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摄像头一定不是正解


在苹果出纯触控手机之前,也不乏有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尝试各种各样的侧滑全键盘,旋转屏幕手机,等等,都是在直板和翻盖占主流时的一种尝试而已,尽管各有优势,但是很难引领潮流,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本身的劣势,客户的接受程度,以及改变现有流水线的成本。

现在的市场在纯触屏的大潮流下,开始追逐全面屏,升降摄像头也只是全面屏下的一种尝试而已,但其实全面屏真的就是未来大趋势么?纯触屏都真的不一定是,只是这种划时代的变化就需要有一个像乔布斯一样的人去创新。而小创新所能带来的收益,根本不足以抵消淘汰现有流水线的成本。


太重 占空间大 不防水

简单说就是为了全面屏会付出太多,得不偿失


有几个原因

第一就是升降式摄像头占用的内部空间太大

具体可以看这次K30Pro的内部排布

可以看到这个马达和摄像头模组占用了很大的空间

第二个原因是手机厚度和重量

怎么描述呢

做这个升降摄像头,手机机身必须要有一定(较大)的厚度,同时这个模组会比挖孔水滴前置摄像头更重。

怎么描述呢

大概就是可以感觉到的重心更偏向手机上端

第三 这种结构本身就有一个问题:进灰

无论是滑盖还是升降都不能做到ip68的防尘防水就可以说明问题了

在设计一款产品时这些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为了重量轻,厚度薄,不进灰这些原因

厂商只能用异形屏这种不完美的解决方案来让自己的产品拥有更好的体验

只能希望屏下摄像头快点普及了

实在是希望真正的旗舰机能够在1-2年内能拥有一块非异形的屏幕

我一定支持


屏下摄像头最优解。打孔优于升降优于刘海。

你也可以把打孔当成屏下的初步模拟。

消费者嘛,肯定是小白鼠。

比如折叠机型,除了秀工艺秀技术,就是拿消费者当小白鼠了。


归根结底是 业界对于屏幕下摄像头误判了 还记得楠爷那句VIVO 2019Q3量产么 按目前的进度最早最早2020Q4出来 即使出来也有严重的纱窗效应

所以机械式是被催熟的一代 让数码爱好者提前感受到了真全面屏 但他也有一定的缺点 厚,重,容易进灰等,但这些都不是不能克服。

不过机械式从未出现在正统走量旗舰中 FIND X NEX K20PRO 应该是卖的最多的几款


占用机身内部空间极大,重量不少的增加,用我们机圈内的话说是方向错了


一、在手机行业,技术的向前发展,其实受供应链和厂商的博弈关系影响很大。

如果苹果、三星、华为都不跟进,光靠Oppo、Vivo比较难带动一个全新的技术。

二、升降摄像头当前给用户带来的主要好处是完全全面屏,给消费者的价值提升感还不够明显。但是随著升降摄像头的进一步发展,会带来新的拍照模式,而这种拍照模式会进一步促进升降摄像头的发展,带来更多消费者的使用场景。那时候市场格局也会不一样。

这些结论,可以使用TRIZ工具中的技术进化趋势来进行推演得出。


升降的机械结构不是大趋势所在,只能说是新鲜产品。因为这个机械结构还没有经过时间的验证你不知道他何时会坏。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太他妈重,我的三星a80不戴壳子和钢化膜就两百多克,戴上了直接半斤多。屏下隐藏摄像头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太重,太厚,不管弹出再快,前置拍摄还是慢半拍,而且手机壳挺丑的,还容易积灰

5g时代对于手机内部设计要求更高,升降屏占地太大,会有影响


有很多因素导致厂家不继续跟进升降摄像头,升降摄像头占用了本就寸土寸金的机身空间,旗舰机的防水问题,重量控制,5G晶元和外挂基带空间占用更大,升降摄像头很容易进灰尘,导致摄像头磨损!这样的结构如果出现损坏也不易于维修!简单的说就是这部分空间可以用来有很多事情,比如红外,NFC,IP68防水,无线充电等等,虽然牺牲了全面屏,但是带来的是更多体验和更好的功能!


