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中共“人民大會”推動港版國安法,授權國安機關在港設置機構,引發國際嘩然。對此,剛卸下陸委會副主委一職的陳明祺昨(25)日錶示,若中共把香港完全內地化,等於宣佈“一國兩製”失敗,颱灣人民都會看在眼裏,會讓颱灣民心走的更遠。

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陳明祺錶示,中共過去一直拿香港的“一國兩製”來垂範颱灣,去年“反送中”運動後,讓颱灣人民看清港人無法擁有基本人權自由的情況;又因為美中在貿易、經濟與科技逐漸脫勾,中共又急推“港版國安法”,結果將適得其反,恐摧毀一國兩製的基礎。

他說,香港問題將與颱灣問題産生共振,中共一直強調要兩岸融閤發展,但強推“港版國安法”反而會讓颱灣民心走的更遠。

陳明祺說,如果中共把香港完全內地化,等於宣佈“一國兩製”已經失敗,颱灣就沒有必要也把港澳與大陸切開、分彆看待。“既然你要把香港視為內地延伸,那我就會這樣來看待你”。陳明祺也說,某種程度上,美國、歐洲也是這樣把香港與大陸是分開來看待,也是利用這樣作為槓桿。

颱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也認為,《港澳條例》是否停止適用,應看屆時“港版國安法”的執行狀況、而非隻是通過就啓動,包括美國是否啓動香港法案也是如此,前提必須明確齣現香港自由遭到破壞,例如美國國會找瞭受迫害的港人到國會齣席聽證。◇

責任編輯:曉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