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但是火山在不活動的時候反而會形成一處獨特的風景,很多火山已經成爲了著名的旅遊景點,比如富士山,長白山天池等。但是一旦這些火山重新開始活躍,美麗的景點就會變成危險地帶。

  在新西蘭有一座名爲Mt Taranaki的火山,這裏因爲風光秀麗每年吸引了大量的遊人,雖然它現在正處於休眠狀態,但是專家發現它正在逐漸開始活躍,甚至隨時都有繼續噴發的危險。

  雖然當局早已在火山周圍設置了危險範圍並禁止當地人在危險範圍內居住,但是近期有專家爆出,當局設計的危險範圍太小了,顯然他們低估了這個火山的威力。該專家稱,當局將危險範圍定在了15公里以內,但是通過分析火山碎屑的磁信號,他們發現該火山的威力遠比人們想象的大,因此該專家團隊建議將危險範圍擴大到25千米,在這個範圍之內有多個城鎮,至少有85000多人,一旦火山重新活動,這數萬人都將處於危險之中,

  火山除了岩漿之外最爲致命的就是混合了高溫氣體以及各種塵埃的碎屑流。它的速度可以達到每秒數十米,這些碎屑流到達25公里外只需要幾分鐘。雖然這些碎屑流在向外輻射的過程中會逐漸降溫,但是以這座火山的威力,完全有可能威脅到20公里以外的地方。因此火山25公里以內的城鎮都是不安全的。另外火山灰和由火山活動引發的地震也可能威脅到附近城鎮的居民。

  專家認爲Mt Taranaki在近50年內噴發的機率接近100%,當局可能會在近期採取行動,將一些處於危險範圍內的小鎮搬遷,以保證當地居民的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