因为升降式的机械结构寿命短,徒增功耗,升降速度影响解锁速度,并不是全面屏的最优方案,屏下摄像才是


升降又不是完美方案,也不算是手机发展的必然趋势吧?目前的升降技术的问题很多,比如会导致手机偏厚重和手机空间占用问题(对于旗舰手机来说手机空间占用可是大问题)而且防水和防尘问题也是现实存在的。

升级似乎也不是人人都喜欢的吧?也不是所有消费者买手机的刚需要点吧?比如我,我用过ov的升降机和双屏,说真的并没有给我一种用了就回不去的感觉。各家厂商也不是傻子,这两年市场的反馈说明升降方案并不是什么灵丹妙药,消费者对于升降方案似乎并没有题主描述中的这般热切的需要吧?

个人觉得要实现真全面屏,升降结构的方案不如折叠和屏下…


手机史证明外观上的机械结构都只能是过渡替代品。

而升级摄像头也有占用空间大,机械结构容易坏和卡死,很难做防水防尘,激活相机等待时间太长等诸多缺点,无法克服。

所以注定只能是真全面屏的过渡替代品


因为划不来

升降在4G时代非要玩也能玩

但是5G时代对内部堆叠要求高了很多,你要上升降就要阉割东西

电池,双扬,x轴线性马达你总得挑一个或者两个阉割吧

这些对体验的影响都比那百分之几的屏占比要大的多


升降式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市场上采用升降式比较少,侧面说明不喜欢的是大部分。在接下来的机型里,升降式可以作为一种方案,但是不会很多。


简直无法接受刘海屏,现在旗舰机的歪脖子前摄,考验人类审美,升降前摄容易坏,有灰尘,可是一年到头能用几次前摄,手机的寿命基本也就是两年,美观实用不是第一位吗?


可能打两个孔高级一点


我现在用的是一加七T por,还有一台i11,一加比砖头i11都重得多,而且重量都在上端,


升降摄像头的确是提高屏占比的一个方法,不过缺点也很明显:

1.太重 使用升降摄像头的普遍约179g以上,偏重2.不能做防水IP68 防水是旗舰机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3.升降摄像头的机械结构严重影响散热以上3点就是升降摄像头的缺点。这几年国产友商不能用上屏下因为国产屏下技术不成熟,还是等待今年三星屏下方案。在那之前打孔屏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了,既不影响散热也不影响防水同时也轻。

众口难调,证明大多数人并不认可升降摄像头高占比全面屏,厂商所做的都是通过大数据总结出的,商人逐利,技术可以做到,却不用,只能证明这个方案已成为少数派。


以下答案只针对真旗舰,性价比旗舰不在讨论之列

1、升降摄像头挤占了手机大量的内部空间,很多更加重要的功能或者取舍注定了升降设计会被放弃。

OPPO reno 3p主打轻薄,放弃了。find x2p为了站上高端,也必须舍弃升降去堆叠其他方面比如65w充电等等

华为mate和苹果一直是3D结构光的推崇者,因此刘海是他们唯一的选择。p系列影像系统挤占大量内部空间

小米数字系列上了那颗1亿的大底,和p系列同理,如果再上升降,厚度就不可用了。

三星内部堆叠一直十分严格,不可能采用升降这种性价比极低的方案。而且明年2021年三星就会有屏下摄像头的方案。

2、升降牺牲了防尘防水,目前市面上主流ip68防尘防水的旗舰没有一家采用升降摄像头的方案

3、其实消费者对于是否是异形屏并没有太多的意见,很多消费者可能并不在意屏幕形态。市面上并没有太多的升降摄像头机型在售,说明大多数消费者对于是否是异性屏这点的接受度是很高的,并没有太多在意,更多在意的是品牌力,产品力。

目前国内世面上在售的升降旗舰代表为vivo的nex3s,这部机子的销量我并不看好。至于红米k30p,我认为他还不能算旗舰之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