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可以来捋一捋好电影的概念。

何为好电影?豆瓣等国内外网站评分高?还是看票房收入?

电影大致分为商业片和文艺片。商业片以盈利为目的,因此票房收入颇高。而豆瓣等网站的人员比较广泛,社会各个阶层分布广,评分大多出自主观感受。所以,部分商业片评分实属虚高。商业片导向是观众和市场,所以一部好的商业片就是看商业元素,简而言之,就是看观众是不是「爽」到。比如:詹姆斯?卡梅隆,诺兰?克里斯托弗,这两位都是艺术和商业兼顾的优秀的好莱坞导演。(好莱坞,主攻的是商业片,或者是商业色彩的文艺片,纯艺术片较少)

而文艺片,一些前卫的设置无法引起大众共鸣,所以部分评分可能较低,票房也可能低下,但是,判断一部文艺片好坏,一部分可以依靠它的过奖经历。不过,真正优秀的电影,是你能从视听安排,内容安排上感受到惊讶。就是一个镜头突然出现,你一句「卧槽」概括你内心的波澜。主要依靠艺术感悟能力。所以,优秀导演没什么多大限制,比如贾樟柯,你觉得一般,欧洲却把他捧上宝。张艺谋陈凯歌,现在的商业片拍得一般般,但是早期人文色彩的文艺片却好挺好的。


请参考豆瓣电影排行。


我想推荐一个导演 陈晓鸣。学区房72小时真的非常不错。


有本书叫《认识电影》路易斯·贾内梯的,从电影诞生以来有名有姓各个艺术流派的电影和导演里面都有了。也是各大院校电影方向艺术硕士的必读书,你真有心了解就看看吧。很好的书很值得一看。


姜文。别的不说,姜文导演是一个很纯粹的导演,他的作品完全是他的自我表达,不受其他任何东西影响,制作相当用心。每个作品都很真实地反应当时的时代(《鬼子来了》),或者是他印象的那个时代(《阳光灿烂的日子》)。总之看他的片子总有那种「我没了解过那个时代,但我相信它是这个样子的」奇妙的感受,这种真实感在他这里是独一无二的。他是一个天才。


数不清,说几个我喜欢的,常看的:

华语:王家卫、贾樟柯、娄烨、姜文、杜琪峰

外语:马丁斯科塞斯、北野武、昆汀塔伦蒂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