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球员和超级球星之间的身高体重也差不多啊,为什么打出来的表现会天差地别呢。


泻药。

今天我们想找一些比较刁钻的切入点,比如说莫雷。


众所知周,莫雷之前是在华尔街做数据分析的专家,虽然他不是很懂篮球,但是修修补补火箭年年总冠军——强有力的竞争者。

我们就来对比他职业生涯两次骚操作,来看下普通球员和超巨的区别。

09年后姚麦时代伊始,莫雷拿最佳防守球员阿泰斯特换来了响尾蛇特雷沃阿里扎。有鉴于阿里扎08-09赛季在湖人夺冠进程中作出的卓越而无法磨灭的贡献,火箭球迷一片沸腾,莫雷又淘到宝贝了。拿一个神经质的阿泰换一个带绰号的家伙——那年代,有绰号仿佛就能高人一等退役以后就注定要进名人堂似的。黑曼巴调教出来的响尾蛇,想想就牛逼啊。因为在湖人阿里扎打满82场比赛但是只首发了20场,场均上场时间不到25分钟,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攻防两端都能为球队作出极大的贡献。像极了当初在猛龙郁郁不得志的特雷西同学,莫雷回头恶狠狠扫了一眼刚做完手术的特雷西同学,拿出计算器开始计算特雷沃阿里扎同学36分钟的数据,妥妥全明星啊。赚大发了!


然后2009-10赛季,火箭球迷都在咣咣铛铛的打铁声中懵懂地度过。特雷沃阿里扎同学出战72场首发71场,场均出场时间来到36.5分钟,场均出手将近14次,比在湖人翻一番,然后用39%+33%+65%的职业生涯第二低的命中率场均轰下14.9+5.6+3.8的数据。这特么还是在阿德尔曼普林斯顿体系的加成下拥有战术核心地位斩获的数据。赛季结束阿里扎同学就被送往了新奥尔良黄蜂,莫雷:眼不见,心不烦。眼不见,心不烦。但是09-10赛季休斯顿丰田中心咣咣铛铛的打铁声,成了对火箭希望颇高的火密心中无法抹去的阴影。


很快时间来到了2012年。

同学们,出来轮雷管了。

11-12赛季哈登帮助雷霆一度打入总决赛,结果在总决赛中遭遇上赛季刚被德克教做人的勒布朗,刚好学会做人的勒布朗顺势4:1把雷霆三少送回了家,本以为这这是雷霆三少的开始,谁曾想竟是他们的落幕。

12年雷管为了省出来650万美元,把哈登送往休斯顿,换回来凯文马丁。

这可能是近十年最惨绝人寰的交易了,堪比上个十年湖人拿夸梅布朗换保罗加索尔,莫非在雷管眼中俩人都只会造犯规上罚球线?网友实锤雷管看球费电。


11-12赛季哈登获得联盟最佳第六人,场均16.8+3.7,季后赛首轮淘汰卫冕冠军小牛成功复仇,次轮淘汰前年冠军湖人挺进西决,西决淘汰随后两年连进总决赛最终夺冠的老牌劲旅马刺。多艰难的赛事,多么有含金量的战绩。

莫雷:请你一定要把你的天赋带到休斯顿。(休斯顿有全美第二大夜店街)


哈登来到火箭数据直接爆炸到26+5,彼时还是12-13赛季,勇士的小球风还没有成气候,这个数据的含金量还是挺高的。当赛季火箭直接杀进季后赛,哈登自己也入选联盟最佳阵容三阵。换句话说:他在他那个位置已经是联盟前三。

麦克海尔时期哈登带领著火箭跌跌撞撞,哈登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是迟迟未能证明自己的带队能力。个人能力与球队战绩不适配,季后赛成绩差强人意。


2016年火箭迎来了丹东尼,哈登进入了一个全新领域。16年之前是全明星,16年之后开始步入联盟超巨行列。

我们来看一下联盟著名的哈登定则——MVP评选标准随著哈登的变化而变化,总之就是绕著你走。

14年MVP评选第五名,我们姑且可以称之为MVP级别球员;

15年MVP评选第二名,我们可以称之为准MVP级别球员;

15-16年库里打出现象级表现,正式封号斗罗昊天斗罗,全票MVP,哈登跟魔兽和麦克海尔闹得一地鸡毛,莫雷果断交易魔兽,解约麦克海尔,火箭进入丹东尼时期。

哈登:莫非你们觉得我的基石论只是空穴来风?

