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俄斯特拉發 -  當地時間10月22日,2020賽季J&T銀行俄斯特拉發公開賽繼續進行女單次輪較量。3號種子薩巴倫卡在決勝盤落後雙重破發的情況下完成戲劇性逆轉,經過2小時13分鐘的鏖戰以1-6 7-5 7-6(2)復讎從資格賽突圍的美國新星高芙,驚險晉級八強。

  今年八月,高芙在列剋星敦站的同一輪次耗時2小時48分鐘以7-6(4) 4-6 6-4艱難擊敗對手——那也是她職業生涯迄今耗時最長的一場對決。此番重逢,她一度有望達成對白俄羅斯頭號女單的雙殺,但開場明顯落於下風的薩巴倫卡還是在後半程上演絕地反擊,最終克服決勝盤2-5落後,通過搶七鎖定勝局。3號種子全場總共轟出30記制勝分,出現44次非受迫性失誤,把握住對手賽末發球出現波動的機會實現翻盤。

  首盤比賽由高芙全面佔據主導,她的一發得分率達到77%,發球局僅僅丟掉六分,同時兩次破發得手,只用了22分鐘便拔得頭籌。11次非受迫性失誤和三記制勝分充分反映了薩巴倫卡開場的低迷:她在第四局的高壓下網送給對手第一個破發點,緊接著因為反拍回球出界丟掉了自己的發球局,首盤也隨之脫離了白俄羅斯人的掌控。年僅16歲的美國小將閱讀比賽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她有效地化解了薩巴倫卡的攻勢,晚些時候憑藉兩記精彩的穿越再度完成破發,建立起5-1的領先。她沒有浪費時間,下一局轟出三記發球直得,迅速保發將首盤勝利收入囊中。

  重新上場後,薩巴倫卡全面提升了狀態,表現和前半小時判若兩人。新科多哈站冠軍找回了手感,特別是在發球環節,她這一盤的制勝分和非受迫性失誤也變成了14和16。前十一局場上沒有出現任何破發機會,儘管誰的發球局都不算輕鬆。不過對陣雙方都能提前解除危險,各自有兩局都是在0-30落後的情況下成功保發。這樣一來,分出勝負的關鍵在於誰先鬆懈——這次輪到了高芙。她在連續九局沒有送出破發點的情況下終於因為正拍啞火首次遭到破發,直接付出了丟掉第二盤的高昂代價。

  事實證明高芙只是短暫掉線,她在決勝盤迅速重振旗鼓。對比之下,薩巴倫卡的常規擊球又開始失去控制:三次主動失誤和高芙的接發制勝分讓後者重新奪回了主動權。美國小將持續向對手施加壓力,上來完成兩次破發以3-0搶佔先機。雖然薩巴倫卡很快取得回破,但無奈第七局狂送三個雙誤,高芙憑藉一記精準的挑高球重新確立了雙重破發的優勢,比分來到5-2。

  怎料終點線近在眼前,高芙穩紮穩打的表現卻開始出現裂痕。她在發球勝賽局裡突然變得十分保守,三個簡單的失誤和一個雙誤導致她遭到破發。在高芙最近的幾場比賽當中,雙誤是持續困擾她的問題之一,不過今天似乎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前13個發球局裡只出現兩個——然而從這一局開始,噩夢再度來襲,她在接下來的每個發球局裡都出現了雙誤,其中包括5-4 30-30的關鍵時刻。

  薩巴倫卡看到了一線生機,也就此展開強勢反撲。白俄羅斯姑娘始終保持著侵略性的打法,在大幅落後的情況下決定放手一搏,逐漸蠶食了高芙的領先優勢:她一口氣打出連下四局的攻擊波,6-5反超比分,決勝盤第一次佔據領先。高芙及時止損完成保發,雙方隨之進入搶七,但這也是美國姑娘今天的最後抵抗。薩巴倫卡迅速將小分帶到4-0,最終憑藉全場的第四記Ace兌現賽點,完成了這場不可思議的逆轉。

  1/4決賽,3號種子將和另一位資格賽選手託莫隔網相對。

  女雙方面,頭號種子梅爾滕斯/薩巴倫卡在決勝盤搶十克服5-8落後,以7-6(5) 5-7 10-8險勝奧斯塔彭科/茲沃娜列娃,艱難晉級四強。

  2號種子克雷吉茨科娃/西尼亞科娃以6-4 2-6 10-5力克裏內特/泰希曼,將在半決賽對陣達布勞斯基/史蒂芬妮,後者6-4 7-6(4)擊敗3號種子馬泰克/斯特里索娃。

  (WTA)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