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4月10日19點35分,中國男足U16隊迎來本屆華山杯最後一個對手塔吉克斯坦U16隊。最終雙方0-0握手言和。塔吉克斯坦因淨勝球優勢獲得本屆U16華山杯冠軍,中國U16國足則屈居亞軍。賽後,塔吉克斯坦球員瘋狂慶祝。

  本次比賽,實際上就是2強2弱的格局,緬甸和吉爾吉斯斯坦實力有限,中國隊一場5-0一場6-0拿下了11個淨勝球,而塔吉克斯坦更出色,8-0狂勝吉爾吉斯斯坦,5-0大勝緬甸,打入13球不丟1球。如今的塔吉克斯坦,實際上已經是亞洲足壇青訓強國了,作爲中亞五國面積最小的國家,人口只有900多萬,曾長期是亞洲魚腩水平,但是在2018年初的U16亞洲盃賽,塔吉克斯坦U16隊歷史性的獲得了亞軍,迎來足球史上首次衝出亞洲,參加2019年祕魯舉辦的U17世界盃。

  相比較之下,中國隊那屆比賽預選賽就出局了,差距不是一星半點。當時的塔吉克斯坦足球少年身穿中國生產的球衣,在戴上了亞足聯頒發的U16亞洲盃獎牌時還在哭泣,他們渴望冠軍。本次比賽,塔吉克斯坦終於如願以償,他們2勝1平,拿下了最終的冠軍。

  賽後,塔吉克斯坦的小球員們瘋狂慶祝,他們擁抱在一起,一起爲這個來之不易的冠軍而歡呼。而屈居亞軍的中國隊球員則比較失意,在原地不開心,有球員甚至搖頭喪氣。實際上,這樣一場比賽,說誰是冠軍誰是亞軍似乎沒有太多意義,因爲最終雙方戰平了,而且對於塔吉克斯坦來說,他們只是一個足球“弱國”,雖然目前有崛起態勢,但畢竟還很少感受這樣的喜悅。

  因此,此時的小球員們流露出來的感情是最真實的,塔吉克斯坦球員爲這樣一個冠軍而感到興奮,中國則因丟掉這樣一個冠軍而懊悔。未來,他們未來或許會在亞洲足壇多次交手,中國和塔吉克斯坦誰的足球更有希望,從這場比賽後,基本將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線。期待中國足球的未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