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許哲瑗╱新北報導】

許多參選人利用午、晚餐時段,撥空到社區活動中心或獨居老人家中陪伴長者用餐,「老人共餐」已成了參選人固定行程,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江怡臻說,除了關心銀髮族之外,老人用餐若能結合地方特色,邀集地方青少年共同響應,活動必定更有意義。

許多議員參選人都趁著用餐時間,撥空到社區活動中心、里民辦公室,探望社區內的長輩。民進黨議員參選人廖宜琨說,父親廖本煙在地方耕耘多年,幾乎每天都會安排老人共餐的行程,他也延續這個傳統,有時在餐前安插一些唱歌、跳舞的小表演,不僅可以吸引平時閒暇無事的老人家出門走一走,也能讓老人家的生活更有溫度、更健康。

江怡臻說,陪伴老人用餐可以更有創意。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樹林的原動力公共托老中心舉辦老人共餐活動,跳脫傳統模式,邀集樹人家商的餐飲學生,以外型醜陋、鳥蟲蛀咬的「NG蔬果」來料理,配合市府推動的「惜食分享計畫」,煮一頓大餐給原住民老人享用,「老人共餐不稀奇,年輕人的創意更加分!」不只銀髮族喫得津津有味,也能讓餐飲科學生有機會展現廚藝。

江怡臻認為,老人共餐在各地以不同的模式進行,有些地方搭配民眾唱歌、舞蹈表演,有些結合當地文化特色,已經不純粹是陪伴老人的銀髮族活動,若可以和年輕族羣結合,讓具特殊才藝的學生藉以展現一己之長,活動必定會更有意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