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覺我一搜反映社會現實的小說,稍微近點的都是寫西部大開發,經濟改革時期的書。我想看就描寫當下社會的書籍,就2010年之後的,最好是寫目前社會的書籍,謝謝大家。


有啊。都鎖在作家的抽屜里或者硬碟里呢。


你猜有沒有,能不能有。


我覺得這個問題,還是自己去搜。

而且我覺得,關於當下優秀文學書籍,應該很少。還是去看雜誌吧。《收穫》裡面的作品,雖然目前也不咋樣,但畢竟也是文壇中的殿堂級雜誌,裡面也有關於當下社會的文學作品。《北京文學》,實在是不可救藥的一種,大多是講故事。《小說月報》也屬於講故事類型的,我覺得比《北京文學》還要差勁——北京文學好歹還願意反映一下現實

《小說月報》經常刊登通俗小說,比如《麻雀》的作者也經常在上面發表作品。小說月報經常發表諜戰劇,抗日劇,等等小說題材

須一瓜最近的作品《五月與阿德》,似乎是寫當下底層的。不過我沒看,我對長篇小說有一種恐懼感,如果開頭不那麼超預期,我很難有耐心去讀。

賈平凹的《極花》,是反映農村光棍和拐賣婦女的,可以說也算當下社會的一個熱點。

至於那些經典名著——雖然也有借古喻今的因素,但是今天人們的價值觀和過去完全不同。同樣是出軌,潘金蓮和今天女人的出軌能一樣嗎?西門慶這個濫交男,能和今天的濫交男一樣嗎?

故事還是那個故事,人還是那個人,但是價值觀完全不同了。所以古代名著,無法借古諷今。


感謝邀請!《炸裂志》這本小說可以,閻連科創作的長篇小說,小說寫一個名叫炸裂的村子如何在近三十年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從一個小村莊崛起成一個超級大都市的暴起暴落。炸裂的發展是一個爆炸式增長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人倫關係、道德人心、社會秩序四分五裂的過程。新慾望嫁接到舊枝幹,長出一個畸形繁榮與畸形人性的世界。《炸裂志》以極盡誇張的手法戲仿歷史文獻和寓言敘述,構思巧妙,表現了不僅是當代中國社會劇烈變遷的寓言,更是中國人的心態由政治崇拜向著物質崇拜的「炸裂」的寓言。還可以看看慕容雪村的一些書籍如《成都,今夜請將我遺忘》《天堂向左,深圳往右》《多數人死於貪婪》《中國,少了一味葯》《原諒我紅塵顛倒》。


《熔爐》,這部小說以2005年3月14日發生於韓國光州一所聾啞障礙人學校中的性暴力事件為藍本,把人性的懦弱、司法的不公、以及殘障人士悲慘的生活狀況展現得淋漓盡致。小說在韓國出版後即引起轟動,由此改編的同名電影更是引發數百萬人連署簽名要求重啟調查,直接促使韓國國會通過了「性侵害防止修正案」,又名「熔爐法」。這本書被讚譽為:「一本書推動了一個國家的進步」。國內出版的這本書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亮點,書的封面是由國內知名畫家牛浩東繪製,他是一位聾啞畫家,這副封面是他在看過小說後一氣呵成創作出來的。把這本書捧在手裡,還會讓人有一種別樣的唏噓。


當代的事還需要看小說嗎?現實永遠比小說更可怕


每個時代的作家如果想寫當代的事,一般借古諷今。至於當今中國社會,可以看以下這些:關於烏托邦社會:《動物莊園》,官民關係:《水滸傳》,男女關係:《金瓶梅》,群眾關係,個人命運:《白鹿原》,家族興衰:《紅樓夢》,這些都是對中國社會的高度提煉,放到哪個時代都不錯。當代作家寫的,大多管中窺豹,讀者也是看法不一,只能靠自己去碰了。


基本沒有吧。現代的文學作品,除非是歌頌社會主義的,其他的都很難出版。當下更難了,芳芳寫個日記都能被罵得狗血淋頭,誰還敢寫?


