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粗工,建筑工人,建筑商。(图/取自Pixabay)

▲示意图,与本文无关。(图/取自免费图库Pixabay)

记者周亭玮/综合报导

从报纸上经常可见「粗工1天2500」的征人广告,许多人会觉得,虽然得付出大量劳力,但薪资还算优渥,也没什么门槛,于是瞬间燃起斗志;然而,这些辛苦人的实际待遇,并没有招聘文上的丰厚,也有知情网友感叹,「别幻想的太美好。」

网友日前在报纸上看到招聘广告,好奇上论坛mobile01发文讨论,「做粗工1天2500元,价钱很高耶,但工作内容是什么,1天2500元应该算高了吧?」

请继续往下阅读...

▲▼工程,工地,工人,工安,劳检,职场安全,派遣工,临时工,鹰架,一例一休,劳基法,工时,劳保,过劳。(图/记者李毓康摄)

▲示意图,与本文无关。(图/记者李毓康摄)

对此,相关行业的朋友解释,人力派遣的粗工一般没固定工作内容,通常老板说什么就做什么,劳力搬运是最基本的,包括工地拆除、搬砂、搬水泥、搬砖;另外,2500元的价码,已经是师傅的等级了,或是专门打石工,如果只是一般的搬运工,并不会有这样的行情,而且人力仲介也会抽成,「粗工每日领现1200,周领1300,有的还1100」。

一名请过人力公司的大哥,就透露5-6年前双北的行情,粗工1人2000,但公司抽成加上劳健保,实领仅1000-1200元,还没有附便当,内容就是劳力活、搬重物;至于打石工有3000,工具得自备(鸭头仔之类的),不过有的包商会提供;然后技术工才有3000以上的行情。

▲粗工1天2500超心动!同行揭内幕「搬10公斤玻璃门爬8楼」 真实待遇曝光。(图/翻摄自mobile01)

▲都是辛苦钱啊。(图/翻摄自mobile01)

他也提到,「还有一种黑工,以逃逸外劳居多,他们就是接人力公司不想接的派遣,钱又少,受伤后等于废了。之前看过2人一组,扛一片重70-80公斤走3、4层楼,1天扛差多5-6栈板的量。」

此外,还有网友不禁感叹,搬运工真的很累,「我看一位大哥,搬几10公斤的玻璃门,独自一人从1楼爬到8楼,因为电梯塞不进去,加上我公司是电动门,只能说2500太便宜了!」

►Follow网路流行风向,点我加入官方Line@帐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