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综合报导)花莲县无党籍区域立委傅崐萁,涉嫌于1997、98年间炒作凯聚、华隆等上市公司股票案,缠讼20年后,高等法院更三审于2019年判其2年10个月徒刑;案经上诉,最高法院14日驳回上诉定谳,并通知检方启动防逃机制。对此,傅崐萁表示,他虽遗憾但仍尊重判决,并向支持者致谢。

判决指出,傅崐萁于1997至1998年间,以投资股票为业,并与时任台凤公司负责人黄宗宏、已故股市金主黄任中等人,集资炒作凯聚、昱成、长亿、华隆等公司上市股票。傅崐萁、黄宗宏2人历审都被判有罪,2013年高院更二审认定,此案已审理13年,符合速审法“审理超过8年”可减刑的规定,改轻判黄宗宏4年、傅崐萁3年徒刑。

最高法院于2015年8月驳回黄宗宏的上诉案定谳;而傅崐萁的部分,最高院认为,更二审只认定傅崐萁炒作凯聚、昱成、长亿股票构成犯罪,但华隆的部分却漏未裁判,因此撤销原判发回高院更审。高院更三审于去(108)年2月依违反《证券交易法》操纵股价罪,改判傅崐萁2年10个月有期徒刑。

案经上诉,最高法院认为,更三审已逐一充分说明证据采用、事实认定与量刑依据,并说明不采信辩词的理由,因上诉理由未具体指出原判决有何违反法令之处,只有主观指责判决不当,“漫事争论”,不符上诉第三审的法定理由与法律程式,因此驳回上诉,全案定谳。傅崐萁确定将入监服刑,最高院并已通知检方启动防逃机制。

维持立委身份入狱
傅崐萁:拒领薪水

然而,外界关心傅崐萁是否会注销立委资格?中选会副主委陈朝建表示,区域立委如因案受褫夺公权宣告,将由立法院函请内政部注销名籍,但由于此案并未宣判褫夺公权,所以傅崐萁的立委资格不受影响,因此并无补选问题,薪水也可照领;也就是入监时将会维持立委身份,服刑完毕后若立委任期尚未结束,可继续行使立委职权。

而人在立法院的傅崐萁表示,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遗憾,但他仍尊重、面对法院的判决,他感谢花莲乡亲以及所有关心他的全国好朋友、家人,他也希望政治的事情不要再纠缠下去。他强调,他对乡亲的服务绝对不打烊,他会坦然面对 并走出阴霾,并深深一鞠躬表达歉意;至于立委一职,傅崐萁表示,不他会领薪资,即便国家有给付,也会捐出去。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