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產業鏈,包含藥品生產,今年臺灣的缺藥通報,就比去年增加4.5倍這麼多,有的是因為銷售成本增加,或者根本就無法如期供貨,導致又有5款藥,最快年底就會退出臺灣!包含民眾常用的,在臺超過20年的降血壓老藥、普心寧;青光眼藥水;還有治療過敏鼻炎的噴劑。會不會讓民眾無藥可用?主管機關食藥署如何因應,來看詳細報導。

疫情延燒,今年缺藥通報,比去年暴增4.5倍,原因出在產業供應鏈出問題!有些原料藥來自中國,因廠區停工斷貨,或是航班問題造成進出口延宕。不過現在又傳出,有藥廠因為製作成本不敷市場效益,包含降血壓藥、愛滋病用藥等五款藥物,今年年底 到明年中旬,將陸續退出臺灣市場。

藥師說的好無奈,因為櫃位上空了一大格,好多常備慢性用藥,進貨時程,遙遙無期。

有的民眾幸運拿到最後一盒,疫情之下,各地缺藥荒 根據食藥署接獲通報件數,

近五年,都只有10幾20件,今年纔到10月,就已經高達128件,超過去年4.5倍

現在卻有五款藥品,宣佈退出臺灣市場。

包含利視即樂點眼液,愛滋病抗病毒藥物、諾億雅,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吸入劑,以及在臺問世 超過20年的兩款降血壓老藥,也在退出行列

藥師 王明媛:「(捷賜瑞錠)這顆藥 乾咳副作用很大,所以很多醫生到後來,就越來越不愛開了,(其實)都還是可以尋求到 ,同成分 一樣可以取代的藥品,去做一個替換,有時候可能是在價格上的考量,跟成本上的問題 所以這部分是,(找替代藥時)比較會斟酌的。」

藥師認為,老藥退出市場,未必不好,還有更多療效好的新藥可以使用,只是需要耐心解說,讓民眾適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