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臺北,你第一時間想到什麼?

  人山人海的夜市?高聳入雲的101?

  陪伴了許多人的羅大佑、陳綺貞、小S、蔡康永……

  還記得我第一次到臺北是2009年,大概是當時每天都看臺灣綜藝,聽到軟軟嗲嗲的國語覺得無比熟悉,還有走九遍的忠孝東路,北一女的墨綠色校服套裝,永康牛肉麪、鹽酥雞、芋圓……說不出的感覺,明明是陌生,但竟然有種“回家了”的親切感。

  最喜歡的,還是臺北街頭巷尾的人文氣息。

  這幾年,旅行的選擇忽然多了很多,臺灣反而去得少了。上個月底,我們接到了份邀請,去臺北體驗剛剛開業的金普頓酒店。

  金普頓酒店及餐廳(Kimpton Hotels & Restaurants)對於酒店愛好者來說,是一個必須銘記的名字,它在1981年創立於美國舊金山,是“精品酒店”(Boutique Hotel)概念的發明者。

  作爲落地亞洲的第一家金普頓酒店,自然來頭不小,由華人設計圈巨擘如恩設計研究室Neri & Hu親自操刀設計,更有許多的入住小驚喜。

  一起來看看吧!

  對於城市的酒店來說,地點從來都是最最最重要的因素。金普頓大安酒店,不僅地處最心臟的忠孝東路和仁愛路附近,更是位於臺北最規整的一片巷弄之中。有多規整呢?請看地圖:

  整片區域被小巷分成了一個個小街區,放大一點更是像個棋盤,下五子棋沒壓力:

  查了地圖再回頭看酒店的LOGO,發現也是妙用了棋盤形的概念,很有自家的特色。

  走進酒店看看。

  我們對酒店最直觀的第一印象,一般是來自接待人員和大堂。金普頓大安酒店倒是顛覆傳統,沒有設置專職的行李員,取而代之的是類似旅行顧問的在地體驗服務人員。小哥把我引進大堂之後,熟絡地拿起地圖,介紹起酒店附近好玩好吃好運動的地方。

  酒店還有個常駐的當地體驗官Ms. K,她會跟客人詳細介紹酒店的各種設施和服務,用風趣的語言提供臺北的信息與建議。

  這個酒店大堂,與其說是大堂,更像是個客廳(Living Room),入住手續不用在櫃檯站着苦等,坐在沙發上就能搞定。

  裝修風格有點工業極簡,到處都有沙發矮凳,格調很好,每一件傢俬單品我都喜歡!

  每天傍晚,Living Room會變成個熱鬧非凡的酒吧,提供各色酒水飲料,這是全球金普頓酒店都有的經典“Social Evening Hour”。

  對於喜歡喝一杯的人來說,金普頓大安酒店完全滿足需求,酒店大堂還有個24小時的“良心酒櫃”,想喝什麼自己倒,可以調杯自創特飲。這個酒吧的付費方式很坦率,吧檯上有個平板電腦,喝了什麼自己輸入房號掛房賬——正如酒吧的名字叫“Honor Bar”。

  第一印象,金普頓大安的風格是親切的、自由的、信任的、放鬆的,並且重視社交和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金普頓大安有129間客房,這一次我們住在7樓,標準房型。

  我注意到,走廊地毯的花紋很是特別,它取材自臺北各個街巷地面,是不同時期、不同技法建造的人行道拼接地磚的圖案,你也可以理解爲臺灣的地磚發展史。

  酒店的牆面鋪滿了白色長條瓷磚,從大堂電梯間一直延續到房間門口。閩南、兩廣乃至東南亞等熱帶和亞熱帶民宅有在牆面大量使用瓷磚的傳統,防止溼氣且方便打理,臺灣也有這樣的民間傳統。

  推開房門,第一眼就注意到這張實木換鞋凳,還有配了毛刷和小托盤。小托盤特別實用,進門就把房卡放這兒,再也不會滿房找不到了,瓷磚的裝飾風格同樣延續到了這裏。

  花器也令人愛不釋手。

  洗漱用品用文藝味道滿滿的帆布袋裹着。順便說一下,金普頓大安的沐浴備品選用了天然香氛品牌Atelier Bloem,有烏龍茶的香味,很熱帶,很本土,也挺清新自然。

  雖然在裝修上摒除了老派酒店的金碧輝煌,但是在品質上毫不讓步,洗手間標配日本衛洗麗(智能馬桶),和在家一樣舒服清爽。

  前面我們說到,在大堂看到的每一樣傢俱都很想擁有同款,房間也一樣,墨綠色就是我的本命啊!北歐風格的木材、黃銅、石材和布藝的組合,是舒適安靜的。

  迷你吧上有個奇特的東西,綠色那個,你們知道是什麼嗎?

