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是海洋生態中的重要一環,它在海洋之中有着重要的位置。即使鯨魚在死亡之後其巨大的屍體也能形成一個單獨的小生態圈,這個生態圈被稱爲鯨落。據分析至少有43種生物是依靠鯨落存活的。如果鯨魚滅絕了,那麼這幾十種依靠鯨魚才能存活的物種也必將滅絕,這會極大的影響海洋生態。

  很多海洋國家都有捕鯨的傳統,雖然人們已經開始意識到鯨魚的重要性並且正在推動禁止捕鯨,但是依然有一些國家再利益的驅使下繼續進行捕鯨作業,目前鯨魚的數量正在逐年減少之中。

  俄國去年11月就爆出一則新聞,俄遠東地區一家公司非法捕捉了上百頭鯨魚,並將其飼養在空間狹窄且環境惡劣的“鯨魚監獄”之中。這家公司將90頭白鯨11頭虎鯨和5只海象關在了一處狹小水域,由於環境惡劣,目前已經有4頭鯨魚不幸死亡。這則新聞引起了人們的極大關注,很多動物保護者紛紛要求釋放這些處在惡劣環境下的鯨魚。這則新聞最終傳到了總統那裏,普京下令徹查此事,當局近日宣佈將在氣候溫暖的時候將這些鯨魚放生,並邀請各國海洋專家提供指導建議。

  說起這家公司非法捕鯨的原因確實是有些尷尬,他們捕捉鯨魚並非是爲了鯨魚的肉質,而是打算將它們賣給我國的水族館。隨着經濟的發展,我國多地正在建造水族館以發展旅遊業,目前我們至少有76家海洋主題公園,尚有10家正在建設中,俄國這家公司正是看中了我國的需求,才非法捕捉大量鯨魚。目前一頭賣到我國的虎鯨可以炒到600萬美元,還有公司爲了規避法律選擇出租鯨魚。

  目前世界上圈養虎鯨的國家只有8個,我國正是其中之一。正是我國大量的需求導致了這些鯨魚的悲劇。海洋館並不是鯨魚的家園,如果我們不去看動物表演,不去海洋館,就不會有這麼多鯨魚被捕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