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 吳念達 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先前公開表示「臺灣非中國的一部分」;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6)日正告美方,「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堅決回擊,也阻擋不了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趙立堅:臺灣中國不可分割

趙立堅指出,中方上週已就龐培歐闡明嚴正立場。他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一個客觀事實,也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趙立堅說表示,「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1979年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基礎上,中美兩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外交關係。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趙立堅:堅決反對

趙立堅進一步指出,美國當年單方面制定「與臺灣關係法」以及美方對臺「六項保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是完全錯誤和非法、無效的,中國政府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單方面炮製的什麼東西。

最後趙立堅呼籲,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美臺官方接觸和軍事聯繫,停止任何損害臺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的言行,美方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原始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