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经痛。(图/记者李佳蓉摄)

▲下腹痛出现的警讯千万不要轻视。(图/记者李佳蓉摄)

记者简仲豪/综合报导

「下腹痛」若不重视,恐造成败血性休克!马偕医院一般妇产科主任王有利在节目《健康2.0》上表示,下腹痛是台湾妇产科经常见的病兆,困扰不少妇女,也是对妇产科医师很大的挑战。他指出,其中最常见的5大原因分别是骨盆腔发炎、子宫外孕、卵巢囊肿破裂、卵巢囊肿扭转、卵巢癌等,不论哪种都应更加重视。

王有利表示,这5大原因分别不同的症状,骨盆腔发炎主要是细菌感染,经过阴道子宫颈网上到子宫输卵管,造成的卵巢发炎,这些病患除下腹痛外,还会合并发烧、阴道分泌物增加,严重的话会呈现恶心呕吐的情况。中西医师蔡易昌指出,骨盆腔发炎常见的原因像是:性伴侣多者、使用子宫内避孕器、堕胎或手术、卫生习惯不佳等,都容易让细菌跑进去造成发炎。

请继续往下阅读...

内裤。(示意图/记者李佳蓉摄)

▲卫生习惯不佳容易导致骨盆腔发炎。(示意图/记者李佳蓉摄)

王有利表示,经痛也是经常造成下腹疼痛的元凶之一,经常伴随头痛、恶心的状况,可分成「原发性」和「续发性」,原发性主要是年轻族群,出现在初经来2-3年左右,但生完小孩后多能改善;续发性的经痛会合并拉肚子、便秘的情况,且疼痛感越加越重。

王有利提醒,若有出现持续性的下复部疼痛,特别是这种疼痛会加剧且没有缓解,伴随著恶心、呕吐、发烧、冒冷汗,且经常腰酸等情形,一定要立即就医,若没有好好治疗,恐导致败血性休克等相关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