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了愛情,女人出嫁之後,除了面對那個喜歡的男人之外,還要面對他的家庭。

  成爲新媳婦後,怎樣和公婆相處,對於諸多的女人來說,都是一個大難題。公公和婆婆,是含辛茹苦將老公養大的人,對自己的男人有生養之恩,自己理所應當和丈夫一起,去承擔起贍養雙親的責任。

  可是,對於一些婆婆來說,在娶兒媳婦之前,可謂是母子連心,兒子對自己的話言聽計從;而當兒子娶了媳婦後,她會害怕出現“娶了媳婦忘了娘”的現象產生。

  於是,在日常的生活中,婆婆喜歡干涉小夫妻倆的舉動,這樣的結果,難免會產生婆媳之間的矛盾。

  01

  從表面來看,婆媳矛盾是爭奪家庭生活主導權的原因而產生的,而實際上,婆媳之間的相處,也無外乎一個“理”字。

  有句老話“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其實當婆媳矛盾發生時,若是男人能主動站出來,真正把道理梳理通了;婆婆老有所樂,不過多的關注兒子和媳婦之間的相處,那麼許多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有位姓許的女士,和我聊過她的感情經歷,恰恰證明了這個道理:婆婆雖然也是媽,但是也要講道理,應該站在顧全大局的角度上,成全小夫妻倆的愛情,而不是刻意刁難兒媳婦,來實現某方面的願望。

  從交流的過程來看,可以感覺得出,許女士是一個爲人樸實,具備賢妻良母品質的女生。

  02

  在嫁給老公之前,許女士的媽媽,就一再叮囑過:“婆婆也是媽,一定要有孝心。”

  於是,在她結婚之後,許女士主動要求,讓老公把獨居鄉下的婆婆接進城裏,和他們一起生活。在她看來,這樣既方便贍養老人,也能讓一家人團聚在一起。

  出嫁之後,能主動提出讓婆婆和自己住一起的女人,想必內心足夠善良,也懂得維護老公的感受,能站在家庭幸福的大局上考慮的人。

  可是,當婆婆和自己真正生活在同一個屋檐下之後,許女士才意識到,婆媳的相處並沒有之前想象的那麼簡單,甚至,會因爲雞毛蒜皮的小事情,兩者都能產生或大或小的矛盾。

  03

  婆婆還在鄉下的時候,許女士和丈夫每到週末回老家,她總是喜笑顏開,幫兒媳婦拿完行李,就張羅着做一桌豐富的飯菜,讓小兩口吃的不亦樂乎。

  而當婆婆進了城,臉上的笑容逐漸少了起來,甚至對他們倆也沒有足夠的關心了。比如說,當許女士下班之後,滿以爲婆婆會做好飯菜,等着他們的時候,卻發現竈是涼的、鍋是冷的,飯桌上也是空的。

  於是,她不得不去菜市場買菜、做飯,而當她忙得不可開交之時,婆婆邊看着電視,還埋怨許女士菜燒的不好。除此之外,婆婆還時不時干涉小兩口之間的相處,一副頤指氣使的樣子,好像在說明,這個家她說了算。

  在一開始的時候,許女士還能忍受,可是時而久之,她的好脾氣就被消磨光了,在心裏泛起了嘀咕。

  終於,丈夫發現了這對婆媳之間,關係發生了微妙變化;於是,他率先從許女士開始,瞭解了她的想法。之後,他又委婉的向媽媽表明,婆媳之間的相處,也要講道理的,不能無緣無故的向人家發火。

  其實,許多問題的產生,都是“有其果必有其因”,婆媳的矛盾同樣遵循這個道理。

  在丈夫的追問下,才明白了婆婆的真實想法,原來在她看來,自己在鄉下過得好好的,兒媳婦偏偏要把自己接到城裏,如果不答應兒媳婦,就委屈了孩子。

  而進了城裏之後,她卻發現可談心的人沒了,老家的地也沒人耕了;繼而,看到一手養大的兒子,似乎凡事都聽兒媳婦的,內心有些不平。於是,她索性破罐子破摔,打算激怒兒媳婦,這樣就可以找藉口回到老家了。

  04

  當知道了婆婆的心思之後,許女士哭笑不得,自己好心好意的結果,卻讓婆婆陷入了尷尬;進而,有了婆媳矛盾的產生。

  當着老公的面,許女士向婆婆真誠地道了歉,並且和她說明了內心的真實想法;並且表示,如果婆婆想回老家,她還是支持的,以後每週末還是會去看望老人家。

  看着兒媳婦坦誠的樣子,反而讓婆婆陷入了尷尬之中,她喃喃的說:“都怪我糊塗了,還是兒媳婦通情達理。”

  其實,婆媳相處也沒有完全解不開的結,在兩個人發生衝突的時候,如果有那麼一個人,能取得雙方的信任,從中進行調解,很容易抓住癥結所在,也能將婆婆和兒媳婦的心有效的聯繫在一起。而這個人,時常就是婆婆的兒子,媳婦的丈夫。

  在婆媳關係中,無論對哪一方來說,通情達理都很重要;要知道,許多問題的解決,缺少一方的認可,都難以真正的實行。即使“婆婆也是媽”,但是一樣需要講道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