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改變人類生活,短期內上餐廳喫飯、到劇院看戲,社交距離隔離板將成為生活常態,科技界也資助和防疫相關的新創產業。而往後出門可能需要出示健康或免疫證件,但效果與隱私問題,都還有疑慮。

上海迪士尼重新開放,家長帶著孩子排隊入園,手機秀出預約條碼與健康碼,這是中國用來追蹤管理疫情的工具,民眾持綠色健康碼,就像一張可以隨處通行的護照。英國數位ID認證服務商,也想開闢防疫新商機,把分析證件照片,比對真人驗明正身的技術,從原本的銀行開戶等業務,擴張到新冠病毒的免疫認證,讓民眾把自己帶有抗體的測試結果,跟電子身分證綁在一起。

不過資安維權人士長期警告,政府或企業過度掌控民眾個資會導致不良後果,世界衛生組織上個月發布的指南,也呼籲不要使用免疫護照等證明,以免誤導。因為有抗體者二次感染風險仍在,免疫所需的抗體多寡,以及免疫力可以維持多久,都還不能完全確定。

東英格蘭大學醫學系教授杭特表示,「我們幾乎確定免疫不可能持續一輩子,所以今天依抗體測試結果得來的免疫護照,無法保證未來三五年後你仍然免疫。」

歐洲一羣科技業者,在德國柏林聯手打造了Future Perfect創業加速器,幫助防疫相關科技的新創公司。第一輪獲得贊助的業者,包括一個媒合藥物與疫苗研究生產者,與志願參與臨牀實驗者的網路平臺。還有幫助年輕族羣排解疫情苦悶,甚至家暴危機的免費線上聊天平臺。

危機聊天室創辦者迪葛路伊特表示,「針對21歲以下的年輕人,每週7天、每天24小時的危機聊天,在熱線的另一端有100位危機顧問。」

法國人防疫也要優雅,各地餐廳為了重新營業,必須做好安全隔離,有設計師用透明塑料打造圓筒燈罩型的隔離泡泡,從天花板垂吊下來,圈住每個客人的用餐空間,看上去前衛時髦,也免除梅花座空桌對營業額的傷害。

德國黑森邦首府威斯巴登的國家劇院,日前重新迎客,但一場只容納五分之一,共200個觀眾。入場時必須戴口罩,家族親友可以坐在一起,但要跟其他觀眾團體保持安全距離,酒類點心改在場外販售,劇團與表演者都說,很高興在停擺兩個月之後,能夠重回舞臺演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