  這是個大同電鍋,一份屬於臺灣人的集體回憶,據說很多留學生連出國都會揹着,酒店特意定製了一批迷你尺寸的用來裝咖啡膠囊。我用盡全身力氣,終於抑制住了順走它的衝動。

  房間窗景是煙火氣十足的臺北城景,看上去不像是香港東京那種高樓林立的摩登大都市,如果選朝東的房型,還能看到101。

  遠看不如步入。行李整頓完畢,離吃飯還有段時間,我決定出門走走。

  問了一下工作人員,酒店所在的大安區和臺北其他地方有什麼不一樣。她們的回答都很一致,大安是安靜的、傳統的,又是充滿創意和驚喜的。

  走到巷弄,果真如此。大安的棋盤格尚未被過度商業開發,低層民居的臨街店面既有傳統牙醫診所,更多的是各色各系的充滿詩意的人文咖啡館、個性精品店與文藝畫廊、餐廳等,是個探索臺北東區生活的好地方。

  閒逛一會,該回酒店吃飯了。在金普頓酒店,住和吃一樣重要,所以它的名字叫金普頓酒店及餐廳(Kimpton Hotels & Restaurants),相當強調餐廳的屬性。

  餐廳在12樓,叫The Tavernist,大概可以翻譯成小酒館,牆面同樣用的是瓷磚,不過是綠色拱形瓷磚拼貼,像是用竹子搭建的。

  The Tavernist的主廚是曾任職多家米其林餐廳英國名廚James Sharman,創意的來源來自James在全世界旅行的感悟,像蒲松齡的小茶鋪一樣,用美食講故事。

  在諸多菜式裏,我最喜歡的是下面這一道:

  針葉上的烤花菜,其貌不揚,是James在爬喜馬拉雅山時,夏爾巴嚮導隨手做的。路邊撿的松木點燃,在火上把花菜烤熟,摘點用松樹的針葉做盤,卻讓James吃得激動不已,學了回來。

  The Tavernist的鹽酥雞也做得相當傳神,紙袋一撕開,就是滿鼻子的香氣,沒有人能拒絕。

  就算是爲了美食,金普頓大安酒店也值得一去。

  酒店還有兩個服務值得專門一說,第一個叫“Forgot it? We’ve got it!”(東西忘了帶?交給我們吧)。旅行偶爾會漏帶小物品,尤其是那些沒帶就很麻煩的,我以前就經常忘帶隱形眼鏡護理液。在這裏,你忘記帶的任何小物品,從捲髮棒、衣物除皺噴霧到隱形眼鏡鏡盒,酒店都會幫你搞定。

  另外一個就是寵物友善,這個對於諸位狗奴、貓奴而言可是個好消息,酒店歡迎客人帶寵物入住。只要合法且塞得進電梯,都ok。酒店還會幫入住的寵物準備小禮物,貓主子要住了,貓窩貓砂都會事先放進房間,逗貓棒也會替你備着。

  因爲歡迎寵物,酒店房間的地毯用了瑞典的波龍(BOLON)編織地毯,聚乙烯材質,防水防黴防蟎耐磨又快乾,清洗簡單。喜歡地毯又有寵物的家庭也可以考慮一下。

  開業典禮當天,開幕大使張鈞甯也牽了愛寵來入住,會玩。

  此圖片來自張鈞甯官方FB

  如果你也想帶寵物入住,可以事先打電話到前臺確定大小和種類,一間客房最多可以同時帶兩隻小動物入住。真希望內地的酒店也多一些可以允許寵物同行,以後出去玩就不用把狗子送幼兒園了。

  最後還有個消息送給各位酒店迷,內地首家金普頓酒店,預計即將於明年亮相三亞海棠灣,到時我們再去探個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