从16年之后,每年的MVP给哈登都不过分。

16-17年威少打出历史级30+三双表现,哈登也有著29+8+11的卓越表现,带队战绩更好,但是MVP给了威少。

那年可能是雷管被轮得最惨的一年,五子登科,子子背门啊。从那年以后联盟流传著雷霆所出,必为精品的传说,美利坚广袤的大地上,遍地传扬著俄克拉荷马人民都是活雷锋的事迹。

17-18赛季哈登卷土重来,个人数据球队战绩双联盟第一,终于摸到MVP奖杯。

18-19赛季哈登个人数据堪称现象级表现,震古烁今都他妈不过分。保罗分担他组织进攻的压力,哈登的进攻才华得到进一步释放,本来我们都以为30+是一个攻击性控卫的极限,同上赫赫有名的托马斯、艾佛森和库里也不过这个水平。哈登说:要不我还是打分位吧。场均36分,放到中古时代就是迈克尔和布莱恩特一个级别的存在啊。

(耐克)MVP评选委员会:经过慎重考虑,我们还是觉得球队战绩是衡量一个MVP球员更重要的标准。在最好的球队里最好的球员和联盟最好的球员所在的球队之间我们选择前者,希望大家能理解我们的苦衷并一如既然地支持我们的工作。

哈登(三连):京剧真好玩,电瓶车真爽,社会主义好!


当机会降临的时候,一个人成为历史的一部分,随著时间的退役,被历史所淹没;另一个人并指为剑,在历史的长河中书写历史,留下隽永的传说。

这就是普通球员和超级球星的差距。

以上。


我个人的想法

普通球员的能力可能在某些时刻和超级球星会等同,但是心理素质也就是大心脏,关键时刻的担当会有所差距。

首先先不说能力,在球队面临困境的时刻,需要有人能站出来,那么谁站出来?站出来的方式是什么?我们先假设一个情况,两支球队,a对落后b队,在最后几秒钟落后三分,必须要投进三分才能有进加时的机会(三加一的几率暂时不考虑)那么有谁敢去干这个事情?肯定是a队的超级球星,因为之所以成为超级球星,就要有这个能力,要在困境乃至绝境帮助球队找到希望并且得到希望

说几个名字,乔丹,科比,雷阿伦,麦迪....(只说了退役的,防止有争议)这些人都是在球队面临困境时敢于站出来,去承担后果的人。所以被称为超级球星。因为在那个时候,得先有胆量站出来,还要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哪怕是没有机会,也要创造机会(例如科比在韦德紧贴的防守下投出的打板三分)而且结果还不一定是好的,球在你手中,那么能不能处理得好都看那一时的想法,强如乔丹,在职业生涯中也投丢了很多的关键球,但是这不影响他的伟大,因为能够站出来去投,已经很不容易。这就是超级球星的作用和担当。

只有心理素质和胆量也不会成为超级球星,最重要的还是实力。不然队友凭什么相信你?

普通球星的实力也许并不是和超级球星差很多,可能有时候能力是一样的。比如我们经常说的JR,JR史密斯在掘金,尼克斯,甚至后来的骑士都表现出了很强的战斗力,那些高光的时刻连詹姆斯都当过背景,可是他不是超级球星,还是因为实力原因,为什么说「神经刀」,发挥的不稳定,可能手感顺了,拿个三十分就像砍瓜切菜一样,但是如果作为超级球星,在手感不好的情况下,依旧要有所作为,造犯规去罚球,利用自己的牵制力为队友创造机会,限制对方的得分,超级球星的实力要展现在各个方面,得分,助攻,防守处处体现了超级球星的实力。

所以这就是我的观点


不如我们举例子比较吧。

最具代表性的普通球员?我想我会选择埃文·特纳。

想必不少人都听说过他「平均先生」的名头。那时少爷还在我凯,因为身高体重,年龄和生涯年份都几卡在了联盟的平均值上,所以荣获此奖。

此君的「平均」也远远不止如此——平均的技术(全能全不能);平均的数据(踩在联盟平均数上的男人,生涯场均9.7+4.6+3.5);平均的薪水。

他就是最「标准」的NBA球员。如果要给普通球员找一个模板,那无疑是他。

他表现得最好的那几年是在费城和波士顿。场均得分最高的一个赛季,在烂透了的76人拿了17.4+6.0+3.7。然后就被交易去了步行者。之后在凯尔特人回春,最后一个赛季10.5+4.9+4.4,然后被签去了开拓者。但他的球风始终没什么改变——控球,组织一下,再自己打一下——没什么稳定的进攻技巧,传控能力也普普通通,好在防守非常不错。离开费城以后的他,几乎一直是在充当球队的粘合剂的多面手角色——什么都干点,什么都干的不是很好。每次听到哈狗帮的那首差不多先生,都会下意识联想到他。

