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在二○三○年時憂鬱症會成為第一名的疾病;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的資料,一○七年有四十萬人因憂鬱症就醫。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蘇渝評醫師表示,目前一般憂鬱症治療方法以藥物搭配心理治療為主,約有五至六成會有較顯著的改善,有三分之一的效果不佳;對於用藥物治療後無明顯改善的重度憂鬱症病人,目前有新的治療選擇-重覆式經顱磁刺激治療(簡稱rTMS),協助揮別憂鬱心情。

在臨牀上,過去醫生可以使用「電痙攣治療」(Electro Convulsive Therapy,簡稱ECT)治療嚴重的憂鬱症,但ECT治療必須全身麻醉,一般需要住院接受治療;而現在,醫生有了新的活化神經的新利器:「重覆式經顱磁刺激治療」(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簡稱rTMS)。

rTMS是一系列之重覆且集中的磁脈衝,它可以引起大腦中的電流、進而刺激腦細胞活化。使用rTMS來刺激憂鬱症患者大腦中主管情緒的區域,目標正是重新喚醒這些細胞,活化大腦中原本不太活動的區域達到正常的水平,並讓神經元釋放血清素等相關能穩定情緒、提高認知功能的腦內荷爾蒙,進而達到抗憂鬱的效果。

rTMS為非侵入性治療,門診治療、不須住院,不須施打麻醉,適用於藥物治療後無明顯改善病人。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人是清醒的,且不會有疼痛感;每次治療約卅至四十分鐘,約六至七成的重度憂鬱症患者的病情可獲得改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