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過程中必須要小心~

GETTY圖片

天氣開始回暖,有「大埔名物」之稱的臭屁蟲又再次活躍起來,台灣一位網民在FB群組「爆廢公社」發文,表示洗衣服時習慣加入衣物清香珠,但在最近一次洗衣服時,卻發現衣物清香珠外型,狀似臭屁蟲卵,於是她就拍下照片放上網,一時引起網民熱烈議論。

網上圖片

有網民表示剛看相片時嚇了一跳,以為真的是臭屁蟲卵:「超過14顆了,變密集恐懼症」、「我真的以為全部都是」!

其實臭屁蟲的正確學名應為「荔枝椿象」,於6至12月比較活躍,通常會於植物的葉底,以及樹枝產卵。牠們有時會誤以為淺色衣物是葉子,所以市民才會常常在自己晾曬的毛巾、衣服上發現蟲卵。

網上圖片

臭屁蟲每次必定只會產下14粒卵,不多不少,且會相聚成塊,非常易於辨認。在生長初期,蟲卵的顏色一般為青綠色。到中後期的成熟階段,顏色會轉為米色、黃色,最後熟透孵化便會爆開。

萬一在衣物上不幸發現臭屁蟲卵,切忌絕不可以用尖物如牙籤等戳破,皆因它們內裏帶臭味的汁液或會濺到身上,令皮膚出現痕癢,甚至發炎。如果濺中在有黏膜的器官上,後果可以更為嚴重。譬如濺中眼睛,不但可導致發炎,更可能致盲。

GETTY圖片

所以在正確清理臭屁蟲卵時,市民可先載上手套,用輕力搣走它們,或可以用硬卡紙等,將它們刮走。過程中必須要小心,避免戳破蟲卵。如果市民的皮膚,不慎接觸到臭屁蟲或其卵產生的汁液,應立即用大量清水和梘液沖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