他没办法凭借一己之力改变比赛,没法打出稳定高效的表现,没法把任何一项工作做到最好。他要为下一份合同担忧,要担心自己单场的表现是否拖了赛季的后腿。发挥出色的比赛他会得到许多的赞誉,发挥糟糕的比赛却不会得到过多的苛责。他不是球队的非卖品,打出好的表现后球队不会为了留住他不惜代价,甚至把他的好表现当做交易的筹码。

把埃文特纳的一切完全掉个头?就是超级巨星了。

超巨和普通球员的差距,大概如此了吧。


谢邀,一般这类差距,远远比我们想像的要大。

通俗一点,普通球员跟超级球星的差距,甚至比我们普通人跟普通球员的差距还要大很多。

看起来能进入NBA的球员基本上是地球上最会打球的上千人之一了,而顶级球星也是这一千人中的一员。但是天赋这个东西真的要人命。

比如我们跟周琦的差距,从身高到臂展到各种数据,但是我们的脑子以及其他方面未必就比周琦差。

而周琦对比字母呢?可以毫不客气的说,除了比字母白点其他周琦真的一点优势没有。


评价一个球员的能力,个人觉得大致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 身体素质:这是题主提到的地方,其实也是超级巨星和普通球员差距最小的地方。换个例子比较,国足球员的身体素质在亚洲都是第一流的,为啥踢成这个鸟样?篮球、足球这些运动,身体素质更多是个低层次门槛,没办法拿来筛选顶级巨星的。不是有个段子么,当年维埃拉来国内试训,被徐根宝给刷下去了,理由是跑的不够快…顶级球员大多身体素质也很优秀,但是能在NBA打球的,谁又不是呢?
  2. 运动能力:这个就比身体素质高级一些啦,你不光要个子高,还得灵活跑得快,或者强壮撞的开才行。巨星和大部分普通球员在这个层面已经拉开距离了就。像詹姆斯的强壮,乔丹的弹跳等等。另外就是一些软能力像球感、灵活性等等。

3. 球商:阅读比赛的能力,这个普通球员和巨星的差距就更大了,尤其是顶级巨星。像拉里伯德和斯托克顿这样的历史级巨星在身体条件和运动能力并不突出的情况下,是怎么上来的?中国足球队为啥踢球不行,不是身子差,而是脑子不好使啊!

4. 精神力:这个同样是普通球员和巨星差距明显的地方。一方面体现在了场下的训练刻苦程度上,一方面体现在了场上的进取心上。巨星之所以是巨星,正是因为有著异常坚定的求胜信念支撑他们永不放弃,才终成一代巨星。

5. 稳定性:相比普通球员,巨星的球场表现普遍更加稳定并且高效,普通球员可以像林书豪那样疯狂几场,却很难像乔丹那样巅峰十几年。而对于教练来说,发挥稳定的球员才有利于战术安排,神经刀式的球员别说对方害怕,自己用著也心虚啊。只有稳定高效的发挥,才有机会冲击到得分王、篮板王等等荣耀。而只有有了这些荣耀,才有机会迈向巨星之列。


普通球员和超级球星…其实中间还差了个普通球星。

普通球员,典型例子是快船的格林老师,号称铁林。

跑的了战术、投的进空篮、防守跟得上,训练勤勤恳恳。这部分人在当下的NBA大都是3D,即三分球和防守立身。

但是他们通常没有持球进攻能力,防守端也只是尽职尽责的一对一,缺乏覆盖能力。


普通球星其实就是一般3D,加上持球能力,比如凯尔特人的塔图姆和杰伦布朗,他们有一定持球能力,进攻范围和招式不算多但有一两个杀手锏。

防守见长的普通球星如当年的大本,可以提供单防以外的高质量协防,为队友查漏补缺,就算是战术价值较高的了。


而超级巨星,在攻防能力斗达到普通球星的水准之外,还有破坏对方防守阵型的能力,比如詹姆斯的突破分球、乔丹科比的中距离跳投、老年诺维斯基单挑、库里的三分球……他们的进攻威胁嚷对方不得不采取非常规的防守策略,而可以为己方创造更好的进攻机会。

