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99.9%不会再打球了!”米高佐敦在1999年1月13日退役发布会上说道。

  佐敦没有把话说死,后来0.1%真的成为了现实。2001年9月25日,佐敦与巫师签下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开始了第三段职业生涯。两年多的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让飞人决定复出。

  担任总裁战绩惨淡 复出自我救赎

  佐敦从NBA退役之后,运动员生涯暂告一段落,但并不意味著远离篮球。很快,1999年8月份,佐敦与华盛顿体育大亨泰德-莱昂西斯在芝加哥会面。

  这里有必要做一下补充。华盛顿巫师队大股东是华盛顿体育娱乐公司,林肯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华盛顿体育娱乐公司44%的股份,这家公司是泰德-莱昂西斯所拥有的。巫师队自1988-89赛季以来仅有1次晋级季后赛,98-99停摆赛季仅仅取得18胜32负战绩,可谓东岸鱼腩。莱昂西斯希望佐敦来到巫师担任管理角色,通过他的经验帮助巫师摆脱困境。

  退役之后,佐敦正在寻求新角色,双方很快一拍即合。飞人以入股的方式进入巫师管理层,2001年1月19日正式出任巫师篮球运营总裁。

  踌躇满志的佐敦很快发现,在篮球场他是呼风唤雨的强者,但是在球队管理方面他只是懵懂小孩。巫师队的战绩依然差劲,1999-2000赛季29胜53负、2000-01赛季降至19胜63负;期间使用状元签挑中了超级水货甘美布朗;引进了不少溢价球员,比如祖云侯活、罗德-斯泰利克兰等等。

  身为管理层老大的佐敦压力可想而知,于是他开始考虑自己复出拯救球队。

  38岁高龄的佐敦还能像以往一样叱咤风云吗?他自己也不确定,但是为了挽救自己的声誉,帮助队伍走出困境,佐敦决定试一试。

  从2001年2月份开始,佐敦便开启了复出计划,恢复日常健身,增加训练时间,每天训练时长超过6小时。此时他还是巫师队篮球运营总裁,每天日理万机。

  3月份,佐敦组织了一次迷你训练营,邀请了现役大牌球星参与,检验自己的训练成果。尽管在训练赛不慎被阿堤斯撞伤,但是佐敦很满意自己的竞技状态,坚定了复出的计划。

  2001年9月25日,佐敦与巫师签下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正式宣告复出。根据联盟规定,球员不能同时持有球队的股份,佐敦在复出之前出售了巫师队5%股份。巫师老板波林聘请前公牛教练道格-科林斯担任主教练,他曾经与佐敦一起合作。

  有趣的是,佐敦在第二天9月26日卸任篮球运营总裁,巫师管理生涯最后一笔签约的对像是他自己。

  数据亮眼球队依然战绩不佳

  回到那片熟悉的篮球场,高龄的佐敦依然所向披靡,两个赛季场均21.2分5.9个篮板4.4次助攻,25场得分30+,其中8次40+。01年12月30日,巫师对阵黄蜂,佐敦38投21中,疯砍51分7个篮板4次助攻3次偷球,成为了NBA历史上砍下50+最年长的球员(38岁315天)。

  佐敦的复出让巫师队球市暴涨,主场比赛门票每场售罄,球衣等周边商品的销售量也不断上涨,球队很快从亏损转为盈利。联盟其他29支球队也从中获利,巫师作客比赛时球票价格水涨船高。

  但是巫师队的配置与公牛不能相提并论,佐敦一己之力依然难以挽回局面,巫师连续两个赛季胜负,依然无缘季后赛。

  来源:NBA官网 norman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