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大與業者合作開課可抵大一學分  。(圖/記者崔至雲攝)

▲家長聯盟質疑清華大學和坊間業者學聯網合作開設清大先修課程,懷疑其中有利益勾結的可能,要求教育部和監察院徹查。(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21日)指出,清華大學聯手坊間業者「學聯網」推動大學先修課程,並可抵大一學生,質疑有利益勾結可能。對此,清華大學指出,校方推動的先修課程內容及評量百分之百由清華教師及助教負責,僅委託學聯網代為上架及收費,並支付業者一定的手續費。

清大說明,大學先修課程是教育部推動的政策,目的在讓高三生考完學測後,可以預先修習大學的課程,如清華、交大、台大、中山等大學都已開有經濟學、微積分等相關課程供高中生修習,目前有八所國立大學參與。在線上修完之後,必須通過各校現場考試,通過後取得學分,不管進入哪一所大學都可獲得承認抵免,不必再重覆修課。

請繼續往下閱讀...

▲▼    清大與業者合作開課可抵大一學分  。(圖/記者崔至雲攝)

▲清大委託學聯網將課程上架及收費,並支付業者一定的手續費。(圖/記者崔至雲攝)

至於收費的部分,清大指出,各大學都採取酌收製作費用的模式,主要為支付教師、助教、現場考試評量等費用,弱勢學生免費。目前清華大學開的先修課程,2學分收1200元,3學分收1800元,與其他大學的收費相當。

清大說明,學聯網是目前國內最具規模的三大線上課程平台之一,與國內清交台成等數十所大學、資策會產學大學及科管局合作。其提供的許多線上課程都是免費的。

國立清華大學,清大,清華大學(圖/本報資料照)

▲清大表示,清大先修課程內容及評量百分之百由清華的教師及助教負責,僅委託學聯網代為上架及收費。(圖/本報資料照)

清大也強調,學聯網今年5月原預計開設的人工智慧自行車課程,是由業者自行開設,而非與清華大學合作,也不屬於教育部認證的大學先修課程,因此,不得使用清華大學的名義,兩者不可混為一談。清大也已於5月中主動發現業者未經授權使用清華大學商標後,立即要求業者不得使用。業者隨即中止此項課程報名,已報名者亦全額退費,該課程並未開課。清大未來會依法更嚴格管制業者使用學校的校名。

最後清大也指出,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近來不斷以混淆視聽的方式指控各大學,例如之前指控大學於申請入學甄試要學生寫承諾書、大學甄試看學生家世面貌等,証明皆非事實,清大考慮提出法律追訴。
 

相关文章