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出席工商協進會講座並演講。(圖/記者陳政錄攝)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趙正瑋/綜合報導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6)日在臉書以「川普為什麼非買格陵蘭(Greenland)不可?」為題發文,點出川普為何想買格陵蘭島,除了蘊藏豐富資源外,中國大陸軍力已經延伸至此更是觸發川普想買下它的主因。

謝金河指出,白宮證實川普對於收購格陵蘭島很感興趣,但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表示格陵蘭是非賣品,她說:「格陵蘭不出售,格陵蘭島不屬於丹麥,格陵蘭屬於格陵蘭!」川普聽了大感失望,也取消了9月丹麥參訪行程。川普特別在推特(Twitter)發文,感謝丹麥總理那麼直白,讓美國和丹麥省了不少力氣。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謝金河表示,川普在意格陵蘭,原來是他發現中國大陸對格陵蘭虎視眈眈,格陵蘭島原來只能停降直升機,現在要建三座國際機場,中國大陸願給予5.5億美元(新台幣約174.6億元)融資,如果中國大陸的軍力延伸至此,格陵蘭島將成中國大陸海上絲路的重要據點,這是觸發川普反應的重要因素。

謝金河指出,格陵蘭島面積216萬平方公里,是全世界最大島嶼,八成是冰雪覆蓋,這些年氣候暖化,格陵蘭島出現大規模融冰,島嶼週邊出現新航道,中、美、俄都虎視眈眈,更凸顯了其戰略價值。

謝金河表示,1946年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Truman)曾出價一億美元(新台幣約31.7億元)要買斷這個島嶼,但沒有談成交易。

謝金河認為,格陵蘭除了軍事價值,還有經濟價值,格陵蘭島在北冰洋、有鱈魚、比目魚、三文魚、蝦等魚產豐富。另外,格陵蘭島底下藴藏稀土,從未開採,價值難估。

最後,謝金河指出,美國在1867年出價720萬美元(新台幣約2.28億元)向俄羅斯買下阿拉斯加,這個島150萬平方公里,美國是大賺。如果以格陵蘭2016年產值27億美元(新台幣約857.3億元),用20倍本益比來算,至少值540億美元(新台幣約1.7兆元)。倘若川普要出價,不知道會出多少錢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