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防火,火災,安全門,逃生出入口,消防員,救火,灑水器(圖/123RF)

▲安全門為單向開啟,並保持常閉狀態。(示意圖/123RF)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大樓每一層的樓梯都設有安全門,除了確保外人無法進入,火災時也能避免火勢擴大到其他樓層。一名網友表示,日前社區的電梯實施保養所以暫停使用,他便徒步爬了7層樓梯回家,走到7樓才發現安全門鎖住了,「我只好又下樓,有家歸不得的感覺…」。

原PO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表示,白跑7層樓是小事,讓他更擔心的是,每一層樓安全門都被上鎖,那麼發生火災時,住戶沒辦法逃到其他樓層避難,只能被困在同一個樓層或是樓梯間,這樣豈不是更危險,「請教大樓安全門到底是該常閉還是開啟呢?」

▲樓梯(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無法從樓梯間開安全門進入樓層,只有頂樓和一樓可以。(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網友表示,原PO社區的安全門應該不是被「上鎖」,而是安全門本來就只能「單向開啟」,是為了逃生路線設計而成,住戶可以從住家樓層開門進入樓梯,但無法從樓梯開門進入其他樓層,只有頂樓與一樓是例外,可以從樓梯推開門向外逃生,「安全梯是單向的,是往逃生方向開啟的,樓主由安全梯內要到樓層是打不開的」、「由外往內就是不能開,常閉不鎖,由內往外沒問題。」

內政部消防署曾解釋,安全門主要的功用是「阻隔火煙」,不要讓起火層的火勢擴散到其他地方,所以安全門必須保持「常閉」狀態,而且一定是鐵或玻璃崁鐵絲製成。

網友指出,除了考量到火災意外,安全門也是過濾進出人士的一道關卡,「樓梯走上去防火門不能開是正常的,那門是為了讓你方便從家裡往一樓衝用的,如果能從一樓上去打開回到你家門口,那代表小偷都不用磁扣或鑰匙,就能前往任何住家的家門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