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經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下腹痛出現的警訊千萬不要輕視。(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下腹痛」若不重視,恐造成敗血性休克!馬偕醫院一般婦產科主任王有利在節目《健康2.0》上表示,下腹痛是臺灣婦產科經常見的病兆,困擾不少婦女,也是對婦產科醫師很大的挑戰。他指出,其中最常見的5大原因分別是骨盆腔發炎、子宮外孕、卵巢囊腫破裂、卵巢囊腫扭轉、卵巢癌等,不論哪種都應更加重視。

王有利表示,這5大原因分別不同的症狀,骨盆腔發炎主要是細菌感染,經過陰道子宮頸網上到子宮輸卵管,造成的卵巢發炎,這些病患除下腹痛外,還會合併發燒、陰道分泌物增加,嚴重的話會呈現噁心嘔吐的情況。中西醫師蔡易昌指出,骨盆腔發炎常見的原因像是:性伴侶多者、使用子宮內避孕器、墮胎或手術、衛生習慣不佳等,都容易讓細菌跑進去造成發炎。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褲。(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衛生習慣不佳容易導致骨盆腔發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王有利表示,經痛也是經常造成下腹疼痛的元兇之一,經常伴隨頭痛、噁心的狀況,可分成「原發性」和「續發性」,原發性主要是年輕族羣,出現在初經來2-3年左右,但生完小孩後多能改善;續發性的經痛會合併拉肚子、便祕的情況,且疼痛感越加越重。

王有利提醒,若有出現持續性的下復部疼痛,特別是這種疼痛會加劇且沒有緩解,伴隨著噁心、嘔吐、發燒、冒冷汗,且經常腰痠等情形,一定要立即就醫,若沒有好好治療,恐導致敗血性休克等相關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