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APEC领袖峰会后合影。资料照

每年举办的APEC(亚太经济合作)盛事,将于今年11月在巴布亚纽几内亚举行,至今我国尚未确定代表人选,去年代表参加的宋楚瑜则未收到总统讯息,此外媒体报导政府有不参加APEC领袖会议的最坏打算。为此,Yahoo奇摩新闻今(4)日发起民调,网友点名马英九、彭淮南、郭台铭,较适任代表我国参加APEC领袖会议。

美国因与中国大陆贸易战火未歇,白宫日前声明,川普确定缺席11APEC会议,也就是在美国11月期中选举结束前,川普刻意不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反观台湾,则因两岸情势转趋紧张,先前尽管传出蔡总统可能找前行政院长林全代表我国出席APEC,然而因中国大陆施压,恐怕难以成行。也造成尽管只剩2个月APEC会议在即,至今我方领袖人选却尚未敲定,甚至传出蔡政府可能不派人参加APEC领袖会议。

对此,Yahoo奇摩新闻94日发起民调「您认为台湾今年要不要参加APEC?」,推出四个小时,累计有1193人参与投票。多数网友认为台湾要参加APEC,至于APEC领袖会议的人选,以前总统马英九、前央行总裁彭淮南及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等三人呼声最高。

民调第一题「您认为台湾今年要不要参加APEC?」有50.5%、占最多数网友认为「一定要」参加,16.6%网友认为「应该要」参加,9.3%网友认为「应该不要」参加,17.5%网友认为「一定不要」参加。整体而言,67.1%网友认为台湾今年要参加APEC26.8%网友认为不要参加。

民调第二题「如果台湾今年要参加APEC领袖会议,您认为何人较适任?」罗列过去曾经代表台湾参加APEC的人选,以及在国内具有声量的人选,其中有6.6%网友选择去年的代表人宋楚瑜,至于传出可能是蔡政府今年的属意人选林全,仅2.5%网友选他。

反观APEC领袖人气最高者,网友点名前总统马英九、占19.9%,马英九与习近平先前「马习会」是两岸领导人近50年来会谈首例,当时两岸关系较为融洽,显示部分民意认为两岸关系宜解不宜结。至于荣获美国全球金融杂志评等14A的前央行总裁彭淮南则有16.7%网友选他、紧追在马英九之后。全球电子代工霸主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亦有相当多网友选他、占比达11.8%,位居第三。

针对台湾要不要参加APEC议题,网友Chunyuan Sun留言,「是要不要参加,还是派出去的人,能不能参加呢?」网友郭家铭留言,「反正川普也没参加」。

网友徐木盛留言,「不是做最坏的打算,而是在做不参加的布局,利用此事件 嫁祸中共,拿来做年底的选举操作。」网友欧扬风留言,「当然要,这种国际组织还是台湾深()为创会会员国之一的组织,觉()对不可以轻易放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