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线红磡站扩建及邻近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在中期报告提出58项改善建议,独立审计小组就各项措施完成跟进审计,上星期二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政府公布报告内容,小组认为当中14项已达成,42项进度理想,其余2项已取得进展。

中期报告建议考虑扩大监核顾问的职能,加强其充当政府「耳目」的功能。审计报告指出,路政署自去年7月已安排部门的工程监察人员全职驻守工地。共有9名不同职级的督察人员和4名监工已逐步调派到港铁公司在沙中线各工地办公室,他们会对结构质量和重要的施工进行突击检查;比对施工图则,抽查工程是否合规;以及检视港铁公司有否履行监督规定,亦会检查检测表格和测试记录等相关工地记录。在2018年8月至今年4月,监核顾问合共进行 191次工地巡查。

另外,路政署已向监核顾问增订18项额外服务,费用总计超过3100万元,当中包括提供额外人手、额外质量检查及核证服务。

中期报告又提到,因沙中线项目的分判合约占主合约价值7成,因此具备透明度高而且有效的会计和监管程序至为重要,以确保分判合约下的和解方案符合已批条款。

审计报告指,路政署正与港铁公司商讨制定一套机制,增加透明度,同时考虑日后的商业和解,扩展至分判商层面,以向政府提供更多资讯,以便利政府密切监察合约的最终帐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