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臺灣積體電路(IC)發明60週年,再加上「2018國際半導體展」今天(5日)登場,使得近期相關概念股在臺北股市受到矚目,量能也在今天強烈噴發。半導體龍頭臺積電股價早盤就登高,午盤前最高上漲7元,漲幅一度逼近3%。至於IC設計股聯發科等,也都呈現上漲走勢,相關概念股活蹦亂跳,看得出國內外投資人對於未來臺灣半導體業表現,多給予正面評價。

臺灣積體電路(IC)走過60週年,未來走向為何,從股價也可以看出端倪。

羣益投顧副總黃宏裕指出,臺灣半導體龍頭臺積電,在過去5到10年,還無法和美國英特爾(Intel)平起平坐,但如今由於臺積電製程飛奔往前,臺灣半導體代工已經領先全世界,且打敗Intel,獨領風騷。以目前製程運用最先進的蘋果來說,臺積電已可獨拿全部訂單,打敗三星。

「2018國際半導體展」5日在臺北登場,近期相關概念股也受到市場關注。特別包括晶圓代工龍頭臺積電,IC設計聯發科、瑞昱等,股價都是活蹦亂跳,顯見臺灣半導體業後續表現,國內外投資人都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羣益投顧副總黃宏裕說:『(原音)半導體的座談,張忠謀雖然退休了,可是要出來演講,代表半導體企業的領袖退休仍出來,基本上來說,大家會期待,會給產業正面的評價,所以臺積電今天的股價也相對強勢很多。』

由於臺積電近幾年股價和股本大增,10年前股價才50、60元,但如今漲了5倍,達到260多元,因此在臺股的權重也愈來愈大,目前佔臺股總市值的比重已經將近20%,以權重佔比計算,臺積電每上漲1元,就貢獻臺股指數8.8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