《契訶夫小說選》、《莫泊桑小說選》、《馬克吐溫小說選》、《包法利夫人》、《巴爾扎克小說集》(歐也妮葛朗台、高老頭)、《紅與黑》、《歐亨利小說選》、《傑克倫敦小說集》(馬丁伊登)、《嘉莉妹妹》、《美國的悲劇》、《蟹工船》、《母親》(高爾基著)、《死魂靈》、《魯迅全集》(狂人日記、孔乙己、阿Q正傳、祝福)、《駱駝祥子》、《茶館》(劇本)、《子夜》、《雷雨》(劇本)、《圍城》


近兩天也想找找,不是看有多反映現實,而是看如何描繪當今社會的圖景,但書店裡好像都是些經典書籍及其再版,很難找到當代的小說,似乎只能抱著鄉土文學啃了,再不然就看看鄰國的推理小說,還有村上春樹的暢銷書。

因為世界變得越來越複雜,已經不像前兩個世紀了,還能寫出那種反映時代變局的恢宏著作,畢竟相關的知識儲備就要難倒一眾嚴謹的創作者,何況素材不見得精彩,至少沒那麼可歌可泣。

而且,現在人人都抱著手機,隨時隨地有對萬事萬物的發言權,不太需要作家發聲。世界是瞬息萬變的,沒那麼好捕捉到所謂時代的聲音(興許這本來就是臆想的偽造)。而小說的創作大多落後於現實。

另一方面,小說的訓誡目的已經不復存在,更注重想像的瑰麗與奇特,所以更多在於審美性與趣味性,後者重於前者,而反映現實似乎涉及到批判,這已不是目前的主流,至少表現得不是主流。而批判已經不需要藉助於虛構的小說了。

所以,與其說反映當今現實,不如說是以當今現實為藍本。但即使是這樣的作品,似乎只存在於網文。網文大浪淘沙,也並不是沒有。不如說,真正的反映當今現實,是需要首先將複雜多變、極盡細化的現實切割分裂開來,通過描寫某些群體以及周遭來以小見大。看完這些寫實作品再看另一些寫實作品,將對於當今現實的印象漸漸補足拓展,至少朝著拓展的方向。

因此,反映社會部分現實的作品,似乎還是找不到,頂多描寫一些類似現代個體的迷茫。畢竟審、查、部是嚴格的,而現實又在複雜的同時極盡變化。不好寫,也未必能寫,即便寫了,也未必能看到。何況執著於人性糾葛,也是重複舊路。

隨手亂答,不求嚴謹準確~


你想的那種大概出版不來。


想看這一類的文獻,可以看紀錄片和社會研究性質的論文。

再不濟可以看經濟學相關的工具書。

現實主義的小說或者說文學作品反映的社會本身就反映不太了社會,小說的作用是探索某一特定環境下幾個人的成長變化,大部分都有滯後性,因為需要對時間環境背景有一個比較準確的刻畫,需要更多拿來主義的理論成果做基石。

當代連載的作品一般質量都不行。

重點是你看當代小說是為了幹啥?


今天那些腳不沾地,專賣腦洞的網路爽文,何以大興,您沒有想過。真有現實主義好作品,哪來那麼些越水越賺,賺到討論會不會成為文學經典的網路長文。他們現在公然的說,越賺錢,越暢銷,越是好文章,經過時間的淘洗,會像四大名著那樣成為經典……汗~

所以,倘若他們賺錢不那麼容易和暢快了,又該怎樣評價那些作品的文學價值呢?當然,這也不意味著,今天的現實主義作品,原是很好的,即使沒人買,也無損聲譽。


多看知乎上的回答吧,生活類,消費類,情感類,求學類的回答本身就包含了非常豐富的內容,而且你可以把知乎看成一個幾億人共同參與的小說,反映的社會現實是任何文學作品都不能與之相比的。

注意多看看各種評論區哦,往往特別精彩。


對手,雪在燒著,推薦不做說明


沒有,能真正代表現代社會的國家不多,個人認為只有中美歐日可以代表。

而這其中中國發展過快有極強撕裂感,所以中國我幾乎沒見過有明顯現代感的小說,不過近幾年網文興起,網文天生帶有的強時代性給人有較強的現代感。

美國和歐洲內容創作中,現代感最明顯的是一票科幻作品,個人英雄主義作品,但內容不精偏多,好些的都偏離不了冷戰範疇。

日本上的創作反而是現代感最足的,不管是暢銷書還是輕小說都有極多的現代元素,但日本內容格局都太小以個體生活的改變上為主,而且互聯網時代日本落後,雖然內容還具有現代感但也只能居於2000年上下,和互聯網時代下的生活還是有較大差異。

個人認為現代和進現代的真正區別就是互聯網的普及,但這種遠超想像力的技術確實難以描寫。所以才有了現代小說,尤其是2010後的互聯網時代的文學內容是個空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