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南氣流和滯留鋒面交互作用下,全臺灣降雨在今天最劇烈,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高雄市要嚴防大豪雨,屏東縣嚴防超大豪雨。另外中南部山區注意連續降雨可能釀災。

滯留鋒面持續在臺灣上空擺盪,遇上強勁西南氣流,全臺有雨,尤其南部地區雨勢最劇烈,屏東縣春日鄉24小時累積降雨量已經超過337毫米,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提醒週五將是西南氣流最強勁的一天,高雄市要嚴防大豪雨,屏東縣將出現超大豪雨。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指出:「其實今天只有在花蓮平地不是大雨特報的區域,其他各地都有豪雨發生,都是在豪雨特報的區域裡面,梅雨鋒面上旺盛對流雲系一波一波移向臺灣地區,所以各地的天氣相當不穩定,我們要提醒大家首先在山區的部分,連日的降雨已經讓山區的土石很鬆軟,所以今天還有這麼強的雨勢下下來,山區可能會有落石坍方土石流的危險。」

全臺天氣非常不穩定,氣象局預計,週六鋒面逐漸南移,降雨會稍微趨緩一些,不過北部仍是陰天,南部地區可能還是會有陣雨或雷雨。氣象專家也提醒,連續降雨山區土石鬆軟,可能釀災。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明後天只是比較緩和,但是還沒說到完全會停下來的程度,所以說提醒盡量能夠避免,明後天到山區活動這個情況。」

不穩定的天氣將持續到下週一,氣象局也提醒民眾,短時強降雨容易伴隨強風雷擊,民眾交通往返要特別留意,而適逢大潮,低窪地須也要嚴防淹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