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高雄市长韩国瑜罢免案将在6月6日进行投票,不过,近日有网友在脸书社团中发文声称,中选会已事先准备两套选票及票箱,无论开票结果如何,真正的选票都会被集中烧毁,并借由媒体对外宣称通过“罢韩”。对此,中选会13日强调,此为恶意捏造的不实讯息,将依法提告。

有网友在脸书社团“韩国瑜市长后援会”中贴文表示,“小心!选票印两倍份数,票箱也准备两倍数的票箱,一份是投票所让人民假投票的,其实已经做好另外一份,只要投完票就会有货车送到中选会,另一份投票所的不管是几票,全载入焚化炉烧掉,然后由媒体对外宣称霸韩是几票通过…”等不实讯息。

对此,中选会澄清,选举票是依选举人数印制并酌印预备票,印制数量均列册控管,并有监察小组委员到场监印;投票完毕,选票即送公所再转送高市选委会保管6个月后销毁,并不会送到中选会。从印制、保管、点算到销毁全程均有警察机关派员警戒,绝无网传选票印制2倍情事,网传内容明显是刻意捏造、杜撰并散布不实讯息。

中选会强调,此类不实讯息无论是捏造者或散布者均已构成出于恶意、虚伪假造、造成危害的法定要件;捏造者及散布者均有不法意图,其虚构内容不仅悖离既有选务法令规范,也与选务标准作业程序不符,同时也损及选务机关的信誉及意图影响选务公正性。中选将依社会秩序维护法及刑法如妨害名誉、侮辱公署等罪的规定,予以究责到底。

中选会重申,这又是有人恶意捏造、刻意杜撰并散布的不实讯息,已涉犯侮辱公署、加重诽谤等罪,甚至违反《选罢法》,最重可处5年徒刑,一定会依法提告。中选会也提醒,民众勿捏造或转传选务假讯息,也勿轻信并以讹传讹,以免触法且损及国家民主法治。◇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