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陸主張政府拍賣砂石,館長大驚,不怕被開槍嗎?(圖/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

▲張宏陸主張政府拍賣砂石,館長大驚,不怕被開槍嗎?(圖/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不論是房產營建或公共建設,砂石都是供應原料的上游產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岳父李日貴家族爆出開採砂石爭議,也讓一般民眾能夠揭開砂石業的神祕面紗。民進黨立委張宏陸6日在館長的直播節目中主張,砂石應該經由政府拍賣,而不是私人販運。

館長在節目中對張宏陸開玩笑提問表示,韓辦說當初李家的砂石產業都是合法經營,能夠促進地方繁榮,不要歧視產業,「想請問張委員,我想要做砂石場,你能夠幫我簽名嗎?」

張宏陸回答,「以現在來講,我不認為幾個人敢簽啦!假公濟私!」從以前到現在,他都認為砂石不應該成為私人產業,這是國家的公共財,政府每年都有整治河川的經費,應該把砂石囤積到一個地方,然後再公開拍賣。

館長補充解釋,下大雨之後,山上的泥沙都會沖刷到中下游,堆積在河流裡面,久而久之就會讓河流的寬度與深度縮減,政府每年都會編經費派抽砂船疏濬、抽砂,然後到岸邊洗一下、篩一下,砂石車載走,砂石照理說不應該私人賺走,應該是政府自己留起來,可以作為地方政府財源,賣給水泥業、營建業甚至出口,「那些砂都是黑砂!那一米都1、2000元,那不是開玩笑的耶,那都免錢的耶!山上流下來你就挖去,然後你就富有了耶!」

▲▼館長解釋疏濬後如何產生砂石。(圖/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

▲館長解釋疏濬後如何產生砂石。(圖/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

館長追問,「這都是我們臺灣人的錢耶!」所以日後是不是能夠立法,去保護疏濬後的砂石,去保護這些公共財產?

張宏陸回答,其實現在的法令根本不用重新立法,只要地方政府願意這樣做都可以,疏濬之後把砂石堆積在一處,然後業者來標,以前的砂石業者完全不是這樣,號稱有合法執照,可是都從別的地方一直挖,所以自己的場永遠都挖不完。

館長補充,政府允許你挖的地方在這個地方,但是你都挖到合法場區之外的地方,機器怎麼走大家都不會管你,因為大家都收錢、大家都變有眼睛的瞎子都看不到,也變成啞巴,都不會講。

張宏陸強調,政府每年都要主導疏濬,所以要把砂石堆積在一處,得標的業者規定在2個月內運走,沒運走就讓政府收走,這樣業者才會盡快去處理,這不用去改變法令,而是從執行面去處理就可以了。

館長談到此處大驚,網友現在都在問,「你這個立委都不怕被開槍嗎?」包括房地產跟砂石業的話題,都跟黑道有關聯的事業。

張宏陸說,「被誰開槍?我只是講出事實的部分,也是講出政府應該做的部分」如果他有機會做到例如經濟部長的位置,就馬上實施這個政策,這樣可以讓政府賺更多,政府可以再把賣砂石的錢專款專用,用來整治河川,臺灣的河川就可以整治得像日本那麼漂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