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炎熱常見狐臭散發異味,嚴重時易影響人際關係。執業整形外科醫師鄭明中昨(五)日表示,所謂狐臭就是腋下多汗異味症,或是所謂腋下臭汗症,狐臭並非是一種疾病,主要成因是腋下的頂漿腺過度發達與分泌,再加上腋下皮膚細菌分解多種脂蛋白物質後,散發出來一種濃烈味道。此外,這類病患一般約有一半左右有家族遺傳,幾乎所有患者耳朵分泌物為溼性,亦即為溼耳垢。

鄭醫師指出,治療方法又分手術、非手術,其中非手術包括藥物、燒灼、冷凍治療、藥物注射,若是使用外用藥物,主要以達到止汗、抗菌、以香味蓋過臭味。這只能暫時緩和,但一流汗馬上原味重現,有時和香味混和起來的味道更是驚人。

機器燒灼法就是試圖破壞毛囊和汗腺,進而達到治療目的;冷凍治療主要以液氮低溫破壞毛囊和汗腺;藥物注射在以前是用酒精等使蛋白質凝固、組織纖維化,但是容易留疤而且效果不佳。

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效果佳、副作用少,但是時效並非永久性,甚至打太深會影響神經功能,但只是短暫性,一至二週後可以慢慢恢復,有些病人有少量瘀青。

此外,若是非手術治療不佳可能需要考慮手術方式,通常有幾種手術方式,各有優點、缺點、改善效果、適用對象,這部分需要患者與專業醫師共同討論後,才能決定適合使用的外科手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