这些都是可以围绕其做进攻战术的超级巨星,属于进攻基石。

而像加内特这种,属于比较罕见的防守超级巨星,一个人支撑起球队防守体系。

也有像邓肯奥尼尔这种,攻防端都可以做基石,进攻可以做轴心可以高效得分,防守能够单防能够叠放也能够保持对篮下和禁区的覆盖,算是顶级的球星了。


所以综合来看,普通球员就像基层工人,在流水线能完成自己的工作,偶尔会有亮点,在公会活动中展现一下歌喉。

普通球星则是技术工种,难以替代、培训成本高,一个人顶几个人的产量。

而超级球星,则是从技术工人中脱颖而出的,要么在科研要么在商务方面特别擅长,以此晋升厂长带整个工厂大发展。


76人的工资单:

今年:哈里斯,霍福德,恩比德,其他人,各占四分之一。

明年,哈里斯,霍福德,恩比德,西蒙斯,其他人,各占五分之一。


14-15赛季老鹰,队里没有巨星打到东部第一,当年进了四个全明星,可以说是普通球星带队的典范,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了,被骑士横扫,管你什么团队极致,在超巨面前不堪一击。

同样的还有猛龙,辣鸡兄弟带队期间,拿过东部第一进过东部决赛,两兄弟全明星常客,一到季后赛就手软,连年被吊打甚至被横扫,换成伦纳德第一年干翻勇士夺冠,这就是普通全明星和前五超巨的差距。


其实超级球星比普通球星多了努力,而且多的不是一点点。并不是说普通球星不努力,但是超级球星他们真的真的很努力,科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真的是那种能把自己练到入魔的那种。当然天赋虽然也很重要但在努力更重要,现役的奥拉迪波也是很好的例子虽然算不上超级球星,但是凭自己努力也是圈粉无数,也被人称为苦曼巴。


1.天赋

在我看来天赋分为身体天赋和篮球天赋。

身体天赋又分为静态天赋和动态天赋,静态天赋就是身高体重臂展等等外在条件,动态天赋包括速度弹跳爆发力力量等等还有一些例如平衡性柔韧性反应力这种细节一点的天赋,篮球天赋就有点属于玄学范畴了,没办法具体化量化的东西,例如球感,节奏感,投篮天赋,视野,球场嗅觉,球商等等。

普通球员可能在某些天赋甚至某一类天赋上边接近甚至超越超级球星,但是在所有的总和上边是难以望其项背的,某一项突出的天赋让你在nba立足,那是祖师爷赏口饭吃,而超级球星祖师爷直接给的钞票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每一个超级球星在这两大天赋里边都有极为出色的闪光点。

2.精神属性

精神属性的范畴也很大,带队能力,关键时刻发挥,好胜心,抗压能力,坚强等等都是精神属性的一个体现,保罗乔治从伤病中站起,诺维斯基0从6到11年的被世界唾骂到站上巅峰,不是平常人能做到的,这种东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员的上限,也将数据刷子跟真正领袖区别开来。

3.努力

很多的超级球星以天赋为基础,靠著千锤百炼得来的,不否认某些普通球员可能训练的比他们还努力,但是在拥有绝对天赋的情况下还能有普通人的努力本身就是一种不易,更不要说像科比这样的训练狂了。

普通球员从一开始就被超级巨星拉开了差距,后面的两点是决定你被越拉越大还是努力跟上。

nba最划算的合同就是给超级巨星的顶薪,不是因为你只值这么多,而是因为只能给这么多


普通球员和超级球员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我就拿足球运动员说吧!我通过足球运动员的前锋来说,这个类型非常有代表性。

第一衡量前锋的指标就是进球数,好的前锋不管在俱乐部或者国家队都能持续的进球,巨星在俱乐部一个赛季始终霸占著进球数排行榜的前几名。而普通球员的进球在一个赛季不稳定。

第二就是普通球员可能在一个赛季进球率非常高,转过第二赛季就沉寂了,巨星前锋就不一样,他是持续好几年都霸占进球数前几名,就像c罗.梅西等巨星 ,持续稳定的进球率。

第三普通球员在俱乐部进球数很多换到国家队或者其他俱乐部就不在状态了。就找不到进球感觉了和灵感了。巨星不管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能持续的进球,而且效率是一样的。

第四也是最关键的也是能体现普通球员与巨星的差距,就是关键球的处理和关键一个人扭转比赛的形式,或者一己之力逆转比赛,只有多次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拯救球队才能称之为巨星。

以上就是我理解普通球员与巨星的区别,仅代表个人意见。


移动能力 弹跳 协防能力 防守能力 手感的柔和度 深蹲 卧推 球商 你都没说呢


先谢邀,再结论!差距很大!

