市的。

而在現代管理學當中,一般情況下,上述的勞動模式大多為團隊協作。團隊協作的勞動力衡量方法不能簡簡單單以是否加班為準,因為他們的時間利用很靈活也很多變。我們在做一下調研和考察的時候,總會遇見這種情況:有時一天都無所事事,有時任務緊急,不得不加班加點。視頻中的畫面,是千千萬萬個團隊協作的縮影之一。

此外,在從事一項有價值有意義的創造性的工作時,個人的獲得感和成就感都會得到很大的滿足。在研發團隊中,如果工作僅差臨門一腳,那麼大多數人的選擇都會是咬牙堅持的。因為團隊的項目本身也是個人的心血,使之盡善盡美符合人的心理需要。

根據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視頻主人公在選擇工作與聚餐之間,選擇了工作,是因為最高層次的滿足:自我實現天然的賦予了他責任感和使命感。

(僅針對視頻而言,只關乎研發團隊管理)


中國人死都不怕,就怕不安逸,命都不要,就要安逸。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享樂主義靠不住,還是要看廣大勞動人民。


家裡親戚小妹,本科入職華為南京研究所,一個月一萬六。 如果算上加班費和績效年終獎。 我想這筆錢確實讓她挺有幹勁。 她家並不富裕。 還有一對不靠譜的爸媽。


就好比女人發現老公在外面搞小三,很是不爽,於是就痛罵小三,但她不會和自己老公大動干戈,第一,怕被揍,第二,那麼多財產捨不得,第三,不好找下家了。


以為可以翻身成為邊緣中產階級吧。

所謂的人口紅利就是把勞動者當成電池。

農民工是乾電池。(無貶義)

程序員好一些,是鋰電池。

沒有否定奮鬥的意義,也沒有不建議在崗位上有明確職業規劃而且看得見未來 公司又在上升期的各位worklife balance。

只是絕大多數奮鬥逼可能到頭來都會經歷夢想幻滅。

強制加班也不是什麼值得歌頌的事情,別自我陶醉。

勞動者要有勞動者的覺悟。別動不動就和公司共存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