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中共“人民大会”推动港版国安法,授权国安机关在港设置机构,引发国际哗然。对此,刚卸下陆委会副主委一职的陈明祺昨(25)日表示,若中共把香港完全内地化,等于宣布“一国两制”失败,台湾人民都会看在眼里,会让台湾民心走的更远。

清华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教授陈明祺表示,中共过去一直拿香港的“一国两制”来垂范台湾,去年“反送中”运动后,让台湾人民看清港人无法拥有基本人权自由的情况;又因为美中在贸易、经济与科技逐渐脱勾,中共又急推“港版国安法”,结果将适得其反,恐摧毁一国两制的基础。

他说,香港问题将与台湾问题产生共振,中共一直强调要两岸融合发展,但强推“港版国安法”反而会让台湾民心走的更远。

陈明祺说,如果中共把香港完全内地化,等于宣布“一国两制”已经失败,台湾就没有必要也把港澳与大陆切开、分别看待。“既然你要把香港视为内地延伸,那我就会这样来看待你”。陈明祺也说,某种程度上,美国、欧洲也是这样把香港与大陆是分开来看待,也是利用这样作为杠杆。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也认为,《港澳条例》是否停止适用,应看届时“港版国安法”的执行状况、而非只是通过就启动,包括美国是否启动香港法案也是如此,前提必须明确出现香港自由遭到破坏,例如美国国会找瞭受迫害的港人到国会出席听证。◇

责任编辑:晓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