天赋是最大的差距,很多人没意识到天赋不光提现在看的见的地方,还有许多看不见的地方,这个差距是你根本无法后天补救的。

比如:耐操。医学到现在也不能给出完美的结论,就是到底怎么吃,怎么长这个人才耐操。

本人有非常好的爆发力,柔韧性,但是就是不耐操。导致同样的训练量,我会受伤,而别人不会,这个差距恐怖吧?一天天的缺席训练,除了本身技术的差距越来越大,还有别人对你的看法以及高层对你的耐心。

我是天之骄子,但总受伤。你也是天赋异禀,只是稍逊于我,但是你耐操,高层会培养谁?

比如控制情绪。

我依旧是天之骄子,从小就是媒体宠儿,但是脾气火爆,对新队友,教练,记者都是一副老子最牛的气势。偶尔再搞点花边新闻,记者敢写就打。

而你依旧天赋异禀只是稍逊于我,但是你沉著冷静,为人谦逊低调,处处结缘。虽然也是一表人才但是和女友恩爱数十年,从没有传过绯闻。

比如对于欲望和权利的把控。

我还是那个天之骄子,拥有著一切,但是我依旧迷茫,我还要更多,荣誉,金钱,美女我全都要。于是我在场上和场下的表现都变了形,我不再是当初那个追风少年,我爱的不是这项运动,而是它带给我的财富和虚荣。

你还是那个稍逊于我的球员,可是你总是把世间一切看的淡然,但是你得到的却不比我少,但你总是那么满不在乎,穿著普通的衣服,新闻里除了逛街买菜就是带孩子。年近40的你,依旧在赛场上快乐的拼搏,你说你爱这项运动爱的纯粹。

看见了吧,天赋有时候是藏起来的,但是日复一日,差距会越来越大。

为什么我用的是两个都天赋异禀的球员举例子,因为职业球员都是天赋异禀的,差距微小,但是有的人成为了天皇巨星,有的人碌碌无为就是这一点一滴的积累,不是跑得快,跳的高。

同样在父母眼里,我们能混迹于这个崭新的时代,我们无畏艰险去奋不顾身的追求梦想,我们也都是天赋异禀的少年。而最终我们能取得多么非凡的成就,就在这一点一滴的细小差距里。原谅我把这个叫做——天赋


你赚的工资和马云的资产的差距有多大?


普通球员为什么普通?

从身体素质来看,一些球员并不输给超巨

从努力程度上来看,不见得一些普通球员就不努力

但为什么他们就打不出成绩呢

我想有下面几点原因

1.心里素质

一些球员的心里素质不高,一到第四节比分咬的很紧就发挥失常,只能被教练换下,坐在板凳上看超巨发挥

2.所处环境

如果你是湖人队的小前锋,队内的资源只会向超巨比如詹姆斯倾斜,不会说几个训练师围著一个角色球员转。

3.上场时间

《马说》一样的道理,「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现」

一个普通球员,既没有训练师的帮助,又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那就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看著队友得分,或者在垃圾时间和对面的球员消磨时间。

即使普通球员有了能力,想要表现出来也是很难的。比如猛龙的范弗里特和西亚卡姆,都是这个赛季才打出一点成绩,季后赛才证明自己,得到了上场时间,这样一个普通球员才可能成为超巨。


区别不是特别大。


打个比方:就是高考考进清华北大和考到普通本科甚至专科的区别。

篮球讲究的不仅仅是四肢发达,在四肢发达程度同等的情况下,谁能打出来就要看天生的球感、天赋、球商、逆境商、运气、机遇、后天努力程度、沟通软技能、扛得住诱惑的能力、和伤病概率了。


超级球星把普通球员的高光表现天天在复制!


这个多方面因素,先天的身体天赋,后天的努力,打球意识,还有场外因素


说个简单的,你玩过2K游戏吗?里面球员技能比如有30个,擅长投射的角色球员只有4-5项技能(比如:投手,1、神射手,2、低角专家 ),球星的技能就多了10-20个,投篮的,助攻的,扣篮的,防守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