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房市。(圖/ETtoday資料照)

▲港澳人士最喜愛設籍在新北市,平均房價每坪31.5萬元。(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張菱育/台北報導

台灣的全民健保聞名全球,加上文化背景與港澳人士相近,吸引港澳人士來台設籍,據統計,去年全台設籍人數約1.1萬人,創統計以來新高4年成長近8成,其中港澳人士最喜愛設籍在新北市,另外,港澳投資移民台灣的門檻600萬元,低於外國人的1500萬元,港澳人士移民台灣的條件較外國人寬鬆許多。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港澳人士來台設籍人數連年升高,2015年全國設籍人數6193人,2019年全台設籍人數共1.1萬人,創統計以來新高,4年大幅成長77.8%。六都之中,設籍人數最多的為新北市,共2774人,平均房價每坪31.5萬元,其次為台北市2418人,房價每坪59.7萬元,而台中市去年設籍人數年增22.3%,是六都中成長最多,房價每坪18.1萬元。

▲▼台中北屯區,捷運崇德文心站,台中捷運,台中捷運綠線,11期重劃區,台中崇德路。(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中市因有捷運綠線話題,港澳人士設籍人數年增22.3%。(圖/翻攝自Google Map)

至於設籍地點,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仍以生活便利性高、工作機會多的區域為主,尤其是具有捷運線的地區在通勤上機動性較高,其中台中市氣候移居、生活空間大,本就有許多台商居住於台中,且房價又低於雙北市,近幾年捷運綠線話題熱門,設籍人數也大幅增加。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提醒,港人來台的方式多元,除了依親、專業移民外,還有創業及投資移民,但是投資移民門檻600萬元,須設立公司及稅籍、有經營事實,並非在台買房即可。

▲▼港澳人士來台設籍一覽表。(圖/住商機構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