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切換」觀點又起,大家該怎樣選擇?(少數派投資)

  來源: 少數派投資

  9月份開始到近期,市場很多知名的機構拋出「風格切換」的觀點,一方觀點是四季度「風格切換」是大概率事件,應該配置銀行、保險、地產等低估值的大藍籌,為此做了大量論證。

  另一方觀點認為,按照全球市場的長期投資視角看,即便是有「風格切換」,也只是階段性的回歸和配置再平衡,不改長期「消費」、「醫藥」、「科技」等成長股的投資方向。

  那麼大家該怎麼看待這個問題呢?每到四季度,投資者可能都會面臨這個選擇,看著雙方的觀點都有道理。

  我們可以換個視角看待這個問題,既然會不會「風格切換」很難事前做出預測,那根據投資者自己的投資要求來配置資產可能是更好的出發點,畢竟資金性質不同機構投資者也會有不同的投資目標。

  「風格切換」是9月份以後開始熱議的,討論越來越熱烈。

  觀察市場可以看到7月初金融、地產等以前走勢很弱的行業漲了一波後回落,但是自8月份開始,A股市場的走勢發生了結構性的變化。以前領漲的行業是醫藥、通信、計算機等行業,但是8月份以後出現調整,排行靠後;而此前滯漲的汽車、銀行、保險、地產等行業則小幅上漲,排行領先。

  而整個3季度市場表現,代表大盤股的上證50指數上漲9.9%,創業板指上漲了5.6%,風格上看價值風格迎來修復。廣發證券金工團隊也對「日曆效應」做過研究,結論是進入四季度,建議堅持大盤藍籌風格,規避低流動及波動較大個股。

  這樣看來,三季度低估值的大藍籌股票走勢佔優,或許包含了市場對此的預期。作為相對收益投資者,配置相對收益更好的行業毋庸置疑,但是對於其他類型的投資者,這樣合適嗎?

  未來絕對收益資金會越來越多,每年保險資金、私募、外資等都會增加一部分資金配置確定性高,分紅率高的股票。比如投資者也經常能看到保險公司增持銀行、保險、地產等公司股票。

  根據澤平宏觀近期報告的統計表明,2008年股災後,險企股票投資比例目前穩定在10-15%,是我國繼公募基金之外的第二大機構投資者。從投資特點來看,險資投資股票,偏好股息率較高且估值較低資產,以金融、地產為代表。

  上圖顯示,2020年6月底,我國保險資金運用餘額達到20.1萬億,增速從2018年起持續回升,目前同比增速達15.9%。假如投資股票比例保持穩定,那麼每年也有可觀的資金持續流入。

  低估值,分紅率高的大藍籌標的,在相對收益投資者低配的時機,性價比往往都比較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