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日报》(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一季度,虹软科技(688088.SH)的智能驾驶业务保持高速发展,其在整体营收中占比首次超过10%,已逐渐成为公司营收重要来源。

对于驾驶业务增长,虹软科技此前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主要系产能释放。5月19日,董事长邓晖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进一步补充说,公司驾驶业务的发展策略是前后端并进,但进入整车厂商供应链通常需要2-3年,甚至更久,进入后端市场所需时间明显更短,目前该项业务营收以后端为主。

5月19日,虹软科技年度股东大会在杭州市天堂软件园召开,董事长邓晖携一众高管出席。除《科创板日报》记者外,到场个人股东和机构代表约有十余人。

image

虹软科技股东大会开始前,拍摄:罗祎辰

据悉,虹软科技主营计算机视觉算法,上市前公司主要盈利来自手机行业,其智能手机视觉解决方案下游客户覆盖了三星、华为、小米、OPPO等主要安卓厂商。在此基础上,虹软科技横向切入智能驾驶领域,推出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方案,该业务于2019年开始发力,目前已经成为公司第二大业务。

除上述驾驶业务发展情况, 当天另一焦点集中在光学屏下指纹业务的进度,以及相对龙头汇顶科技,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

对此,虹软科技副总裁首席营销官徐坚称,公司正在与几家客户进行前期准备,目前看,光学屏下指纹业务进展不错。此外,据他介绍,汇顶科技凭借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对手机厂商形成较大的成本压力,在此情况下,下游手机厂商也希望有更多选择。

至于自身竞争优势,徐坚表示公司光学屏下指纹产品在防伪以及低误识率上会有一定突破。此外,公司也在推动供应链端降低成本,将通过技术和成本的整体优势抢占市场。

会上,公司多位高管提到"1+2+N"的发展战略,其中,"1"为智能手机业务;"2"指屏下相关业务和智能驾驶业务;"N"则代表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智能保险和其他IoT等业务。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虹软科技通过注资获得了杭州芯格微电子有限公司38%股权,后者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

image

虹软科技股东大会召开地,拍摄:罗祎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