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海峯

  話說,公元1917年3月,俄國的沙皇尼古拉二世倒臺了。從此,羅曼諾夫王朝大約300年的統治被徹底推翻了。那麼,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下面我們就一起前往查看一番。

  首先,只要我們將目光移到公元1905年,就會不難發現,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可是一個十足的野心家。其不但在國內通過解散議會,血腥鎮壓來維繫自己獨裁的權力,還在國外不斷地實施侵略,包括中國的大連以及東北地區。而等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後,尼古拉二世則更是積極地參與到了戰爭當中,並一舉奪取了君士坦丁堡和從黑海通往地中海的海峽,妄圖持續維繫其在巴爾幹地區的霸主地位。

  當然,令尼古拉沙皇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場戰爭不但沒有使他的國際、國內地位更加穩固,反而使他的統治走向了搖搖欲墜。因爲,就在俄國參戰以後,有大約1400萬的壯丁就被派往了前線,充當了炮灰,進而直接導致俄國大量的土地開始出現荒蕪,糧食奇缺。糧價飛漲。

  顯然,自古以來都是民以食爲天。所以,當全國的城市居民得不到口糧,甚至,就連前線的士兵也在捱餓時,俄國一下子陷入到了一種嚴重的危機之中。因此,當時光1916年冬天的時候,開小差的俄國士兵就達到了大約100萬人以上。

  也就是在這樣極其嚴峻的情況下,戰爭當中的俄軍是不斷遭到慘敗。最後,就連波羅的海沿岸和白俄羅斯的一部分地區也落到了德軍的手裏。而大批的俄國老百姓則被迫離開家鄉,生活是困苦不堪。然而,儘管當時的俄國已經走到了如此悽慘的地步,沙皇尼古拉二世卻依然不知道悔改。因此,當有人向他彙報說,各種叛亂正在席捲俄國時,他卻不以爲然,甚至,還準備在與德國悄悄談判之後,將兵力重點放回到國內,以鎮壓國內有可能發生的叛亂。

  然而,世界上就沒有不透風的牆。當沙皇準備與德國悄悄議和、將兵力重點放回到國內的消息傳開後,俄國的各個階層都對沙皇的統治產生了強烈的不滿。於是,1917年的3月8日,在俄國首都彼得堡一下子就發生了大約20萬人的大罷工。然後,各路起義軍是風起雲湧。

  顯然,一看這樣的情況,沙皇的軍隊開始加速圍剿,甚至,還想重演1905年的血腥鎮壓。然而,這一次沙皇軍隊地屠殺非但沒有達到沙皇的預期效果,反而激起了更多的俄國老百姓參與到了起義當中。而起義羣衆在解除了軍警的武裝後,就向着王宮和監獄衝去。等到了3月12日,各路起義軍便席捲了彼得堡全城。許多沙皇的大臣和將軍都成爲了起義者的階下囚。

  顯然,到了此時,當時身處前線的沙皇已經預感到情況非常不妙。於是,他立刻又派了一名將軍帶領了一支部隊星夜趕回首都彼得堡,以增強其首都的衛戍兵力。然而,殊不知,他的這一支部隊剛剛開回彼得堡便也參加了起義軍,就連將軍也逃跑了。於是,正在隨後趕回的沙皇也就只好乘坐馬車逃跑了。至此,統治俄國大約300年的羅曼諾夫王朝徹底走向崩潰。尼古拉二世也成爲了一位末代沙皇。

  總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究竟是如何倒臺的?一方面就是源於他的剛愎自用,野心太大;另一方面就是,他只將目光盯往國外卻忽視了其國內的存在的一系列問題。(呂海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