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99.9%不會再打球了!”米高佐敦在1999年1月13日退役發佈會上說道。

  佐敦沒有把話說死,後來0.1%真的成為了現實。2001年9月25日,佐敦與巫師簽下了一份為期兩年的合同,開始了第三段職業生涯。兩年多的時間究竟發生了什麼,讓飛人決定復出。

  擔任總裁戰績慘淡 復出自我救贖

  佐敦從NBA退役之後,運動員生涯暫告一段落,但並不意味著遠離籃球。很快,1999年8月份,佐敦與華盛頓體育大亨泰德-萊昂西斯在芝加哥會面。

  這裏有必要做一下補充。華盛頓巫師隊大股東是華盛頓體育娛樂公司,林肯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華盛頓體育娛樂公司44%的股份,這家公司是泰德-萊昂西斯所擁有的。巫師隊自1988-89賽季以來僅有1次晉級季後賽,98-99停擺賽季僅僅取得18勝32負戰績,可謂東岸魚腩。萊昂西斯希望佐敦來到巫師擔任管理角色,通過他的經驗幫助巫師擺脫困境。

  退役之後,佐敦正在尋求新角色,雙方很快一拍即合。飛人以入股的方式進入巫師管理層,2001年1月19日正式出任巫師籃球運營總裁。

  躊躇滿誌的佐敦很快發現,在籃球場他是呼風喚雨的強者,但是在球隊管理方面他只是懵懂小孩。巫師隊的戰績依然差勁,1999-2000賽季29勝53負、2000-01賽季降至19勝63負;期間使用狀元簽挑中了超級水貨甘美布朗;引進了不少溢價球員,比如祖雲侯活、羅德-斯泰利克蘭等等。

  身為管理層老大的佐敦壓力可想而知,於是他開始考慮自己復出拯救球隊。

  38歲高齡的佐敦還能像以往一樣叱吒風雲嗎?他自己也不確定,但是為了挽救自己的聲譽,幫助隊伍走出困境,佐敦決定試一試。

  從2001年2月份開始,佐敦便開啟了復出計劃,恢復日常健身,增加訓練時間,每天訓練時長超過6小時。此時他還是巫師隊籃球運營總裁,每天日理萬機。

  3月份,佐敦組織了一次迷你訓練營,邀請了現役大牌球星參與,檢驗自己的訓練成果。儘管在訓練賽不慎被阿堤斯撞傷,但是佐敦很滿意自己的競技狀態,堅定了復出的計劃。

  2001年9月25日,佐敦與巫師簽下一份為期兩年的合同,正式宣告復出。根據聯盟規定,球員不能同時持有球隊的股份,佐敦在復出之前出售了巫師隊5%股份。巫師老闆波林聘請前公牛教練道格-科林斯擔任主教練,他曾經與佐敦一起合作。

  有趣的是,佐敦在第二天9月26日卸任籃球運營總裁,巫師管理生涯最後一筆簽約的對像是他自己。

  數據亮眼球隊依然戰績不佳

  回到那片熟悉的籃球場,高齡的佐敦依然所向披靡,兩個賽季場均21.2分5.9個籃板4.4次助攻,25場得分30+,其中8次40+。01年12月30日,巫師對陣黃蜂,佐敦38投21中,瘋砍51分7個籃板4次助攻3次偷球,成為了NBA歷史上砍下50+最年長的球員(38歲315天)。

  佐敦的復出讓巫師隊球市暴漲,主場比賽門票每場售罄,球衣等周邊商品的銷售量也不斷上漲,球隊很快從虧損轉為盈利。聯盟其他29支球隊也從中獲利,巫師作客比賽時球票價格水漲船高。

  但是巫師隊的配置與公牛不能相提並論,佐敦一己之力依然難以挽回局面,巫師連續兩個賽季勝負,依然無緣季後賽。

  來源:NBA官網 norman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